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马龙啦啦队:因为热爱,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放弃

发稿时间:2017-08-01 11: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桂林8月1日电(通讯员 潘丽颖 张琳 黄绿茵)灯光,呐喊,夜色,音乐,啦啦操。篮球场上人头攒动,音乐如洪流,闷热,那灯光却是破浪的船帆,带领他们进入流水深处,在汹涌充满力量的音乐波涛里却又有六月软绵绵的风中花香的温柔,每一个飞扬欢快的动作都流淌着只属于他们的啦啦操。

  刚参加完Dance and Cheer Global Games国际技巧与舞蹈啦啦操锦标赛(美国·夏威夷)的广西师范大学马龙啦啦队荣获公开组街舞亚军、双人街舞季军的好成绩。记者与比完赛的马龙队队员——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苏钰以及队员苏杨凯茵、康腾文 、廖世铭、黄宴、罗棕仁、蒙筱彤进行了采访,了解这个团队的成长历程以及光环的幕后。

  出国参加比赛。 马龙啦啦队队员 杨凯茵 提供

  最先到达采访地点的是黄宴和罗棕仁,身材娇小的黄宴留着一头清爽的短发,让人如沐春风;穿着球服的罗棕仁皮肤黝黑,散发着积极、阳光的气质。苏钰的手指上戴着冠军戒指,和伴侣杨凯茵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队里的POPPING大师康滕文戴着紫色墨镜和性感高挑的搭档蒙筱彤紧随其后。旋转王廖世铭比其他队员稍晚一些到场。当7名队员在记者面前坐下时,记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支光芒四射的冠军队伍,每一个都身负荣耀,在圈内都小有名气。那么,他们对啦啦操到底有着怎样的情怀,他们又经历了怎样的磨练,才成长为啦啦操的今日之星呢?

  “如果来师大要加入一个队伍,那就是马龙!”

  马龙啦啦队的队员来自各个学院,虽然进入马龙啦啦队没有舞蹈基础等硬性要求,但有一个不能缺少的条件,就是对啦啦操的热爱。在队伍中自称“基础最差”的罗棕仁对记者说,以前的他就很喜欢街舞,常自己一个人练习,琢磨舞蹈动作,当他被邀请进入马龙队时,他激动得一晚上都睡不着觉,“自己的爱好能够得到更规范的训练,心里很开心。”康滕文也表示,“我从初中就开始接触街舞,到现在已经开了自己的舞蹈工作室。现在来师大读研,加入马龙队,和朋友一起跳舞,也是自然的事情。” 在马龙待了8年、荣获4个世界冠军的马龙元老苏钰表示,绝对不会允许不热爱舞蹈的人加入队伍。

  对舞蹈的热爱,把大家聚集到马龙队这个大家庭中,凝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集体。在训练中,队伍的团结互信精神得到了极高的体现,特别是在技巧啦啦操的训练中。技巧啦啦操常常出现能让大家心脏停拍的动作,如搭架子、轿子抛、托举等。这些高难度动作都需要队员之间的信任,稍有不慎,被抛举的队员就会从空中落下,造成严重的受伤事故。苏钰说:“不是我一个人强,就能代表队伍强,队伍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我们团结,懂得为队友牺牲一些东西,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对于他们来说,除了热爱舞蹈,他们还热爱舞蹈给队伍带来的团结互信的精神,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这份爱才能把他们带到世界的顶峰。

  马龙啦啦队队员合影。马龙啦啦队队员 杨凯茵 提供

  舞蹈陪着他们从初中的青涩懵懂,成长到现在的成熟稳重。黄宴从小练习体操,杨凯茵、蒙筱彤则是从小练习技巧啦啦操,她们始终都热爱着自己的项目,从未想过放弃。进入大学后,她们也自然而然地选择了马龙啦啦队。杨凯茵说:“因为很喜欢啦啦操啊,所以在大学也很自然地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这一坚持,就是11年。”

  “哪有什么一夜成名,多的都是百炼成钢”

  马龙啦啦队创于2007年,当年马龙队一跳成名获得中国全明星啦啦队锦标赛冠军;之后连续六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街舞啦啦队比赛并获得冠军;五次代表中国参加美国ICU啦啦操世界杯以及IASF啦啦队世锦赛均获得了优异成绩。在5月结束的2013年LASF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和2013年ICU世界啦啦队锦标赛中,广西师范大学马龙啦啦队代表中国分别获得两项赛事的团体世界冠军和国家杯街舞组双人冠军,成为了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斩获双料世界顶级啦啦操赛事冠军的队伍。2016年1月,我校啦啦队在第34届世界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获得舞蹈啦啦操双人街舞项目中荣获冠军,这是我国大学生在该项目的国际高校顶级赛事中首次摘得世界冠军桂冠。2016年7月13日,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授牌仪式上,我校马龙啦啦操俱乐部被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全国啦啦操委员会授予“全国啦啦操五星级俱乐部”,是国内仅有的两所五星级高校俱乐部之一。而在这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艰辛和劳累。

  他们深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一个团队的成长,离不开队员们彼此信任,相互磨合。苏钰说道:“目前团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训练的时间不够。”他们训练时间最长一次达17小时,“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任何时候都不过时。“有时候和队员们二十四小时都要在一起,同吃同住一起训练,最多的一次训练时间高达17个小时。”苏钰说道。对他们来说,不仅要兼顾学业,还要努力训练,“时间不够用”,而每一场比赛,都给苏钰带来深刻的印象,“带着压力和兴奋”也要尽力完成比赛,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热爱。

 

  赛后合影。 马龙啦啦队队员 杨凯茵 提供

  马龙啦啦队的训练通常是晚上开始,蒙筱彤说:“训练结束后,时间已经很晚了,回到宿舍发现舍友都睡了,自己也是赶紧洗澡就睡觉,和舍友沟通的机会并不多。”廖世铭表示,经常外出比赛的他们,比其他人少了一些在学校的时光,现在即将毕业,不免觉得可惜。回宿舍晚点是马龙队队员的常态,但队员通宵训练的情况也不少。苏钰说,当队员要备战重要的比赛时,大家常常都挤出休息时间到舞房一起训练,甚至是通宵训练。但即便是辛苦的训练,大家对啦啦操的热爱也丝毫没有减弱。正如罗棕仁所说,“这其实都是有舍有得的,我们得到一些东西,也势必失去一些东西。”虽然他们睡得比别人少,但收获却比别人多。而且队员们还会根据情况调整自己的生活安排,除了没能和舍友多待在一起有些遗憾外,他们在各个方面都尽全力做到最好,杨凯茵、黄宴、罗棕仁还获得了研究生的保送名额。其中,罗棕仁时常保持着专业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我从未想过放弃,也不允许身边的队员有这样的想法!”这样霸气的话语体现了马龙队员们的决心与毅力。他们舞过花球,战过技巧,而今首次挑战芭蕾爵士,一次次尝试、一次次跳跃,汗水和泪水无法阻挡他们迸发青春的魅力。超越自我,敢于挑战,这就是马龙精神!

  马龙啦啦队此次出征美国,夺得双人街舞季军,与冠军擦肩而过。在微博被问及比赛失利是否后悔时,苏钰回应道 :“虽然没有夺冠,但是你不蹲下来,就没有办法跳得更高!我想赢,但我不怕输,因为我热爱。”

  “不管走到哪,你我永远是马龙的人”

  团结是啦啦操最重要的核心精神,在马龙这个团队里,队员们相聚在一起,相互扶持,相互信任,一起度过备战的艰辛,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认识了大家就是最大的收获!”,马龙队的成员说道。谈到他们在学校最怀念的地方,所有队员们异口同声地说道“音乐学院403!”那是他们每天一起训练的地方,不仅充满了他们在学校的美好回忆,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友谊和爱情。啦啦操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爱好,更是一个成长进步的阶梯,马龙给他们带来了荣誉,也让他们变得更加优秀。

  “进入马龙队学习啦啦操改变了我的整个人生轨迹,如果没有啦啦操,我可能就跟大部分人一样忙学业,忙就业,最后结婚生子度过平凡的一生,啦啦操让我发现自己的爱好,我可以追求自己热爱的东西!”苏钰如是说。黄宴则表示即使参加了马龙啦啦队,学习也没落下,也收获了很多东西。个性十足的蒙筱彤笑着说这四年里自己变得更优秀了,“从假小子变成女汉子”,惹的大家大笑。罗棕仁是队里的学霸,学习成绩总能名列前茅,他每天很早起来学习,外出比赛也要早起练字,尤克里里、摄影对他来说都不在话下。相对于其他队员来说他有些内向,但在啦啦队这个有爱的大家庭里,他变得更有自信,也变得更阳光。对于杨凯茵来说,在啦啦队里她不仅收获了友情还收获了爱情。

  “冠军夫妇”苏钰和杨凯茵在一起四年,在今年的刚参加完Dance and Cheer Global Games国际技巧与舞蹈啦啦操锦标赛(美国?夏威夷)中,全世界都见证着这对冠军夫妇的幸福——苏钰正式向杨凯茵求婚。早在第34届世界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他们获得双人街舞项目冠军时苏钰就打算求婚,这一次,他们终于修成正果,实现爱情事业双丰收!

  冠军夫妇苏钰(左)和杨凯茵(右)。 马龙啦啦队队员 杨凯茵 提供

  “美国夏威夷世锦赛是我们几个毕业生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了”即将毕业的队员们感慨着。伴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他们也即将离开马龙走出校园,走向更大的舞台。他们表示毕业后仍然会继续从事与舞蹈、啦啦操相关的工作,有的要当舞蹈老师,有的要当教练,带领一支队伍继续创造辉煌,有的则选择考研继续跳啦啦操。“我还可以跳,会一直跳下去!”杨凯茵兴奋地说道,她和黄宴和罗棕仁毕业后将被保送研究生继续跳啦啦操。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六月毕业季,六人也即将毕业。对于未来,他们一致表示不会离开啦啦队这个行业。毕业后,又是新征程,长路漫漫,他们步履不停,也必定会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崔宁宁 卢文彬(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