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垃圾分类 大学生当起天桥社区小助理

发稿时间:2019-07-19 16:44:06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团长刘心怡和社区小朋友

  每年7月,位于西城区的天桥街道都会迎来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这些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青年学子,组成“天桥大学生社区主任助理”社会实践团,利用暑期前往天桥街道办事处及下辖各社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今年,作为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团队,北理工“天桥实践团”已经走过了13年岁月,先后输送了400余名学子前往天桥街道,服务居民万余人次。

  趣味环保科普课堂

  赢得社区居民认可

  上周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科普课在天桥街道办事处下辖的禄长街社区展开。“同学们,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美丽家园上,这样触目惊心的画面正在上演……”在社区会议室里,36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聚精会神地看着讲台上的大屏幕。屏幕上,昔日白雪皑皑的冰雪世界北极如今变成了脏乱不堪的“垃圾场”,憨态可掬的雪中精灵北极熊聚集在垃圾堆上,雪白的绒毛也被脏乱的垃圾染黑;昔日人迹罕至、景色宜人的海滨沙滩如今已被人类的生活垃圾填满,碧蓝澄澈的海水已经开始变得混沌……一段视频引入这堂课的主题——垃圾分类。

  课堂上,来自北理工的6名“小助理”化身为小老师,带领孩子们做起了垃圾分类的小游戏。每个孩子面前的桌上都摆放着4个一组的迷你垃圾桶和一套108张的垃圾卡片,小朋友们抬着好奇的小脑瓜,一齐大声朗读垃圾分类的口诀,并在老师们生动有趣的讲解下,认真地将手中每一张垃圾卡片“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里。“本次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在禄长街社区展开。这个社区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新旧交替,属于背街小巷,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了解较少,认识较浅,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不完善。”北理工人文学院17级经济学本科生刘心怡是此次实践团的团长。她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践行垃圾分类的基本政策,我们在活动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趣味环节相结合。一方面将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传授给大家,另一方面,通过娱乐活动引导的方式使他们拥有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实现寓教于乐。”

  刘心怡对记者说,这次知识讲座由团队中的同学全权负责,大家利用半周的时间自己准备讲稿,制作教具和PPT,同时还完成了布置会场、协调居民等工作。“这是我们在社区策划的几场活动中参与度最广、效果最好、反响最高的一场,让我知道将一直以来的努力和改进,真正在活动中运用好了,一定会被大家看到和认可。”

  实地调研垃圾分类

  发现了一个大问题

  借助于社区开展的各种活动,团队成员们还不忘给社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完成此次实践的调研任务。北理工17级电子信息专业的本科生张潇告诉记者,最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成为一个热点事件。因此,他带领的小组在留学路社区,开展了对老年人咨询垃圾分类意见的问卷调查。

  “经过这一次的问卷调查,我了解到,老人们总体上支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张潇告诉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把问卷发给了一位刚好退休前是在垃圾站工作的老奶奶。“老人一听到我们想开展有关垃圾分类的调查,就特别积极地配合我们填写问卷,在填完问卷后还和我分享了她这几年工作中的经历。”老人拉着张潇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这次的工作非常好,我在垃圾站工作也有些年了,大家对垃圾分类实在是太不重视了,什么有毒有害的垃圾都放在一起,这样不仅污染环境,环卫工作者在收垃圾时还很有可能不小心被伤到,甚至还会留下一些皮肤病。你们的问卷,一定要反馈上去,必须要将有毒垃圾也分出来,我不想别人再受伤了。”

  张潇欣慰地说,因为老人们都非常配合大家的工作,所以他们在调查过程中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唯一的困难可能就是,老人们年龄大了,眼睛会有些花,我们需要陪在老人身边,一点一点地为他们读题目,这无疑使得问卷的发放速度变慢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又叫来了更多的小伙伴,扩大了调查团队,同时精简了问卷,这样一来,调查速度加快了很多。完成问卷收集工作之后,张潇和小伙伴在整理问卷时发现了一个大问题。“关于社区垃圾回收工作是否到位,很多老人反映,即使自己在家里做到了垃圾分类,但是环卫人员回收时还是只有一个垃圾车,把垃圾都倒在一起,而不会分类回收。”他说,“关于这一点,我想可能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为方便回收站多提供回收设备,毕竟回收工作不能只是靠居民,回收是一整个系统流程的工作。”

  转眼已经是实践的最后一周了。张潇说,在这次实践中,他收获了待人接物的经验,训练了社会调研的能力,增强了团队意识与责任感。“这些收获,让我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与人为善,心怀感恩;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注重团队合作,更有责任心。天桥实践,其实,就是一次小的社会历练。”

  组织暑假课外活动

  小项目收获大荣幸

  “为期三周的实践活动中,我先后去到永安路和虎坊路社区居委会担任社区主任们的小助理。”17级经济学专业刘卓然这周负责在虎坊路社区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参与活动的大多是本社区的孩子。她告诉记者,虎坊路社区是一个很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老年人口占到了全社区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可以说,每次走在街上,遇到的居民,十有八九都是老年人。这次活动也不例外,孩子大多都由爷爷奶奶带着来参加活动。”

  这个周三下午,刘卓然和同学们一起来到虎坊路活动中心,为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一堂暑期手工课。孩子们要根据图纸和老师的讲解,拼装一个声控旋转木马。“可别小看了这个,旋转木马的拼装本身就包含了很多机械原理,比如齿轮如何组合。而声控又属于电气的范畴。对于孩子们来说,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刘卓然说,“所以活动开始后,我和同学们分散在活动中心的各个角落,及时解答孩子们的困惑,鼓励他们多动手。”一个小女孩引起了刘卓然的注意:小女孩在最后安装声控部件的几步时出了差错,周围小朋友的木马都开始旋转了,只有她的“木马”还呆呆地站着。小女孩当即就红了眼眶。于是,她赶忙上前去看是哪一步出了问题,并轻声鼓励女孩:“小妹妹你做得很棒,不要自责,也不要伤心,让姐姐看一看问题出在哪里好吗?”经过了换电池、电池盒、调换零件顺序的一系列尝试,木马旋转起来了,小妹妹也停止了落泪,露出了笑脸。旁边一直紧张着的小女孩的奶奶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刘卓然说,对她和同学们来说,这次活动只是无数次活动中的一场,但对每一个孩子来说,他们也许就会把这场活动、这第一次的手工尝试记在心里。对老人来说,他们忙活一天,也都是为了孩子,社区没有电梯,有些老人家楼层又高,若不是为了陪孩子参加一次活动,他们大可不必来来回回地跑。“我们在这里的短短三周,参与的也是一些琐事,活动也不是什么有名的大活动,但就是这么一个个小活动,能为每一位活动参与者带来真正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她说,“纵使社区主任有三头六臂,面对二三十个孩子也顾不过来,恰好我们在场,能够帮助主任分担,让每个人都更轻松一些,让每个活动参与者都更欢喜一点,能让老人和孩子们获得哪怕一点点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就是我和同事们的大荣幸了。”(记者 李祺瑶 文并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