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居民楼夜晚起火!救火还是备考 这位高三学生做了取舍

发稿时间:2022-05-17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3日晚8时30分许,青岛市市北区邱县路海逸景园6号楼18楼窗外的架子上突然冒出火苗和滚滚浓烟。火源被引燃后,火星往下掉,蔓延到了15楼,之后又蔓延到了9楼的窗架上。

  就在这时,一个年轻人提着一大桶水从十五楼跑到十八楼。疏散了10多位邻居后,他倒水将窗外的火扑灭;不仅如此,他还和父亲一起跑到了九楼和邻居们一起灭火。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年轻人是20多天后就要参加高考的艺术考生。3个多月前,他在练习舞蹈时锁骨粉碎性骨折,右锁骨周围有一块钢板……

  再过一个月就要高考了,艺考生受伤毅然救火 

  5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海逸6号楼18层,看到走廊东侧窗外的架子上粘着许多黑色的小碎片。“我之前放了几袋粮食,着火了。”离窗户最近的居民逄女士回忆了前一天晚上的情景。

  5月13日晚,突然听到急切的敲门声,逄女士和她的女儿正在家里。逄女士打开了门。一个年轻人端着一大桶水在窗外的架子上泼水。门口传来一股烧焦的味道。逄女士这才看到,离家不到两米的窗框上,一袋袋的粮食已经被烧毁了。 年轻人过来灭火,并告诉她撤离。

  据逄女士回忆,幸好小伙子很快就把火扑灭了。18楼窗外的火焰最高可达1米多,楼内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如果小伙子没有迅速行动,火势就会蔓延,而且很危险。”

  扑灭大火的人是谁?居民告诉记者,这小伙住在6号楼。5月14日下午,在6号楼15层,记者见到了前一天灭火的那个小伙,一名18岁的高中生——经济。

   

  经济右臂上还戴着固定架保护器,右肩上有一道10多厘米长的手术疤痕。经济告诉记者,他是学表演的艺术生,不到一个月就要高考了。这次受伤是4个多月前在练习舞蹈时摔倒造成的。

  疏散10余人,接连扑灭三处大火 

  据经济回忆,5月13日晚8时30分左右,传来急促的敲门声。经济打开了大门,一位邻居告诉他它“着火了”。闻到走廊里的烟味后,经济回到屋里告诉了父母。然后,不顾伤势尚未愈合,也来不及穿上防护服,提着一大桶水冲出了门。

  “我觉得火应该不会很大,再说了,我已经十八岁了,已经是个男人了,我得把火扑灭。” 经济说,他观察到小火花从窗户和楼上掉下来,立即判断楼上起火了。 经济立即提着一大桶水沿着安全疏散通道冲上楼,很快发现18楼的烟雾更大。18楼,经济喊着敲门通知了10多个邻居:这些邻居中,上面提到了逄女士和她的女儿。

  逄女士家门口,经济带着水桶不停地往前晃动,利用水桶里水的惯性,让水冲到火焰的底部。眼看经济正在灭火,邻居们也纷纷抬着盆接水增援——15楼走廊窗外架子上的物品也被点燃了。消防员到达之前,15楼和18楼的大火已经被扑灭。

  15、18层楼道外,父子俩刚刚将火扑灭。还没等他们喘口气,九楼走廊窗外的架子又着火了。当消防队员再次赶到现场时,父子俩也得知九楼窗外着火的消息,提着大桶水冲到了九楼。经瑞利拿起一大桶水开始洒水后,儿子继续从邻居的盆里“补水”,在消防员赶到前将火扑灭。

  这位扑灭大火的艺考生是消防员的儿子 

  “你们两个怎么这么擅长灭火?十楼窗外的高空灭火怎么这么专业?”面对邻居的提问,父子俩哈哈大笑。原来,经瑞利是一位在青岛消防服役16年的老消防员,参与过多次消防救援。根据他的经验,如果不尽快将墙外的火扑灭,一旦高温烘烤了墙漆和墙皮,点燃了保温层,火势就会蔓延到整个建筑,形成难以扑灭的火灾。此外,一旦火势蔓延到走廊,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爸爸和我告诉我很多关于灭火的事情。我知道要灭火,我们必须在火焰的根部喷水。”经济告诉记者,和很多消防员的孩子一样,他童年的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消防训练场上度过的,看着爸爸和战友一起训练。

  “我从小就看爸爸练习爬梯、铺设水管、练习水枪,我觉得很有趣。”经济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眼中的消防员形象发生了三次变化:小时候,觉得消防员好玩,可以把“玩”当成一种职业;初中时,他在新闻中看到很多外地消防员在灭火时死亡,觉得消防员很危险。“玩”其实是在练灭火救人的本领;这次出去灭火,经济才知道责任和担当的意思。

  准备艺考,手术三天后出院,身上夹着一块钢板 

  经济是个艺考生。当邻居们得知距离高考还有20多天,身负重伤提桶灭火时,纷纷竖起大拇指。 很多人不知道,经济受伤的右臂背后是一个艺考生的梦想和汗水。

  经济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老师认为他有表演天赋,建议他学习表演。从小就酷爱运动,锻炼了良好的体质,为舞蹈动作的柔韧性和体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1月,准备高考的经济在练习古典舞“倒立后翻”时摔倒,导致右锁骨粉碎性骨折。

  这个消息对于经济来说就像是晴天霹雳:不到一周的时间,他将迎来自己的18岁生日,再过20多天,他将前往全国多地参加艺术考试。“虽然我受伤了,但不影响考试!”经济回忆说,在医生给他的伤处放了一块钢板三天后,他就出院了,开始全力准备艺术考试。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目前,经济已获得河北某高校等多所学校的艺考证书。现在经济正在复习文化课。

  一起灭火后,父子情谊更进一步 

  “他小时候很调皮,也教了他很多东西。但那天晚上发生火灾后,我走出房间,发现他已经不见了。知道他去灭火后,我觉得孩子已经长大了。”经济的父亲经瑞利告诉记者,和其他孩子一样,经济也有过叛逆期,也生过他的气,但是高中以后经济变化很大。尤其是这次扑灭大火的经历,让父子俩不仅有父子情,还有“同志情”——经济曾告诉父亲,其实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个勇敢的人像他这样的消防员,或者是参军。(吴传东 李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