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呼唤共享文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顽疾何以整治?

发稿时间:2017-08-01 11: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8月1日电(通讯员 盛彬)目前,共享单车遍布全国各地,红、黄、绿等各色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带来方便,同时也出现了一定乱停乱放、无处可停的现象。

  共享单车引发的得不文明现象应该该如何治理?乱停乱放现象如何整治?共享单车如何该怎样与城市发展共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笃行实践队就此走访了相关人士。

  “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校园内有许多共享单车。”涂云瀚说,他所在学校宿舍与教学楼距离较远。以前,上课他要在路上花费一定时间。现在宿舍楼下放有共享单车,扫码、开锁、上车。他在路上节约了很多时间。

  

实践队员在进行问卷调查。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盛彬 提供

  在采访中,也有许多学生告诉记者,共享单车不仅方便了学生的出行,到附近商区娱乐消费,也提高了学生选择绿色环保出行方式的意识。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受到学生的欢迎。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保卫科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师生出行,会保证共享单车在校园内的投放量。但是共享单车会出现押金返还不及时现象,多数企业不能保证学生的资金安全问题。学校会对校园内共享单车投放企业进行严格审查。

  由此看来,共享单车在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

  记者沿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中路、漓江西路走访发现,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的随意停在人行道上、公交站点附近,影响了市民出行。这样的随意停放让本来狭窄的人行道更加拥堵。

  据了解,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在道路附近规划了停车点。但是停车点密度不够大,停车点标志不够明显。乱停乱放问题没能得到有效地解决。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保卫科负责人认为,维护好共享单车的停车秩序,离不开有效的管理。政府应出台共享单车停放相关规定,在校园内充分利用公共停车位,共建一些自行车推荐停放区。在学校外也是这样。

  

实践队员采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保卫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盛彬 提供

  根据问卷调查,60%的受访群众认为共享单车实名制注册有必要,70%的受访群众认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应与个人信用挂钩,80%的受访群众认为共享单车管理要多方共治。共享单车良好发展不仅仅要靠企业单方面的努力,更需要政府、行业和用户共同维护。政府要参与其中,引导共享单车良好发展,进行必要的干预。除此之外,企业要探索新的运营模式,政府要监督,两者优势互补,使共享单车能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