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湖北医药学院学子走进职业病患者:疾病缠身 微笑面对

发稿时间:2016-08-29 17: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十堰829日电(通讯员 张小东 赵凯旋 赖林权)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工作或者其他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等职业危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湖北省十堰市是个传统的工业城市,近年来,职业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由于教育水平、家庭原因等各方面因素,他们对职业病的预防缺乏一定常识,最终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此外,他们还遭受着伤病的折磨以及心灵的创伤。    

  715日,湖北医药学院心连心医疗知识宣讲团怀揣着普及职业卫生相关知识,提高职工的健康水平和防范意识的心愿来到了十堰市六里坪镇岗河村,在这里开展了以心系职工为主题宣讲活动,并深入了解职业病人的生活状况。

  油漆工职业病患者:坦然面对 微笑生活

学员们与老毕进行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小东 提供

  初次见面,老毕爽朗的笑容以及抖擞的精神让学员们为之一惊。我真的不敢相信他是一个职业病患者。但当我坐在他边上时,才发现他的皮肤是粗糙的,双手满是褶皱,他的黑眼圈特别大。其中一位实践队员说之后的交谈中才知道原来老毕是一名油漆工人。

  30多年前,老毕背起行囊,只身离家赶赴外地打工,每每想起往事他都热泪盈眶。小时候他觉得父亲就是他的天,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生活开销。可是突然有一天父亲倒下了,老毕觉得天都要塌了。对于这个失去经济来源得家庭而言,供养一个学生实在太过沉重。为了这个家,当时只有16岁的老毕不顾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地辍学回家,做起了油漆工。

  “那时候真的很难!老毕接着说因为刚刚开始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所以必须比其他任何人更勤奋更努力,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要起床去练习,甚至有时候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冬天的时候手生了冻疮也只能忍着,为了生活没办法。刚开始的时候实在是受不了油漆的那股味道,甚至曾今一度呕吐,食欲不振。

  老毕很满意自己用勤劳的双手支撑起这个曾经风雨飘摇的家。“学会喷油漆后的那些年,家里虽不算锦衣玉食,粗茶淡饭,解决温饱问题还是没有问题的。回忆起往事,老毕不禁微微的笑着说。

  可是6年前,老毕的身体开始感觉不适,经检查才发现自己的肺部出了问题。刚开始就感觉头痛、头昏,晚上就时常失眠。家庭条件有限,那时候也舍不得看,也不太把这当回事。但是时间久了,就感觉呼吸困难恶心、咳嗽,全身都没有一点力气。说起那些伤心的往事,老毕长久叹了一声。

  从那之后,由于身体原因,他再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了。有一段时间,他很颓废。虽然他的妻子一直在一旁照顾他,劝解他但看着眼前的妻子,他莫名的觉得自己再也不能给眼前这个女人想要的幸福生活,不知道自己接下来的生活要怎样度过。

  命运总是惊人的相似。那一天,儿子跑到身边告诉他爸,以前是你养我,现在你干不动了,我养你。这句话让老毕回想起了当年的他。当年他扛过来了,也是时候放手让孩子学会承担了。

  每每伤痛难忍,一想起妻子的不离不弃,孩子的体贴孝顺,老毕心头总感到释怀,短暂的忘却了痛苦。

  “我还走不得,走了就不能抱大孙子了!老毕开心笑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蒋盈桂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