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南阳理工80后校园大厨网络走红 演绎餐盘上的“书法”

发稿时间:2017-04-01 10: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4月1日电(通讯员 孙安硕 董文婧 尹博 赵子瑜 吴智鹤)继南阳理工学院图书馆保安大叔精湛的书法被该校师生广泛关注后,3月21日,该校餐厅一位厨师也因高超的书法走红。

  “厚德博学,求真至善”“酸笋牛柳”,这些笔力浑厚、开阔雄劲的颜真卿楷书“灵动”地出现在该校东升园餐厅的盘子上,该校不少师生十分好奇这些书法作品出自哪位书法老师。令他们惊讶的是,盘子上的文字均出自该餐厅行政总厨王晗之手。

  

  王晗在盘子上的墨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博 摄

  在餐盘上留墨宝,80后大厨是如何炼成的

  1980年,王晗在河南省南阳市邓州市出生。因其父亲酷爱书法,在当地小有名气,王晗耳濡目染,在笔墨纸砚中度过了童年。初中时,王晗开始大量地描摹字帖,他对颜真卿楷书更是情有独钟。即便是参加工作后,王晗也没有放弃练字。

  他从小也喜爱美食,后来通过钻研各种食品做法,才与厨师这个行业结缘。他认为厨师也是一门高深的艺术。作为一名厨师,他敬职敬业。从业15年来,他为学习不同种类的菜系和不同类别的管理模式辗转多个城市的酒店进行深造,同时也坚持练习书法。

  据了解,王晗曾在深圳“香港凤凰楼”酒店集团、苏州“金玉良缘”大酒店、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等酒店工作。其中,他印象最深的是十年前在北京文化部“华文名仕”饭店。

  “这个饭店会经常接待国家文化名人,在那里我每天会听很多书法协会的大师对古代文化的阐述和见解,我和他们相处得十分愉快。在北京文化部“华文名仕”饭店工作时曾受到 著名书法家王一其(北京市残疾人书画会会员、中国国际经典书画院客座教授)以及张作龙(原在解放军总参谋部队工作,大校军衔,现为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理事长、副秘书长)的指导,并收藏了他们的艺术作品。一直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感觉受益匪浅。那时,我就认为做菜同书法一样,也是一门艺术。民以食为天,任何人都离不开美食,品尝美食的同时也可以有书法上的视觉享受。”他说道。

  王晗认为,写字和做人一样,都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楷书的特点就是形体方正,笔画平直,规矩整齐。在生活中,我们也要用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和坎坷。”

  一起去采访的学生蒋相和说:“把书法写盘子上,确实第一次见。这位师傅加上自己对书法的理解和领悟,将自己的这种想法在书法中体现出来,真正做到神形俱备,这才是好的书法。让我非常敬佩。王师傅书香世家做人端正,从小练笔从未放弃一笔一正刚正有力。让我知道学习书法就是学习做人,练习书法就是磨练自我性格、提升人格。虽然现在只是短短的一个学期,但足以让我受益匪浅!”

   

  学生记者采访王师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博 摄

  厨艺、书法合一,他是专业的

  王晗做菜前会在盘子上事先写下古代诗词、优美词句或是针对本道菜的说明或是其中某种原料的功效。让顾客品读书法韵味的同时,也可以了解到本道菜对人们身体有何作用。“例如‘沙姜’,我们平时在菜市场基本上买不到,因为它是一种特殊的材料。因此,我会在盘子上注明‘沙姜’的功效以及传统中医对它的阐述,让顾客了解‘沙姜’可以用来温中、消食、止痛和用于缓解胸膈胀满、脘腹冷痛等症状。”王晗介绍道。

  菜品并不是直接接触有文字的盘子,盘子上的小碟用来盛装菜肴,用后清洗消毒,下次需要时再次书写,以保证菜品的安全和卫生。“用文字表达出来这些原材料的功效或是书写优美诗词,这都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我希望自己能为弘扬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晗说。

  “我并没有参加书法协会之类,是因为我认为书法只是个人爱好。而且,我已经把书法作为工作的一部分了,它和我做菜紧密相连,我会坚持练习书法,并且正在自学作画,希望自己的厨艺和书法都能更上一层楼。”

王师傅在展示书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博 摄

  传承文化,他一直在路上

  十年如一日,王晗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只增不减。

  写下一个个神韵十足的毛笔字是王晗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其次便是收集老物件儿。收集古韵十足的砚台、剑等物品,每次外出都会打听着收集这些老物件儿。

  2016年8月,东升园改革制度标准时他来到南阳理工学院工作。当问到他为何选择在南阳理工学院工作时,他说:“我个人非常喜欢在学术氛围浓厚的环境工作,这样对我自身的完善也有帮助。另外,我是南阳本地人,希望能在家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同时也能对家里的老人尽尽孝心。”

  “在这里,学生们青春有活力,我也感觉年轻了不少。在理工校园里维护文化氛围是我的职责,让广大师生品味精美菜肴、回忆经典文化是我的义务。”

  “希望理工学院的同学们用心体会幸福的大学生活,为自己的未来孜孜不倦地学习,同时尽己所能为传承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贡献力量。”王晗鼓励道。

  王晗在盘子上书写的不仅是刚劲有力的楷书,还有他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为一名厨师,他的美食之旅充满着诗意气息;作为一名书法家,他的艺术生活也离不开美食的味道。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周思杏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