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助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

发稿时间:2023-04-23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课程思政教育水平。 4月21日,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在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开展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研讨活动暨课程思政示范校建设经验分享会。石家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子麟、长安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振江,办公室主任牛永民,办公室副主任李青,教研室教研员郭春霞以及长安区30余所学校课程思政负责人和教师共10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吕云涛摄

  本次研讨活动分为经验分享和专家讲座两个环节。活动伊始,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少先队代表为在场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朗诵快板《长征永向前》。随后,长安区第十幼儿园、长征街小学、谈固小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广安大街小学、第二十三中学、第八十一中学、第二十二中学做课程思政示范校建设经验分享。八所学校及幼儿园充分发挥了思政教育功能,科学设计了课程思政教育内容与教学形式,进一步使思政教育有效融入思政课程、学校活动、学校文化之中。

  

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党支部副书记蔡玉静分享交流。吕云涛摄

  最后,石家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子麟、石家庄市长安区教研室教研员郭春霞对长安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点评与指导。张院长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视角,从关注学生主体,到把握教师主导,对长安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点评与指导。郭春霞老师从建强教师的主力军,抓住课程主阵地两个方面对长安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分析与指导。

  石家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子麟对活动进行点评指导。吕云涛摄

  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郭春霞对活动进行点评指导。吕云涛摄

  目前,石家庄市长安区已创建6所市级课程思政示范校,10所学校和幼儿园正在申报中。长安区与石家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思政课教师交流机制,成立了首批石家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交流基地,长安区第一批德育共同体成员校共计19所。立德树人,思政为先。全面提升长安区课程思政工作水平,探索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是打造长安教育强区的必由之路。

  

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少先队员代表表演节目。吕云涛摄

  通过此次研讨活动,石家庄市长安区将继续扎实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渗透到各学科教学的过程中,拓宽思政教育的路径,发挥全课程育人功能,共同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吕云涛 梁智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