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老人地铁站电梯上晕倒 军校学员紧急施救

发稿时间:2020-07-06 15: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7月6日电(通讯员 孙明君楷 周子钧 廉鑫)6月26日,一位老人在南京夫子庙地铁站出站时独自乘坐手扶电梯时突然晕倒,身子顺着扶梯一直上行,随时有被扶梯夹住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就在这时,乘坐在对面扶梯的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的大四学员邱金成迅速跑下扶梯,第一时间将电梯关停。

  “当时我站在下行扶梯上,准备进站,突然听到‘怦’的一声,发现一位老人摔倒在对面扶梯上一动不动,身子倒躺,顺着扶梯一直上行,万一被夹住了就很危险,对面扶梯上也没人,我就赶紧推开行人,跑下去把电梯关了。”邱金成说。

  随后,邱金成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冲上电梯,发现老人家头部血流不止,已经昏迷不醒、失去意识。

图为军校学员对老师施救现场。

  “我关了电梯之后,就赶紧跑上去看老人的情况,发现他头仰朝后,血在一直流,我就想到赶紧止血。我就揽住他的脖子,慢慢将他身子抬起来。我发现自己一个人不便施救,就连忙向路人呼叫求助,起初还有人不敢上前帮助。我只好自己用劲把他的头抬起来,发现头部有个伤口,血在冒,我就利用在学校学的急救常识,用手按住他的伤口压迫止血,减少血液的流失。”邱金成说。

  但很快,热心的路人就赶过来和他一起将老人抬离扶梯。到达路面后,邱金成顾不上擦拭老人头上流到他身上的血,掏出手机拨打120,请求医护人员实施急救。

  这时,地铁站工作人员也赶来了,大家一起对老人实施初步救护。

  南京夫子庙地铁站工作人员张良智说:“在蓝衣小伙子第一时间按停电梯之后,我们就在监控上看到有一个老人跌倒,然后我们拎上医疗箱跑到2号口,上来的时候看到蓝衣小伙子在旁边照顾,他说已经拨打了120,我们做了一些紧急的止血处理之后,等待120的到来。”

  图为军校学员对老师施救现场。

  很快,民警和120医护人员赶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的伤口得到了进一步处理,意识也逐渐得到恢复。看着已经有些清醒的老人,邱金成向地铁站工作人员交接后离开了现场。

  “我们到现场以后发现一名身穿蓝色衣服的男乘客,正在扶着老人,和车站工作人员一起帮老人擦拭伤口,清除衣服上的血迹。后面我们了解到了这名热情的男乘客是驻地一名即将毕业的军校学员。”南京市公安局秣周路站派出所民警吕志介绍。

  据了解,受伤的老人随后被送往南京市红十字医院进行救治,目前已无大碍。

  南京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毛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到报警电话以后,我们急救团队迅速赶往现场。我发现穿蓝衣服的小伙子和地铁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进行施救。我们初步检查,老人头部受伤,给以现场救治以后立即送往附近医院。幸亏现场救治及时,否则老人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图为军校学员对老师施救现场。

  危急时刻,军人总能奋不顾身去冲上去救助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遇到危险的时候,作为一名革命军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挺身而出,我想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一样会冲上去。作为一名新时代军校学员,尤其是一名即将毕业到部队任职的学员,更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邱金成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