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这群老教授退休了!学校为他们举办了一场荣休典礼

发稿时间:2018-04-10 09: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4月10日电(通讯员 王思蕊 刘瑜 管晨呈)“我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西南石油学院的首届学生,毕业后有幸任教,去年光荣退休,在西南石油大学学习生活整整四十年,我人生最宝贵的大部分时光是在学校度过的” 地科院2017年退休教授蔡正旗回顾起与学校的情缘,感慨万千。跟蔡正旗教授拥有同样心情的还有该校2017年退休的50位老教授、老职工。

  据悉,29日下午,在生机盎然、春色满园的西南石油大学校园内举行了一场属于退休教职工的盛大而激动人心的荣休典礼。让现场的气氛变得温馨而浓烈的便是几位荣休教师代表回顾自己几十年的从教、工作生涯,娓娓道来他们与学校的不解之缘,言语中满含着不舍和留恋,情感真挚,令人动容。

  随后,记者也了解到了这群老教授们“背后”的故事。

  “四十年的时光,我已经和学校分不开了”

  作为2017年荣休教师代表,蔡正旗教授有些激动,他走上舞台,分享了与西南石油大学的美好往事。从这所大学的学生再到成为教授,从4年的专业学习再到36年兢兢业业的留校任教,他在这里度过了整整40年的时光。回顾这段人生旅程,他十分感慨,“1982年留校任教后,学校的优良传统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受益匪浅。我为学校近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

  此外,作为学校近四十年来发展的亲历者和建设者,蔡正旗教授还呼吁在职的教职工继续传承学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继续弘扬学校师生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将这支温暖的接力棒继续传递下去。

  “夕阳无限好,不怕近黄昏”

  退休是人生的一个新的历程,意味着结束与同事们朝夕相处的日子,意味着另一种人生的开启。有更多的空间和精力去发掘兴趣、享受生活,用毕生辛勤工作的成果展示人生的辉煌与风采。

  “人,老了,自由了,留给自己的空间多了,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老了,明白了,感悟人生更趋成熟;但,人老了,容易生病,所以一定要把健康放在重中之重。”已经退休23年的老领导李士伦教授,热情洋溢地分享了自己充实、快乐的退休生活,并把自己退休之后的感悟分享给了今年刚退休的“年轻”同志们。

  这位83岁的老教授,是1960年以41门功课全优的成绩毕业于苏联莫斯科石油学院,获油气田开发专业工程师称号,属新中国建国初期在苏联培养的第一代气田开发研究专家。回忆起自己留苏学习的五年,李教授说道,“国家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把我们送到国外学习,因此,学有所成、报效祖国,是我们的最大心愿。在苏五年,我没有回国一次,甚至连父亲故世也未回。终身难忘的是毛主席他老人家,于1957年11月17日下午,接见了我们留学生,作了长达40多分钟的讲话,对青年寄予深切期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段话鼓舞了我一辈子。”

  “最美不过夕阳红,美在宁静、美在从容、美在自足、美在明了、美在坦然,刚退休的年轻同志不要懈怠,要保持好心态,充实自己,适当锻炼,保重身体。”在发言中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对“五度夕阳红”的理解并且呼吁退休教职工继续关心国家和学校的大事,关爱学生,根据自己身体和意愿继续为国家和学校作出贡献,“在我的有生之年还想做三件事:推动我国注气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出版10本以上专著和教材、设立“师爱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据悉,由李教授发起,学校的中青年教师、退休老教师,有在油田和海外的校友以及李士伦教授的家人共同捐资成立的“师爱奖学金”基金会,由学校财务处设立了专门账户。从2004年到2017年这个基金会共资助奖励了五百多个学生、三百多个集体,共发放了奖助学金60万元。

  

  图为李士伦教授发表退休感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文琦 摄

  “作为老同志,要为学校建设发挥余热”

  据悉,前荣休教授张明洪是当年该校招收的第一批大学生。尽管已退休11年,但受邀参加此次荣休典礼,看到此情此景,张明洪仍情不能已。这位76岁的老教授特别向主持人申请,想要上台说几句话。

  “我在学校待了几十年,这是第一次学校这么隆重地为退休人员举办典礼。”同样戴上红色围巾的他,感觉很幸福。他向这群退休“新鲜人”呼吁,退休后,要拥抱人生第二春,但也要继续发光发热,尽己所能,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尽管我已退休11年,但我仍然义务地为研究生上课、办讲座。”对此,张明洪乐此不疲。他的观点,跟83岁的退休教授李士伦不谋而合。

  尽管年近八旬,但张明洪教授的心一点也不老。他在发言中还有趣地呼吁:“你们一定要多用手机,耍微信。因为退休后,你会发现,陪伴你的除了老伴儿和子女,就是手机了。”但他同时也提醒大家不要太沉迷。李士伦教授也打趣地建议:“别总玩手机、打游戏,要保持健康、快乐的心态,把身体锻炼好,笑对人生。”两位老教授的风趣发言,引得台下笑声和掌声阵阵。

  

  图为退休教师张明洪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山耀 摄

  “这不是怕不怕的问题,这是我的责任所在”

  “一支粉笔谈油海,一身红装穿梭井场;一边是教书育人,一边是扫除迷惘;您用数十载的执着,维系起理论与实践的一丝纽带;您是良师,益友深情;黑发染霜,桃李芬芳。”这是石油与天然气学院2017年退休教师周小平的荣休词。

  这位在石油领域坚守钻研了几十年的老教授曾带领该校学生实习队伍连续9次获得该校优秀实习队一等奖。这次没有作为荣休代表发言的他在会后接受了学生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周教授告诉了我们这样的一个故事——在一次带领石油工程专业的学生去往校外实习基地进行生产实习时,实习基地寝室旁边的工人精神病发作,点燃了寝室的天然气,周教授不顾自身的安危,疏散了现场的学生后,毫不犹豫地冲进房间内关掉了天然气的总闸,避免了灾难的发生。当被问及当时是否害怕时,周老师笑了笑说,“这不是怕不怕的问题,这是我的责任所在,我必须担起这份责任。”

  现场的一位2014级石油工程专业的学生代表就是周教授曾经带领过的一支实习队伍中的一员,今天来到现场,见证了这位曾经教给他知识,关爱他生活的老教授光荣退休的历史时刻之后,他十分激动的对学生记者说:“在我们学生眼中,周老师从来都不仅仅是老师,他更像是我们的家长,生活上我们有什么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去帮我们解决。”

  

  图为周小平教授接受学生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闯 摄

  典礼结束后,记者还注意到,许多与会的荣休教职工并没有马上离场,而是拿起自己的手机动作不熟练地给自己来了一张“自拍”,镜头下定格了这一刻他们的笑容,也定格了眼角不舍的泪水。

  

  图为现场荣休教师拍照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思蕊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 颜春丽(学生编辑) 张明坤(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