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智慧课堂加“双减”,学生暑期七彩发展

发稿时间:2022-08-09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暑期来临,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黄浦江路小学教育集团的统一安排下,青岛西海岸新区黄浦江路小学教育集团下庄校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贯彻青岛市“十个一”项目要求,创意布置系列社会实践、生活体察类作业,结合智慧课堂学生端,师生及时互动,将“德智体美劳”的育人目标变得具体详细、容易操作,为学生的全面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小学阶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习惯,青岛西海岸新区黄浦江路小学教育集团下庄校区布置个性化暑假作业,结合生活实际,涵盖实践技能、艺术审美、体育锻炼、核心素养等方面,不仅帮助学生巩固课业文化知识,更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感受成长,锻炼学生“德智体美劳”多方面素养,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开放性、互动性。

  “十个一”相加等于全面发展

  2018年11月,为深入贯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出台,“十个一”项目是指,全市中小学生在学校期间实施一项体育技能、一项艺术才能、一本书、一篇日记、一次劳动、一支歌、一首诗、一次演讲、一次研学、一次志愿服务等“十个一”项目。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强调,“ ‘十个一’项目是一个概念,不局限于‘十个一’所列的内容,鼓励基层首创,鼓励区市和学校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和升华‘十个一’项目的内容。‘十个一’项目是完善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是推进教学改革的有力抓手;是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此次,青岛西海岸新区黄浦江路小学教育集团下庄校区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有机融合,创新暑期作业形式和内容,涵盖劳动、阅读、体育、艺术、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培养学生道德素养以及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创新意识。

  充分利用智慧课堂学生端,学生及时上传图片、音视频作业,老师留言、点赞,学生之间也可以互相浏览、评论彼此作业,充分的交流互动创新作业评价模式,激发学生的作业完成热情,推动基础教育作业变革,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七彩作业,畅通学生多元发展道路

  家务劳动能锻炼孩子们最基本的生存能力,它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和习惯,还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责任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能做的事情马上做”。

  拖地、洗碗筷、叠衣服、整理书桌······孩子们在力所能及的实践中锻炼了自理自立的能力,增强了家庭责任感,更学会懂得换位思考及感恩,认识到父母平时的不容易,体谅他们的辛苦。

  一手好字是自己精彩的名片,学生们暑假认真完成作业要求,每天坚持练字,做到“提笔即是练字时”,老师及时提醒“注意握笔姿势哦”,养成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为了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及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青岛西海岸新区黄浦江路小学教育集团下庄校区在暑期伊始便积极鼓励学生们参与各类的体育锻炼项目,从跳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到踢足球、游泳、骑行,学生自主选择。

  暑期也是一个难得的供学生尝试课外兴趣的长时间段,从绘画、唱歌,到舞蹈、乐器,同学们自由学习,以艺术教育提高孩子审美素质,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素养也是一些家长的暑期选择之一。

  “双减”撞上暑假,“十个一”项目与智慧课堂相遇,孩子们在丰富多样的暑期作业中茁壮成长、焕发七彩光芒,智慧教育正在让学生的暑假作业更有新意,假期生活变得更为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