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高校6女生近3年获奖53次 每天坚持6:30起床

发稿时间:2019-05-10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胡梦飞 通讯员 曾侯森 陈科宇)近日,四川师范大学一间寝室6名女生火了,在该校生命科学学院5栋311寝室生活的6名女生,在大学近三年时间里,共计获得各类奖项53次,其中奖学金28次,各类荣誉称号25次。不论是否有早课,她们每天都坚持早晨6:30起床,成为同学羡慕的对象。

  

寝室六人所获各项证书。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大学时光里,6人共计参与大创、科创课题7项,包括3项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其中一人获得2017年“四川省生物与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一人获得2018年“四川省生物与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寝室成员邓鸽、陈丽娜两人于2018年分别在《新农业》《西南农业学报》发表论文共计两篇。

  寝室组建伊始,6人便共同商定了一个公约:寝室内时常保持安静和整洁,不得打扰室友休息与学习,不可晚归或不归。公约制定后,每个人都自觉遵守。

  相互监督,彼此鼓励,奔跑的路上从不孤单。每月进行一轮英语学习,每月一本共读书籍,每周一次卧谈会,相互总结,交流并学习阅读心得,成了她们这两年来养成的一种习惯。近三年的时间里,不论是否有早课,她们每天都坚持早晨6:30起床,从未旷课迟到。

  “你需要坚持的远不止是学习本身,而是一种用意念支撑起来的自觉能力。” 寝室成员戴凤艳对记者说。身为班长的她,被大家形容为“不是在做学生工作,就是在做学生工作的路上”,虽然学生工作较多,但是成绩和工作都没有落下。

  

图为戴凤艳(左后一)、陈丽娜(左前一)、丁金筛(右前一)和杜爱萍(右后一)获得四川省高等学校第二届大学生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作品大赛“二等奖”。受访者供图

  陈丽娜作为311“学霸寝室”的一员,在旁人看来,个子小小的她却隐藏着巨大的爆发力,不仅成绩优异,还有很强的演讲能力,是个辩论小能手。在寝室也像个“领航员”,能够针对寝室各成员存在的问题,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意见,不留余力地为大家提供帮助。

  陈丽娜说:“预习在大学课程学习中尤为重要,我会在预习后,列出针对我自己的重、难点以及知识间的联系,上课时抓住一切向老师提问的机会。要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分析问题,防止思维固化,具体地,我会在课余读一些与专业相去甚远的书籍,让自己的情感更加细腻。”

  实验要成功,还需要和时间赛跑。出门天还未亮,离开时华灯已上,成为了她们的常态,尽管忙碌,但通过实验她们却对这奇妙的生物世界更加热爱了。

  回忆起这些年的实验过程,寝室成员邓鸽由衷地感慨:“两年的实验经历带给我的收获真的太多,但是科研没有捷径,只有踏实努力去做。”

  “预实验是一个很难且不可避免的过程。我已不记得我们切了多少根荞麦根,敲碎了多少个盖拨片,用掉了多少盐酸液和染色剂。”寝室成员杜爱萍说,“虽然挫折是猝不及防的,但我们还是认真对待每一次的实验。”

  

图为寝室进行微格学习(邓鸽讲课)。 受访者供图

  在进入大学两年多的时间里,除了学习知识外,她们曾两次去四川贫困县峨边彝族自治县进行志愿支教活动,共计服务605人,完成847节爱心课程。作为班长的戴凤艳,多次组织敬老院、环教课等校内外班级志愿活动,带领班级同学一起去“助人”与“自助”,服务时长共计1244小时。

  面对未来规划,6个人都坚定地表示会继续读研,用知识充实自己,将来成为一名足够优秀的老师,更好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通过个人努力,带给周围人更多积极向上的能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