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分科变12种选科,课该怎么上?

发稿时间:2019-04-26 09:23: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东新高考方案正式落地,采用“3+1+2”选考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愿景,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组合。

  新高考来了,会给选科、教学和课程带来哪些变化?记者走访发现,广东部分高中已经开始尝试各种改革,通过扩容课室数量、试行选课走班,为新高考做足准备。

  怎么选择?

  “3+1+2”模式尊重学生个人兴趣

  我省新高考方案明确,到2021年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其中,本科高校招生考试的科目按照“3+1+2”的模式设置,“3”为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1”由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中选择1门,“2”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2门。

  这意味着,高考考试组合从目前的文和理两种,变为改革后不分文理科,选科组合增加到12种。高考总成绩仍保持750分,其中“3”和“1”直接采用卷面分,共550分,“2”实行等级赋分,各100分。从“3+综合”到“3+1+2”,选考科目从2种组合到12种组合,广东高考综合改革令人耳目一新。

  对此,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表示,“3+1+2”模式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愿景,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组合,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根据当前各个高中学校的课室设置和师资配备情况,“3+1+2”方案在满足开齐选科组合的基础上,可以实现最优走班方案,有效降低了学校管理的难度,在实践中更具操作性和可行性。

  “广东新高考‘3+1+2’方案是目前为止既贯彻了中央文件精神,又很好结合本省实际和学校操作能力、师资队伍现实状况,可以实施的比较理想的方案。”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认为,这个方案首先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同时又给能保证大学选拔到优秀的新生,并推动高中的课程改革。

  怎么走班?

  行政班级、学分导师制保证教学秩序

  “学校高一年级计划安排37个行政班,考虑在创新实验班、艺术书法特长班和体育特长班3个班进行走班上课,其他班均可以行政班形式进行教学。这种目标模式称为全模式、小走班。”茂名市第一中学校长洪喜亮介绍,根据学校内部摸查和预设,学校的课室、功能室、场地、设备设施与师资也均能满足目标模式的需求。

  今年3月,茂名市第一中学高一年级1941人全部完成选课分班的模查工作。统计显示,共有12种选课组合,其中“物化生”组合最多,387人;“史化地”最少,48人;单科选生物最多1378人(占71%),选政治最少561人(占28.9%)。

  “3+1+2”模式让高考选科从“套餐”变为“自助餐”,学校教学秩序也将因应而变,传统“学生待在自己固定的班级,等待各科老师来上课”的模式将被打破,从统一排课转为“走班制”。

  所谓走班制,是指学科课室和教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愿望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层次班级上课,不同层次的班级,其教学内容和程度要求不同。这就需要中学像大学校园一样,有更多的课室、更信息化的教学场景来支撑。

  在这方面,广东早有经验。1999年,教育部决定先在广东省实施“3+X”高考改革试点,在“分科教学”和“选课走班”等教育教学方式上,广东已经进行过有益探索。面对这一轮高考改革,不少广东学校正在进行顶层设计、盘活教育资源、增添设施设备,为未来学生选课走班做准备。

  令人感兴趣的是,学生如何分班?原有的行政班何去何从?学生管理要如何进行?对此,高中积极探索行政班与教学班相结合的走班方式,同时配套推行导师制、学分制、合作制,保证教学秩序。

  在广州市第三中学,为适应新高考模式,学校在2015级、2016级分别进行高中数学、综合分层走班教学实践,探索分层走班制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考核评价标准等方面的做法。学校分别对学生综合总分和数学进行分层,将学生纳为行政班和普通走班。每天安排3节走班时间,其中思想政治学科同时走班,历史与地理同时捆绑走班,生物和化学捆绑走班,物理分组走班。

  “走班建立在行政班基础上,可以在保证教学秩序的同时,充分满足学生的选科需求。”广州市第三中学副校长陈汉碧介绍,学校实施分层走班教学,可以让每个层次的学生接受适应性教育,达到全员发展的目标。所以,学校在每个班的目标、教学、练习、检测、评价上都依据不同层次设计,保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广州市铁一中学(简称“广铁一中”)采取保持行政班、部分课程进行走班的模式对班级进行管理。未来计划实行部分走班制,比如有一个班学生都是选择物理,那么他们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科目都在一起上课,其他两门课再进行走班。该校副校长黄连生介绍,这样一来,选科的课时量总占比还是比较小,在保证了校园管理和课堂秩序的同时,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协作精神。

  在惠州市综合高级中学,按照“定班+走班”模式进行选课走班,将在高一学年结束前先对学生选科意向进行摸底,初步确定以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的行政班级规模,然后根据改革方案为学生提供“选科套餐”,因为历史或物理算固定的一科,减小了选科走班的压力。

  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校长袁成表示,学校已经按照“3+1+2”模式,组织学生基于自己的兴趣和学业水平能力等进行过3次模拟选课。“学生选课之后,我们计划‘3+1’的课程采取固定的行政班模式上课,其余‘2’的课程采取走班教学模式。”

  惠州东江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黄碧云说,学校提前对走班模式进行了预演,从本学期开始对高一年级学生进行初步分班,让学生首先选定物理或历史的这个“1”,再具体对这两个方向进行走班预演。“我们目前有900多名高一学生,选择物理和历史的比例为5.5∶4.5,框定大方向后,对应的走班模式不会太复杂。”

  怎么保障?

  课室扩容、智慧校园助力新高考

  走班制改革,对学校的硬件、软件配套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省教育厅明确要求推进新高考改革,各高中要组织学校开展模拟选课,根据选课模拟结果做好选课走班所需教师、设备、课室等条件的测算和准备。

  扫一下课室门口的“电子门牌”,就知道这里下一节上的是什么课、任课老师是谁。这样专为走班制设计的智慧校园,可以结合学生选课、学校排课,通过一体化平台进行智能调配,实现综合管理。这样的电子班牌已经在出现在广东许多高中的课室门口。

  在广铁一中,电子班牌目前显示的是班级信息和天气等,但未来,它将承担更大的作用。该校副校长黄连生介绍,为应对新高考,学校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从硬件来说,目前广铁一中的课室量能够完全满足“新高考”走班制的需要。从软件来说,广铁一中目前高一有部分班级的部分课程已经实行走班,已经有了一定经验。

  当然,并非所有学校都有条件满足走班制的硬件建设需求。

  惠州市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当前实际情况看,学校更适合实行面对部分学生或科目的“小走班”模式。考虑到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和学生选科情况,惠州的多数学校认为部分走班或“小走班”会成为主流。

  因此,有的在积极推进课室扩容和智慧校园建设工作。

  其中,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中学计划增加20多间课室,为选课走班打好基础,同时建设高端实验室,提升实验设备装备和图书馆水平,加强选课走班的信息化建设,做好硬件方面的充足准备,应对新高考。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今年9月学校面积将达180亩,新增的课室数量也足以应对新高考选课走班的需求。场地变大后,将为学生创设更加灵动的学习空间,同时通过探索智慧校园模式,通过刷脸进行考勤,保证走班制的教学、管理效果。

  “场地变大以后,我们有几个设想:第一个设想是肯定要多一些学习空间,我们说的是灵动的学习空间;第二是学习方式上我们也会做一些改变;第三是在校本课程上做一些改变,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第四是在管理方式上,也会多一些新的管理方式。”石门中学校长李卫东说。(南方日报记者 陈芳庭 吴少敏 马立敏 王雅铄 蒋晓敏 郭冬冬 周春 余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