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31所院校60余支队伍参加油气储运工程设计比赛

发稿时间:2018-06-26 18: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6月26日电(通讯员 梁芳 郑健 辛爱青 )“他们的比赛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啊”“我一定好好学我们的专业知识,以后也参加这样的比赛”……6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如期举行。

  据悉,本次大赛主要包括作品展、开幕式、现场答辩、赛题解读、闭幕式颁奖等环节,共有来自全国31所高校的60支参赛队伍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于明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田中山、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王国涛、中石油大庆油田副总经理李杰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副校长刘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多家石油石化企业及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大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在致辞中表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战略高度,我校发起并承办了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代练,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在油气储运领域进行交流沟通的平台和一次展示实践能力、科技创新精神的良好机会。”

  据悉,大赛由油气储运领域专家出题,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作品征集,赛题取自现场工程实际,赛题一为HN长距离输气管道工程,赛题二为SC长距离输油管道工程。

  大赛评委会主席、大庆油田副总经理李杰训表示:“本次大赛将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检验知识基础,锻炼实践技能,培养创新思维。希望在大赛的舞台上,青年大学生智慧的光芒、锐意进取的激情和科技创新的梦想交相辉映,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各展风采,校园队伍高水平

  大赛的举办不仅给石大校园带来了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更是一场专业领域人才集合的峰会,各队伍都拿出“看家本领”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经过重重比赛,长江大学薛鹏团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付川团队斩获赛题一、赛题二特等奖,8支队伍荣获一等奖,25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另外,还有15位团队指导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5所高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参赛作品基于油气储运相关的最新国内外规范,对选作的赛题进行工程方案设计,优化工艺方案,优选站场设备和设施,并进行了相关辅助工程配选,确保了工程安全、节能与环保运行。

专家评委参观作品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健 摄

  “在大量的文献调研后,我们团队针对赛题进行了严密的方案设计,力求保障技术上的可行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付川团队的参赛作品是“SC长距离输油管道工程”。在方案具体设计时,他们团队结合目前长距离输油的技术现状现状,坚持“控成本,提效益,重安全”的设计原则,采用节能高效的工艺和技术,多方位提高方案的经济性、科学性、创新性。

  “作为一个文科生,其实完全看不懂他们参赛作品的宣传展示,但觉得参加这样的比赛就很厉害了,也为我们学校的队伍感到自豪。”正在参观参赛队伍展板的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辉表示。

  科技前沿,继续前行共进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维和在闭幕式中讲到:“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在各方的鼎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为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学科建设提供了学术前沿、行业前沿、技术前沿的指导。”

闭幕式颁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赟 摄

  通过大赛这个平台,进一步强化了油气储运学科的创新理念,提升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创新能力,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创新氛围,推动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创造新的佳绩,更是汇聚了智慧的光芒、创新的激情和挑战的勇气,让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迸发出青春绚烂的火花。

  “我们这个比赛是学术性、科技性非常强的,还应该再做好宣传工作,将比赛的知名度打响,让更多的高校参与,碰撞出更激烈的知识火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队伍指导老师李晓平说道。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