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假期开展农业保险宣讲:愿为保险扶贫尽绵薄之力

发稿时间:2017-02-24 14: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3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已经是立春后第四天了,静宁的天气却很严寒,但冷冰的天气也阻挡不住我们农业保险扶贫调研志愿者‘春风送暖队’似火的热情。”农业保险宣讲刚结束,兰州理工大学郭成忠就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的感受。他觉得,利用寒假为广大农民宣传保险扶贫是自己寒假做的最开心的事,“这比冬天的寒冷更温暖。”

  寒假前夕,为深入落实《中国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支持引导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决定联合开展2017年大学生与大学生村官保险扶贫志愿服务活动,鼓励高校大学生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共同开展“农业保险公益讲堂”活动。为此,不少高校学生申请成为了农业保险宣读大学生讲师,利用寒假期间,或是组队,或是个人,开展了宣讲活动。“用实践砥砺青春,甘愿为保险扶贫尽绵薄之力。”郭成忠说出自己的心声。

 

 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在为社区居民进行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静玉 提供

  宣讲进行时:大学生开启别样农保讲堂

  “农业保险牵扯到千家万户,作为一个农村孩子,在整个农业生产的过程中,我很清楚“天地”对于农民的重要性。”潍坊学院宋菁菁得知2017年农保宣讲活动已经启动,还未放寒假的她,就准备好了在家乡山东日照开展宣讲的相关材料。

  说起参与农保宣讲的初衷,宋菁菁说,天有不测风云,农民还要承担很多的生产风险,所以她很希望能够参与到活动当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希望通过本次宣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农户农业生产保障意识。”

  在假期中,宋菁菁充分利用有效机会对农户进行宣讲,不管是站在台上,还是围坐在炉火旁,即使道具并不是很全,但这并不影响她的激情和宣讲的效果。

  就这样凭借着自己的信心和勇气,宋菁菁对家乡周边的数百户农民讲解了农业保险的益处,回答了农民们的疑惑,还留下了联系方式,以备建立长久联系。

  “作为大学生,理应身先士卒充分利用假期走进家庭、社区去,帮助农民群众解决问题,这个寒假,我不后悔。”宣讲结束后,宋菁菁笑着说。

  和宋菁菁一样,在郑州轻工业学院就读的大学生方镇一放假,就专程前往河南省邓州市构林镇方湾村开展农业保险宣讲会活动。由于宣讲活动得到了方湾村村支书方开春的帮助和支持,整个会场坐得满满当当。

  宣讲会开始后,首先村支书方开春讲话,向村民们介绍了宣进会的目的。方镇简短地表达了对村民们的感谢后,开始了自己的宣讲。“宣讲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内容丰富,把农业保险的相关知识准确的传达给在场的每一位村民。”

  最后答疑环节,部分村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方镇还当场作出准确的解答。“看到村民们开心的面孔,我心里踏实多了,这次宣讲活动对我自己也是一次提升。”

 

 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在为村民进行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振鑫 提供

  累并快乐着:感受宣讲中的辛苦与幸福

  提到宣讲过程中最难忘的事,兰州理工大学陈振鑫认为,村民们带给自己的感动远远超过自己所付出的行动。

  陈振鑫宣讲的村子在甘肃庆阳,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一月底,陈振鑫在事先约好的村民家里开始了农业保险扶贫项目的宣讲。

  “宣讲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村民们都对农业保险充满感兴趣,同时也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振鑫说,村民陈某前些年为家人医疗投保,因为不了解保险知识,在他人的怂恿下买错了保险,在真正用到的时候却得不到帮助,导致以后都不敢再买保险。“而在听了宣讲后他再一次有了买农险的想法,却又十分担心,当即向我提出疑问。”

  陈振鑫认真地回答了他的问题。并细心为村民讲解,在遇到如自然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等时,农业保险可以帮助降低损失。在买农险时,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买,实在不懂也可以咨询保险公司。

  一下午的时间,陈振鑫被满满的村民包围,不时有村民询问相关问题。由于宣讲超过了自己的预期,陈振鑫圆满完成了任务,村民们的朴实和热情深深打动了他。“只要肯付出,就一定能得到回报。”

  “我很激动参加全国大学生农业保险宣讲这个活动,当我一听到活动的召唤,我就心往神怡。”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2016级会展班“黄河双雄队”孙奇雄、惠得霖两名同学寒假期间来到了陕西西安周至县进行宣讲。

  “刚从南方的阴雨天里走来,还不太适应,关中一带,自古是粮食富饶区,然而也是农业灾害多发带。”两人从西安往一路往西,下车后蜿蜿蜒蜒走了几小时才达到村镇,他们便迫不及待,走进农民伯伯的家中聊天。

  当聊到收成,一位大伯向孙奇雄反映,关中一带,主要是旱灾,连年的大旱,庄稼都旱死了。井水倒有许多口,只是还是杯水车薪。人们经常为了灌水而发生口角,倒伤了和气。了解到这个情况,孙奇雄便向他介绍了农业保险。老伯听后十分开心,并答应帮助孙奇雄聚集村民。

  “不一会,便围了一院子的大爷大娘,我一一问候,简单地介绍了宣讲的主题,看着大家的神情,冬日的酷寒也烟消云散去了。”宣讲时,惠得霖负责拍照直播,孙奇雄为大家讲解。“感觉自己在传播着知识的火炬。天气很冷,人心却很暖。”

  虽然当天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孙奇雄还是觉得有些紧张,讲话时磕磕绊绊。他生怕自己讲的不符实情,或者表达的不准确,不够生动,不能让大家更好的吸收、理解、明白,所以放慢了讲解的速度。

  最后的答疑环节不少村民向孙奇雄提问,他都作了具体答复。有一些没有办法处理的,也为大家留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到来。深入农村,我们了解到中国农业现在发展的实情,更加深切的体会到了农业保险的重要性。”短暂的宣讲结束后,孙奇雄认为自己累并快乐着,他在微博中写道:生活不止眼前,相约下一实践。

  

吉首大学“青春加速寒假实践队”与村民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小舟 提供

  归来话感受:感动与收获交织在一起

  说到宣讲归来的感受,潍坊学院宋菁菁有一肚子的话想倾诉。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宣讲中发现,虽然每年村里都会有农业保险,但是村民的积极性普遍不是很高。她分析到有两个方面:一是这一带一直都是风调雨顺,大多数人又以种地为生,所以很多村民认为没有必要买保险;二是还是村民对保险的抗拒心理,没有领会到它的益处。

  宣讲当天,有件事深深刺痛宋菁菁的内心。村里的王婶告诉宋菁菁,自己曾经给家里的玉米地保过一次,然后那年正好遇到大风,家里的玉米全被糟蹋了,“她把情况报到村委之后就再也没听到消息,也没见什么赔偿。”

  对于王婶提到的事情,宋菁菁表示纳闷,在场其他村民也都随声附和,场面一时不受控制。宋菁菁只好耐住性子结合宣讲手册详细给王婶讲解。“听到我的解释之后,王婶恍然大悟,其他村民也都明白了并以此为鉴。这个时候我的心里总算也舒了一口气。”

  通过此次事件,宋菁菁体会到宣讲的重要性,不仅仅是提高了自己与他人沟通交往的能力,更解答了农民心中的疑惑,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农业保险是什么、有什么,以及保险扶贫的真正含义。“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宣讲过程中,我也深深意识到保险扶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作为大学生,我责无旁贷”。

  在宣讲过程中,不少学生不仅体会到了农民保险知识的缺乏,更通过一次次的宣讲,收到了满满的感动。

  中南民族大学可嘉庚说:“感谢报社的姐姐帮我们联系村子,我们才能顺利的完成志愿服务。村子虽然不大,但村民们对保险知识的热情确实让我们始料未及,因此宣讲活动也进行的如火如荼。”

  西北师范大学王有志说:“村民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和意见,我们也极尽所学帮助他们解答疑惑并整理他们的对农业保险的意见。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我们不仅更深刻的了解到更多的保险知识,还提升了自己的责任感。做志愿活动不仅是帮助别人,更是帮助自己。”

  吉首大学“青春加速寒假实践队”队长周小舟说:“通过团队成员积极筹备和走访,克服各种困难,没有投影仪,我们打印ppt。没有活动经费,自己来筹措。宣讲会启用QQ直播,很受村民们欢迎,我们很感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