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不一样的走访

发稿时间:2022-11-24 1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耒阳11月24日电(通讯员 何阿军、蒋勇、张锋锋)“听说班主任今天上午到我们家,到过你们家吗?”“老师肯定又去父母那告状了。”“万万没想到,中午回去时,我从爸爸眼神中,读出了温暖,妈妈话里言外写的都是和蔼。”“这次家访不一样!”11月22日下午课间,耒阳市实验中学铁路园分校2107班几名学生在窃窃私语。近期,该校开展以“一起来为孩子减负,共同呵护孩子身心健康”为主题的走访活动。

  主题不一样

  “孩子在家做作业的时间长吗?感觉累吗?”“您对我校的课后服务满意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告诉我。”来到孩子的家里,这些问题是老师们的首选。国家双减政策下来,了解学校的课后作业布置是否合理,减负是否到位,是这次家访的目的之一。“孩子最近在学校的情绪比较低落,你们知道吗?成绩也下降很快,厌学情绪也越发严重,我们一起来想想办法。”说起班上的某同学,2107班的班主任李婷皱起了眉毛。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给孩子减压,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是此次家访的另一个目的。

  时空不一样

  “就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心情都不一样。”2109班班主任龙梅录说道,“在学校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办公室伏案,出去走走,呼吸下新鲜空气,真好!”平常的走访一般是利用周末时间,这次家访是上班时间,老师们纷纷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家访。“平常孩子在场,有些话不好说,今天索性把心里话都说出来。”见老师们登门来家访,一李姓家长喜上眉梢。冬日暖暖的下午,细雨霏霏的早上,温馨的家里,热闹的集市,都可见家校沟通的身影。

  参与者不一样

  新教师2206班的班主任陆欣,恨不得24小时与学生们在一起,一见到家长,就把孩子在学校的点点滴滴一股脑倒出来。与她同行的行政及时打断她的话,“叔叔,您孙子在家里的表现也告诉我们。”这次家访打破了家访是班主任的“专利”这一传统,各班均由行政带队,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一同参加,全方位介绍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全面了解学生。

  此次不一样的走访,让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拉近了教师与家长的距离,架起了教师、家庭、学生之间教育的桥梁,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群众对学校教育教学满意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