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四川农大扶“屏”调“茶”:农民更期待技术扶贫

发稿时间:2016-08-10 14: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四川农业大学’”实践团队赴四川省屏山县正直村开展社会实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玲 供图

  中国青年网成都810日电实习记者 刘廷勇 通讯员 林玲)扬汤止沸,不如去火抽薪。当队员们问到“什么样的帮扶最需要”时,村民们纷纷表示,“政府现在给我们钱,只能让我们一段时间有钱,还不如教我们技术,帮助我们完善产业,让我们自己钱。”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三农工作。今年7月,四川农业大学’”实践团队一行8人来到四川省宜宾屏山正直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相比于资金扶持,9成受访者更渴望技术与产业支持 

  走访中发现村中劳动力流失严重。一位刚刚外出务工回来的村民告诉队员:“我有一个焊工证,外出务工一天可以挣几百块,如果待在这里种地,一天还挣不了几十块”有许多青壮年也像他一样,因为外出务工挣得钱多而离开了家乡。 

  据了解,正直村国家级特贫县屏山县的一个村庄中农户多数以种植茶叶为营生。村民王清辉告诉队员:“刚开始种茶还不错,但村里的人都是各种各的,规模小整不了几个钱,后来由于没有及时普及先进种植技术,就失去了竞争力,再后来,村里大多青壮年外出务工,没人愿意种了,茶叶地也就成荒地了 

  调查发现,2014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正直村脱贫情况并不乐观,仅脱贫了9个贫困户,29户人家处在脱贫线下无奈守望为找到阻碍屏山县脱贫的原因调研团队通过发放问卷和走访的形式,对该村贫困户进行了查。结果显示,10%的贫困户认为交通不方便是主要阻碍脱贫主要原因90%的贫困户都认为“技术不够成熟”、“产业链不够完善”才是真正的原因。 

  调研的同时,团队为农户送上了前期在学校准备的包括家猪家鸡养殖技术、水稻玉米种植技术在内的农业知识礼包。 

  对于家乡的脱贫工程,村民王清辉“我建议村干部带头,把全村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大家一起致富。政府每年都会给经济困难的家庭发补助,但钱是一时的,教会我们如何靠自己致富才是最有用的。” 

  随后,团队又对当地茶厂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并将调研数据和结果反映给了当地政府机构。 

队员走访村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玲 供图

队员与村民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玲 供图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