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罗英杰:追寻,那带光的电影人生

发稿时间:2018-04-02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4月2日电(通讯员 冯佳丽 刘盼)“放电影喽,放电影喽!”当夜幕降临,放电影的消息传入各家各户,原本归于平静的山村被喧嚣突然打破。村民们领着小孩、带着老人,争先恐后地聚集在电影放映的小广场上,不少小孩端着小板凳,抢坐在前排……在八十年代的四川省营山县,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

  罗英杰,赣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09届校友(时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现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就曾是这群小孩中的一个。

  他是电影的忠实粉丝。他的爷爷、爸爸、叔叔都曾从事过电影放映工作。小时候的他,爸爸叔叔在哪放电影,他就跟到哪,每场都不会缺席。这就是他与电影的开始。

 

 罗英杰在拍摄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佳丽 提供 

  认了,因为我喜欢这个 

  上世纪八十年代,露天电影的全盛时代。“在那个娱乐比较匮乏的年代,看电影是一个很好玩的事情。那一道“神奇”的白光一出现,便把我们带进了另一个世界:里面的人飞檐走壁,奇幻无比。”回忆起小时候追逐电影时的热情,罗英杰忍不住笑了起来。

  幼时,罗英杰便对电影产生了兴趣。初中的他,一有时间便总是会去想一些莫名其妙的故事,越想越有劲,有的时候甚至可以写出一二十个故事大纲。有一次,罗英杰对班主任老师说“将来要去拍电影”。

  “电影对我们这种落后的小地方来说太遥远了,不要去想这些不切实际的东西,还是好好读书吧。”老师并没有支持他的想法。

  尽管如此,罗英杰并没有放弃,“将来要去拍电影”的种子已在他心里萌芽,对电影的喜爱不减反增,“只要一段时间不看电影,心里就会觉得空落落的,找不到魂一样。”

  但电影放映行业的逐渐衰落出乎了他的意料。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电视的普及,电视节目的多姿多彩,抢占了大部分人的注意力,慢慢地大家都不怎么看电影了。罗英杰家中的电影放映工作也停止了。

  “那时候,我们县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电影院。有一次有人临时租了一个场地放电影,我与放映老板聊起将来想拍电影的梦想。老板似乎遇到了知己,和我聊得很投缘。末尾,他无限伤感地说,你个小娃儿就不要去想电影了,我放了一辈子电影,现在都没人看了,电影很快就要过时了。你还是另外想想做点什么吧,别耽误了……”

  听完他的话,罗英杰心里很是失落,“我喜欢的电影,真的就这样过时了吗?”

  “我认了,我就喜欢这个。”1999年,在罗英杰的强烈要求和家族一位受人尊敬的长者的支持下,他的父母终于同意罗去北京天龙影视特技学校学习,既学武术又学电影那种。

  在北京学习的一段时间里,罗英杰经常在空余时间去北京电影学院“蹭课”,并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学习的过程中,罗英杰感觉自己学得很吃力。“在一位关系较好的北影学院老师的点拨下,我明白是自己的文化知识差得太多,基础不扎实的话,以后只能事倍功半。于是,我又回去读书了,直到后来考上赣南师范大学文学系。”

  2005年9月,罗英杰进入赣南师范大学05级汉语言文学4班就读。刚上大学的他在学习之余,依然是到处“找”电影看。当电影变成了日常,他的电影梦也逐渐清晰了起来。当时学校还没有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罗英杰便每天去图书馆看与电影相关的书籍,或者找在这方面有研究的老师与之交流。

  “那时,我经常与老师交流,懂得了许多电影方面的知识。后来也发现美术学院有很多电影相关课程,我便又去美术学院老师讲课,私下里也经常跟他们请教,得到了很多专业的指点。吉瑞老师讲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赏析课,我至今记忆犹新。”

  

罗英杰在大学时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佳丽 提供  

  在学校时,虽然没有机器拍电影,但罗英杰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自己导演主演的话剧《无言的父爱》获学校话剧节一等奖,并入围首届“汤显祖艺术节”;2006年,自己编剧导演主演话剧《最美的嫦娥》;2007年,创办大学生影视艺术协会并担任首届会长兼理事长。

  为了进一步靠近自己的电影梦,罗英杰用自己做家教挣的钱买了个小DV。因为,他不希望自己的知识,只是停留在理论阶段。“我经常没事就用我的DV拍些小片子,其中有一部《七旬福娃》还获得国家电网杯全球华人迎奥运DV作品三等奖,感觉特别开心。我很感谢当时的老师们,包括我的班主任李萃茂老师,他们给了我一个开放的学习空间,让我能够自由翱翔。这为我以后从事编剧、导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感谢大学时光,为我日后的创作积累了素材,在我刚拍完的网剧《极品学渣》就有很多内容来自我的大学生活。”

  机遇隐藏在准备之中 

  电影这一行的门槛高,想要真正做一行,必须系统地学习,深入了解这一行。从深圳广电出来后,罗英杰全身心投入到电影行业。先是在剧组做场记、做副导演,而后一步步做到导演。

  2010年,他拍摄的一条搞笑视频《腾讯反360秘密会议》让他一举成名,引发网络疯传,网络点击超过两千万次。“拍摄这个主要是形势使然,现代社会,大家的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工作之余就想看点喜剧搞笑之类的东西放松一下。”

  也是因为如此,有网友给罗英杰取外号为“恶搞元首”,意为“恶搞界的元首”之意。也有许多网友不接受这样的风格,好评伴随着谩骂蜂拥而至。“做这一行就是要接受别人的观点,因为你拍了一个东西,每个观众都有自己的审美,都会说几句或者有自己的判断,这是必须要接受的。别人的评价总能让自己看到问题和不足。”

  拍一部电影并不简单,若想拍一部有深度的独立电影更是难上加难。

  

罗英杰在给演员讲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佳丽 提供  

  去年9月,罗英杰最新上映的作品《侠在江湖漂》在爱奇艺热播。“这部影片是一个武侠喜剧,我特意找来了儿时十分喜爱的《雪山飞狐》男主角孟飞来演,也算是了结儿时一桩心愿”,“我的初衷是构建一个很荒唐不羁的武侠世界,来反映现代社会一些现象。从成片效果来看,其实离最初的构想差距很大”“自己要反复去衡量许多东西,去想怎么样把这些东西转换成影像,怎么讲故事。”

  “其实人都喜欢挑战自己,导演这个职业尤其明显。我到现在也还没有什么让我觉得满意的作品,之前的已经播出的电影作品《侠在江湖漂》《日光宝盒》,还有即将播出的网剧《极品学渣》,其实都还有很多不足。我喜欢能够触碰灵魂、打动人心的片子,比如《泰坦尼克号》;喜剧的话,也是需要笑中带泪,引人深思的,比如《大话西游》。”

  痛,但是我乐此不疲 

  拍电影总给人一种光鲜的感觉,但其实非常辛苦。“我每次开工,比较舒服的是两点钟可以睡觉,六点半被电话吵醒。一天能睡四五个小时,就十分幸福了。”“痛并快乐着,每当拍出一个满意的镜头,那种满足感带来的愉悦却是无法言说的。”“我觉得在做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个就挺好。导演能有这样的自由度,是最幸福的事儿。”说到拍电影,罗英杰有说不完的话。

  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是每个人无法回避的难题,罗英杰也不例外。“我今天把时间用在拍电影,我就不可能把时间留给家人。一开工就没时间陪家人,爱人经常开玩笑说‘再不回来儿子都不认识你了’,嘴上他们会抱怨,行动上一直都很支持我。”谈到这个话题,言语中多的是为父为夫的愧疚。

  “身边很多朋友都说我是励志的典型,其实哪有什么励志啊,只是一直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此而已。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是很快乐的。我觉得不管在任何时代背景下,拥有梦想都是一件幸福的事,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即使不成功,至少曾经努力过,对得起自己。”

  

罗英杰的毕业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佳丽 提供  

  一个儿时的梦想,这些当时看起来“固执”的想法,让罗英杰有了现在以及将来自己的活法。电影的世界里,他用“固执”让儿时梦照进现实。

  “大学是人生最美妙的时光,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对于依然在校学习成长的大学生,罗英杰希望他们“多学点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和技能,投资未来。”

  “电影是我一生的梦想,追寻的步伐永不停歇。”关于未来,罗英杰表示会将“固执”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李华锡 尤祥宇(学生编辑)杨皖玉(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