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超六成受访大学生认为情侣之间需要每天联系

发稿时间:2021-11-01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李华锡)都说沟通联系是爱情保鲜的充分条件,对于恋爱中的情侣来说,有人认为应该每天联系,可以增进感情,加深双方的了解,特别是异地恋;也有人认为没必要每天联系,距离可以产生美,真正的关心都是在心里,不是在口头中。那么,情侣之间有必要每天联系吗?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情侣之间是否有必要每天联系”话题,面向全国491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05名大学生选择有必要每天联系,占比62%;186名大学生选择没有必要每天联系,占比38%。

   

  情侣之间有必要每天联系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情侣之间每天联系可以增进感情,特别是异地恋” 

  情侣之间有必要每天联系吗?山东大学生董伟认为有必要。他觉得每天联系可以增进感情。

  在他的观念里,根据双方的节奏来磨合出一个合适的沟通频率,既能保持和对方的新鲜感,又不会影响到对方的正常生活是最好的。

  而对于异地的情侣来说,他认为可以将一天发生的事情与最近的计划作为聊天内容,尽量不要过多地抱怨自己的生活。

  “联系的话现在即时聊天软件也比较多,线上线下都可以及时地沟通见面。”董伟说。

  情侣之间如何保持沟通频率,他认为如果两人不存在异地恋,最好线下多于线上,有时间就可以在一起,不存在沟通频率问题。

  作为一名大学生,张莹也认同情侣之间要每天联系,因为她在这方面吃过亏。

  她和前男友相识十年,大一开始确定恋爱关系,由于她在济南,男友在威海上学,两人开始了异地恋生活。

  异地恋期间,他们每天微信聊天,半个月见面一次,但后来男友因为休学参加训练,每天无法线上聊天,“主要因为联系不上,互相做不到陪伴,这种情况维持了一年半,就和平分手了。”

  这让张莹意识到了每天联系的重要性。她说,情侣之间每天的联系是不需要特别规定,互相挂念的两个人是自然而然地就会主动联系对方,就像自己跟家人一样,并不是规定每天都要联系,如果彼此间有思念有挂念,每天的联系就必不可少。

  “而且现在有了给我们每天联系提供便利的互联网技术,那么每天的联系就很自然了。”张莹说。

  “距离能产生美,真正的关心都是在心里,不是在口头中” 

  面对“情侣之间是否有必要每天联系”这一话题,江西大学生叶孜认为没有必要。他说,如果不是异地恋,情侣双方在一所学校,如果想见面的话随时都可以见面。但不需要每天都联系,“因为彼此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此时是需要努力奋斗的年龄,也正是这种目标让我们惺惺相惜。”

  在叶孜看来,异地恋的双方维持感情有挑战。他和女朋友之间也面临过寒暑假时彼此相隔几百公里,但彼此都知道在互相关心着。虽然有时外界会觉得情侣不联系就代表着不爱了,但他认为,真正的关心都是在心里,而不是在口头上。

  “天天联系并不一定能增强彼此的安全感。更多的时候是对方有需要的时候,有时简单地晚安、嘘寒问暖、一起分享快乐更能加深我们的感情。”叶孜说。

  如果情侣在异地恋中有摩擦和矛盾,他认为是正常的,但他更倾向于见面的方式进行沟通,线上聊天不太容易解决,甚至会加深矛盾。

  叶孜和女友日常为线上联系,大概一周一两次的线下联系,他们都不喜欢整天腻在一块。

  “我觉得每天联系并不是维系感情的必要条件。”福州大学生林霖认为,情侣中的一方有时候可能会比较忙碌,没有联系也是情有可原的,情侣关系不应该是建立在是否每天花大量时间畅聊,长此以往会令人感觉疲惫,反而不利于亲密关系。

  虽然没有过恋爱经历,但她看到了身边很多情侣都是打卡式恋爱,让她有些受不了。

  “就比如每天固定发早晚安,像完成任务一样的‘吃了吗’‘吃了什么’这类话,我感觉没必要,像是个机器人。”

  林霖认为情侣之间要多给自己和对方一些时间,没必要事事都联系。情侣联系的频次应该是2-3天一次,两人应该达成共识,没必要每天联系,偶尔没联系是可以被理解的。

  如果以后脱单,她认为自己会有分享欲,但不会事事分享,“如果有想分享的事情随时都可以联系,不必把每天联系当成任务去完成。”

   

  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心理健康辅导员、应用心理学硕士周璇。受访者供图

  专家建议:不必纠结于联系的频率,更看重沟通中的自我表露 

  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心理健康辅导员、应用心理学硕士周璇认为,情侣们通常会将联系的频率和想念的程度挂钩,也和对方的付出相关联。每天联系是时间和注意力的投入,想知道对方的状态,想参与对方的生活,愿意花时间去共情对方,这种行为本身就是情感的表达。

  许多关于亲密关系的研究均表明,自我表露(self-disclosure)是影响关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而在爱情中更是如此。自我表露就是两人在关系中展现自己的内心,分享自己的感受,毫无犹疑地敞开心扉。问题的关键在于,情侣的联系是不是“高质量联系”。

  如果一对情侣每天都联系,但交流的内容只停留于日常层面,始终是流于形式的“吃了吗”“睡了吗”“晚安”,这并不算是自我表露,说得再多也无益于二人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但如果另一对情侣只是隔三岔五地联系,却能够做到交流内心的想法,分享喜悦与哀愁,接纳对方真实的面貌,就会收获不断加深的亲密关系。所以,大学生情侣之间的联系除了日常生活的分享,也需要慢慢加深的自我表露,在双方的摸索中,共同找到让彼此都舒服的相处模式。

  周璇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当“是否有必要每天联系”这个问题提出来时,说明有一方认为没必要每天联系,甚至会觉得频繁联系是一种负担。这时,就不得不提到影响感情满意度的另一个因素——公平。这一原则是指情侣从感情中得到的应该和投入的成正比,单方面付出的感情不会长期存在。希望每天联系的一方往往会投入更多,也会期望对方类似的回应,这是正常的心理活动。

  比起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大学生的时间相对充裕,建议在遇到希望每天联系的恋人时,可以试着先满足对方的期待,不必给他立刻打上“黏人”或“控制欲”的标签。毕竟爱情这种难得的亲密关系,值得大家的努力和耐心。

  “其实,没有人规定情侣之间到底该多久联系一次,心理学也无法给出一个量化的结果。”周璇说,随着通信技术的进步,社交软件的频繁使用让联络变成一件极其容易的事情。在一天的生活中,自己可能会在四五个群聊中回复“收到”,会因为给朋友的动态评论而引起十几条聊天,会和好友斗图刷屏不停,但如果这时,自己一整天都没跟恋人联系,甚至没想起他,也许可以问问自己,是真的喜欢对方吗?

  “总的来说,虽然每天联系这一要求并不高,但还是建议大学生情侣建立高质量的联系,不必纠结于联系的频率,更看重沟通中的自我表露。”周璇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董伟、张莹、叶孜、林霖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