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石大(华东)举行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 低门槛职位成香饽饽

发稿时间:2017-04-01 10: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4月1日电(通讯员 苏梦威 刘刚 张明坤)3月26日,2017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的333家大中型企业前来招贤纳士,工作岗位涉及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现场还吸引了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周边高校学子前来应聘。

  据国务院人社部统计,2016年高校毕业生达765万人,面对经济下行与结构性改革的压力,大学生就业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严峻。在本次见面会上,许多拿着简历的毕业生手中拿着简历,关注着企业的招聘信息,希望能够抓住机会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7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嘉奇 供图

  石化企业依旧一票难求

  在双选会的现场,石油工程学院毕业生张聪伟正在齐河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摊位前了解信息,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石大胜华化工集团等一些石化类企业的摊位前,也排起了长队。

  “跟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还是不好找,像我们学海油的就业面仍然比较小。”张聪伟在见面会上去了多家石化企业,基本情况都是“一票难求”,不少石化企业迫于行业压力不得不压缩就业岗位,但仍然还是诸多石油专业毕业生心中的首选目标。“虽然就业压力大,但是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还是能够给我们加重砝码。”

  刚刚给石大胜华集团提交了简历的化学院毕业生李志阳为今天的见面会准备了一晚上,在胜华集团的摊位上咨询了很长时间。“公司与个人发展前景是否能够匹配是我最看重的,现在是双向选择就业,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双向选择的就业模式也为毕业生选择石化企业提供了助力,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就业难与经济形势下滑让成长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职场主力新军对稳定性较低的工作缺乏安全感,更愿意追求以体制内单位为主的稳定性较强的工作。但也有一部分同学选择去民营企业尝试一番。“国企对专业对口度要求比较高,提供的岗位也少,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刚从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摊位出来的海油专业毕业生张文海说道。他认为进入民企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自己也是一份锻炼。

    

石化企业“一票难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霖萱 供图

  低门槛职位成为香饽饽

  相对于石化等行业的“一票难求”,招聘会现场一些销售类、计算机类、教育类等门槛低的工岗位成为了成为了热门。据就业指导中心统计,本次招聘会提供的10000多个就业岗位中,市场营销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需求分别占据第一位和第三位。企业关注的学员中,经济管理学院、文学院分别占据第一位和第三位。

  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油气井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祁由荣刚从学而思培优的摊位上出来,他说道:“许多教育类职位的待遇还是很不错的,并且看重的是知识水平和表达能力,对专业没有要求。”因为石油行业的不景气,许多学生开始考虑从事这些待遇好、入门门槛低的行业。

  现场的学生们在关注这些门槛低的工作岗位的同时,民航飞行员等对接时代发展潮流的岗位也吸引了众多学子的目光,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招聘点前就聚集了众多正在测视力及蹲起的学生。这些岗位只对学生的身高和实力有相关要求。

  民航学院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家走出去战略不断加速,民航飞行员等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与之增多。国际化潮流及“快节奏”的形势下,人们的出行越来越要求航天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但与之相对的却是相关人才的缺失,愈来愈多的航空公司希望通过先与学生签约后再定向培养的方式弥补人才缺口,民航学院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逐渐壮大。

  “其实,每一个男孩子都会有一个蓝天梦,希望这次可以圆我的蓝天梦。”刚刚在民航学院招聘点听完讲解的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萧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据了解,现场有不少向萧琳一样有着蓝天梦的学生,他们大多希望可以在这里实现事业与梦想的双赢。

  低门槛职位成为许多毕业生选择的对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逸文 供图

  跨专业就业成为常态

  在供需见面会现场,青岛新东方语言培训学校的宣传展板前吸引了许多毕业生的驻足。走进近两年的高校招聘会现场,像这样提供跨专业就业岗位的公司逐渐成为热门企业。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之下,跨专业就业成为了许多同多的共识,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对2017届毕业生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6.8%的同学认为专业对口对工作选择特别重要。

  “现在就业形势很严峻,跨专业就业也不失为一个对策,既然有好的岗位又何必囿于专业是否对口。”来自石油工程学院的毕业生谢昌宏对一些教育培训学校提供的职位感到满意。

  除了教育培训学校外,像百度糯米、上海链家房地产公司等都吸引了许多的毕业生,在就业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跨专业就业不断成为学生们的新选择。“很多职位并不是说只有专业学生才能胜任,而且绝大多数公司对到岗职员还会有专业的培训,把自己的专业与职业联系的太紧怎么能在现在的就业形势下吃香呢?”青岛红冠环球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道。

  “专业学习应该成为学生就业的推力而不是阻力,我们更希望学生提早做好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无论将来是否从事与专业对口的工作,都要练好基本功,因为任何工作都需要专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业指导中心王晓琼老师表示,以前那种强调专业和职业对口的择业标准并不能适应现在的社会的发展,大学生应该把做好职业规划作为自己发展的着力点。

  据悉,2017年中国石油大学共有将有毕业生7296人,其中博士508人,硕士1816人,本科4972人。学校积极拓宽就业市场,面对就业市场需求对毕业生进行针对性辅导,联系企业进行多场校园双选会,并在就业辅导月进行一对一指导。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开展就业工作中期调研,准确掌握未就业毕业生情况,以便后期开展针对未就业毕业生的精准一对一服务。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周思杏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