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汝城“装故事”:扛在肩上的故事文化

发稿时间:2017-02-27 10: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郴州2月27日电(通讯员 何倩妮 尹昌)“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当谈及军民鱼水情深时,总书记阐述了一个叫做“半条被子”的故事。

  而会议上总书记讲到的这一幕,此时正以一种别样的形式在湖南汝城县上演。2月12日的湖南汝城县,万人空巷,爆竹声声。原来,倍受瞩目的大型春节民俗活动“装故事”正在举行。

  “半条被子”,演绎军民鱼水情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倩妮 提供

  三尺木阁上演绎千年故事

  汝城县“装故事”历史悠久,是在春节之时祈求上苍消灾解厄,赐福降祥的独特的民间文化,迄今已有270多年历史。其主要反映古代戏剧和现代生活中所发生的典故、传奇或具有诗情画意的事情,属于脸谱化、服装化的娱乐戏。

  每台“故事”设一个“故事”架,“故事”架上面由两三个年龄在2至13周岁的小孩穿着各式各样的戏服,画着关羽、武松、孙悟空等人物的脸谱,扮演故事戏的主角,然后由4个人抬起走巷游街庆贺。每台“故事”都能完整地表现一出传奇故事情节。

 

  万人驻足,好不热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倩妮 提供

  在汝城县的街道上,只见锣鼓队、腰鼓队、舞龙队负责开道,向三个不同的方向浩浩荡荡地前进。“半条被子”、“大闹天宫”、“武松打虎”等三十个故事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陆续上演。

  记者观察到,在演绎故事的过程中,出现一名演员险些跌倒的情况。在“嫦娥奔月”的过程中,那名小演员险些跌落台下,不禁让人揪心不已。

  而事后当记者向举办方提出这一问题,试图引起举办方重视安全问题时,却了解到,原来,那名负责演绎“嫦娥奔月”故事的小演员因为身患感冒,才引起精神状态的失常,乃至出现险些跌落舞台的情况。但由于排练艰辛,小演员不愿让数月的努力付诸东流,所以仍然选择了坚持完成表演,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了汝城人民。此举不禁让人心疼,亦让人钦佩。

  即使身体不适,我也要展现出最好的风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倩妮 提供

  该民俗在充分继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仍不忘与时俱进。新加入“半条被子”的故事,在紧跟时代步伐的同时,也大力弘扬了红军长征精神,展示了红色文化,极具教育意义。

  全城街道中引发万人空巷

  “装故事”由数百人参与抬拱,上千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在鼓乐声中,按预先规定的路线游行,沿途观赏的观众高兴得不时燃放鞭炮、烟火,人们不断向“故事”架上奉送糕点、果品、红包等,以表赞赏。

  小演员们精致神似的扮相博得了观赏群众的阵阵喝彩,引起行人们纷纷驻足,场面好不热闹。春节期间气温较低,但丝毫影响不了群众们的热情。直至三个队伍汇合,最终组成了一支长达数百米,人数上万的大队伍。

  为确保此次活动顺利且安全地举行,汝城县公安局、交警队齐齐出动了警力,维持起现场秩序和交通秩序。在警车的引导下,这支声势浩大的队伍一路浩浩荡荡向前进,最后到达行政中心,进行表演,整个活动也随之达到了高潮。

  一台耳熟能详的故事演绎在给大家带来了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了传统文化艺术的精神享受,进一步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将新春的喜庆和福气带到了汝城乃至中华大地。本次活动期间,共吸引了县内外数万名群众走亲访友、交流思想、进城购物。广大群众渴望沾上“故事”灵气,期盼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阖家幸福、安康。

  众人携手下传承故事文化

  三十台故事,八百多演职人员,上万观众。据悉此次活动由“朱、何、范”三大姓氏共同举办,为“装故事”民俗活动史上的规模之最。

  “汝城故事会”作为当地一大特色,不仅吸引了城市周边游客前来观赏,更有来自千里之外的国外游客为之驻足。记者有幸采访到来自美国的杰克,当问及对此次活动有什么看法时,他称道:“早就听闻这里的民族风俗,没想到身临现场竟如此壮观,我们国家没有出现过,小孩子在上面表演得绘声绘声,很有趣,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

  工作人员说道:“这是我们三个村第一次联合举行,压力比较大,要互相打好配合,但是最重要的是更好的加深我们的感情,让我们更加团结起来。我们从去年十一月份就开始准备啦,每一件服装都是经过反复挑选设计,通过层层工序,最后才做出来的。最近年味一年比一年少,有了我们的‘装故事’,就有了百年传承的年味,这么久的准备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故事盛会彰显民族文化,民族民俗百年传承为人民增添年味。“装故事”的背后承载着人民对历史的尊重与延续。祈求上苍消灾解厄、对千年故事的另一番见解、演职人员的美好诠释以及观众的自我理解,这一切的一切都衬托出新春的喜庆与热闹,更展现出了汝城人民团结和谐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赖林权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