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征集2000条围巾走进玉树:期待孩子们能够感受温暖

发稿时间:2018-04-04 17: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4月4日电(通讯员 陈佳静 方旻 董苗苗)格桑花,盛开于人迹罕至的绝巘峭壁,是在皑皑冰雪覆盖的青藏高原上最常见的野花,花瓣儿简简单单几片,虽然单薄,但耐得住雪域的风寒,在恶劣的自然条件里彰显出极端顽强的生命力。因此,代表着幸福与吉祥的格桑花成为了藏族同胞心中最美丽的花。

  青海玉树的高原上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如格桑花一般,生活环境异常艰辛——冬日里没有围巾,没有手套,寒风阵阵里,他们的脸蛋、手和耳朵常常被刺骨寒风刮得生疼……而又有一群人,他们为孩子们送去抵御寒冬的围巾与手套,一年又一年,用如火的热情与爱心,让这群孩子在寒冬中幸福得像花儿一样。你若要问这群热情的人儿叫什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东华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

  每年,在校园里的香樟树的树叶刚染上黄色时,东华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就开始如约举办“格桑花暖冬”活动:不仅向全校师生征集围巾、围脖等温暖衣物,志愿者们还组织开展围巾织法培训,与同学们一起手织围巾,再将温暖衣物寄给西北地区的贫困孩子们。从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至今,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渐渐地,东华理工大学成为目前江西省内坚持最久、唯一一所继续与青海玉树保持联络的高校。每年在报名现场,尽管有更加便捷的线上报名渠道,但是每当青协搭出帐篷时,现场依旧人头攒动,冬日的暖阳为这群有爱的人们镀上金色光芒。

  东华理工大学校青协的副会长黄雅静已经参与过三年的“格桑花暖冬活动”了,从大一到大三,从最初的参与者到如今的组织者,她感触颇深:“格桑花暖冬活动持续近一个月,使全校都投入到了爱心活动里,各学院、各部门都聚在一起织围巾,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将大家紧密团结在一起。”

  “今年格桑花暖冬活动的效果是最好的,相比于往年征集的600多条围巾,今年总共征集到2000多条。”黄雅静认为这得归功活动形式的四点创新:一是从最美新生中挑选了两位同学作为格桑花公益大使,为格桑花暖冬活动进行宣传,并且开办了格桑花展;二是将同学们织围巾时的有趣温馨的情景抓拍下来,进行最美格桑花的评比;三是在每个学院评比最美格桑花,每个学院选一条最有意义的围巾,送去投票展览;四是在校园的空地中也播撒了格桑花的种子,让全校师生也能和青海玉树的小朋友们一样,见到这美丽坚韧的花儿。

  黄雅静还拿出了一件特别的礼物——一封跨越了长江黄河,来自遥远的青海玉树的信——“这里的孤贫儿童大多以单亲家庭为主,其次是孤儿和特困家庭……他们夏天买不起漂亮的衣服,冬天也因经济原因衣着单薄!你们捐赠的这批御寒物资,就是雪中送炭,让这些贫寒家庭的孩子和家长也能够穿上暖和漂亮的衣服!感谢你们对我们学校的无私奉献!我们一定好好珍惜和利用这些物资,让学生们好好学习,开开心心过完这个温暖的冬天,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你们……扎西德勒!”这封信的作者是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第一完全小学校长达旺,在接受了东华理工大学“格桑花暖冬”活动的帮助后,饱含深情写下的一封跨越山河湖海的感谢信。

  “在这七年间,我们与青海扶贫组织有好几年都中断了联系,只能和对接学校的校长取得联系,但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每年学校对这个活动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很大的,但看到孩子们写的感谢信,以及照片中收到围巾喜悦的表情,我们都觉得很欣慰、很满足。”黄雅静说道。

  不过,从被帮助的孩子们寄来的照片来看,玉树的“小格桑花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援助,更需要心灵上的关怀。所以,东华理工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有计划改变只送围巾的单一形式,想要给青海地区的孩子带去更多的关爱,例如开展睡前广播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更多的去了解外面的世界。

  志愿者们还打算将此活动在南昌各大高校推广,扩大其影响力,为更多的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温暖。黄雅静补充道,“今年学校共收集了两千余条围巾,除去寄给玉树孩子们的,还略有剩余。学校及时通过南昌的公益组织,把剩下的围巾寄给了安义、新建、进贤等南昌周边贫困县小学里的留守儿童们,也将爱心也播撒在身边。”

  “格桑花暖冬活动”虽然结束了,可流淌在东华理工志愿者心中的那份火热的爱心却依然传递着。这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更让他们懂得了用心去温暖他人,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一条条围巾为孩子们带去了温暖,驱走了严寒,让冬日里玉树孩子们的心也因爱心的传递变得温暖起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