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不忘初心 科学创新:塔里木大学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

发稿时间:2017-12-14 16: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阿拉尔12月14日电(通讯员 易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后,塔里木大学全体师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12月10日下午,人文学院院长杨斌教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报告会上杨斌教授从四个板块上进行宣讲解读,并结合新疆形势、以及学校特色发展进行典例分析。

  

图为杨斌教授宣讲十九大内容。中青网通讯员 易婷 提供

  不忘初心,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杨斌教授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党的旗帜,深入贯彻党的思想,确立新的目标。在十九大会议中,新疆有43名党代表出席,其中兵团4名。在西部大开发的以及新疆向南发展的战略优势下,我们更不能辱没使命。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对新时代的理解,杨斌教授也用十九大报告中的四个意味着进行了解读。传媒系书记肖军老师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站在时代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自己的信仰,积极培养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为南疆建设培养新力量。”

  

图为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人真听取报告。中青网通讯员 易婷 提供

  科学创新,新征程掀开新篇章

  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是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是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杨斌教授指出:“在这两个阶段,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等都会有质的变化,在第一个阶段可能还会有不完善的,但是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第一阶段,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都将大幅增长,跻身创新性国家前列。因此,科学创新至关重要,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兴,在我们教育事业上也要促进科学创新,以我们努力的涓涓细流汇聚成中国梦的江河大海,在新的征程上,贡献青春与智慧。”

  广电20-2班长贺佳俊说:“听了杨斌教授对科技创新的阐述以及典例分析,我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用现代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提高自身素质,在学习中善于独立思考,敢于标新立异,向传统挑战,树立创新意识,积极参与科技小发明、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活动,为建设创新性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为宣讲报告会会场照片。中青网通讯员 易婷 提供

  团结统一,新思想凝聚各民族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赴湘西、内蒙、新疆、西藏、延边等民族地区考察调研时,特别是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发表的讲话中,全面分析了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前瞻性的新认识、新观念、新思想,必将引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族观,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乃至各方面工作的重要基础。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广大师生跨入新时代的热情,汇聚师生力量,凝聚各民族情感,塔里木大学第五届文化艺术节紧绕十九大精神,在‘讴歌新时代 唱响中国梦’大合唱比赛,各基层党委(总支)组建10支代表团队,红歌声声,凝聚每一个人的心,师生们用用一支支庄严、激昂的红歌唱响时代主旋律,表达了塔里木大学全体师生以党的思想为统领,聚焦责任使命奋力展现新作为的决心。‘立足新时代,青春展风采’舞蹈大赛的舞台上,充满异域风情的民族舞蹈,是塔克拉玛干的赞歌,是民族团结凝聚的力量。人文学院团委肖克来提老师说:“文化融情,筑梦塔大,校园文化艺术节也表现出我们塔大学子爱党爱国,爱疆爱校的青春风采。我们要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号召下,团结各民族师生,把全校各族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为推进南疆特色综合性大学建设凝聚共识集聚力量。”

  

图为老师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并做笔记。中青网通讯员 易婷 提供

  办学育人,新模式打造南疆特色

  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针对建设教育事业的伟大工程,杨斌教授结合南疆现状以及学院发展情况,提出了一系列的观点:“第一,加快南疆特色大学建设和一流学院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第二,加快学院建设与发展步伐,实现科学发展,培养及解决南疆师资短缺及急需。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方面加大培养力度,提高南疆地区学前儿童的综合素质培养。第三,深化学院综合改革,实现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第四,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一定要让全体师生明白专业建设内涵,明白专业是什么、学什么,将来干什么。第五,强化学科龙头地位,调整学科专业布局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第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第七,加大学风教风建设力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最后杨斌教授指出,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学习十九大内容,以高昂的精神迎接新时代,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建设一流学院,打造一流人才。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