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培育司法为民道路上的“追梦人”

发稿时间:2019-04-02 03:15:00 来源: 法制日报 中国青年网

  文化培育司法为民道路上的“追梦人”

  广西都安法院文化建设推动绩效考评“三连冠”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覃毛

  3月16日,周六,广西作家协会主席、广西民族大学创作中心主任、著名作家东西走进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带来一场关于《阅读与写作》的文学讲座。

  这是东西第3次走进都安法院,过去两年的时间,东西、鬼子、凡一平、红日等广西本土著名作家多次来到都安法院,为都安法院的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在法院系统播撒下阅读与文学的种子。在文化名家的引领下,都安法院文化建设自成一派,形成以“敢”字文化为核心,文化育人、文化管人、文化治院的文化架构,“法院文化之花”在“石山王国”里绽放,助推都安法院工作在河池市基层法院绩效考评中实现从末位到首位的逆袭,并勇夺“三连冠”。

  2015年10月,都安法院新一届党组班子在一片消极负面的情绪中“临危受命”。此前,由于违规建设住宅小区,都安县人民法院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质疑。

  新班子碰头,如何痛定思痛、直面问题是大家讨论的重点,大家达成共识:要重塑形象,未来5年逐步打造全国一流的基层法院。在都安法院全体干警见面会上,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闭克武和大家通报党组的决议和思路,与会干警多持怀疑态度:陷入谷底的都安法院,想涅槃重生谈何容易?

  要实现目标,都安法院党组的思路是凝聚人心。如何凝聚?从文化建设做文章。

  书香法院

  “在我们这里,目光所及都有法院文化。”都安法院研究室主任黄敏说。

  院里的每一处角落、每一项业务都被大家精心雕琢,扎实沉淀,形成别具一格的法院文化。走进法院大门,20多块精心制作的版块形成百米文化长廊。办公大楼内,宣传橱窗、读书角,甚至是楼道的拐角,都散发着文化馨香。党建工作重实重细,吸引全县各部门、乡镇争相学习。文体活动轮番上阵,外出比赛频频夺冠。

  院领导鼓励大家坚持看书,打造学习型法院,每个月都给所有干警赠送一本书。大家积极阅读,茶余饭后经常一起交流探讨。院里还邀请东西、鬼子、凡一平、红日等广西本土著名作家到法院谈文化建设,这么多著名作家来到基层法院,大家直呼过瘾。

  一时间,阅读成为法院的风潮,学习成为干警的生活方式,文化建院渐入佳境。

  石景仁是从青年队伍中成长起来的法庭负责人。他所负责的拉烈法庭是县里最偏远的乡镇法庭,条件艰苦,下班后,法庭寂静得只能听到鸟兽的声音。让石景仁坚守在法庭的动力,源于书香法院里沉淀的那颗法治初心。

  2016年,都安法院开始举办青年文化沙龙。第一期沙龙时,院里的青年干警全部参加,会议室里人头攒动。院长闭克武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读书感悟,大家很受启发,每个人都受到感染踊跃发言。在老一辈政法人的经历里,石景仁读到了法条之外的家国情怀。

  此后,都安法院还树立了先进典型——已经退休的全国模范法官卢汉票,卢老在位时在艰苦的乡镇法庭里尽职履责,退休后仍在大山深处为民解忧,发挥余热。卢老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在典型文化的引领下,法警、法庭、执行、后勤、宣传等领域又陆续涌现出诸多先进,全院上下比学赶超,干劲十足。

  拉烈法庭共有4人,副庭长袁志勇已坚守30多年,脚步走过大山里的每一处角落,院领导多次想给他调岗都被婉拒。法警覃斯坚守了10年,没有柏油路时,送达法律文书都是通过摩托车在危险的乡间小道上行走。

  “文化是一个单位长期坚持的传统,是大家潜移默化积累传承形成的惯性。”石景仁说,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都安法院形成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团队,学习成为常态,优秀成为习惯,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展现独当一面的担当。

  逐梦前行

  2018年重阳节,都安法院邀请退休老干部回“家”座谈。一进法院大门,老干部们处处停留,观看宣传展板、法院党建活动室、廉政文化室等阵地。

  2015年退休的韩俊步1980年到都安法院工作,当过11年副院长,经历了10任院长。看到今天的都安法院感慨万千。“感谢闭院长,感谢大家,都安法院以前从来没有在市里各项考评比赛中夺魁,你们创造了历史。”他激动地说。

  拿第一,当先进,对于贫困落后地区的基层法院来说极为不易。在逐梦的道路上,法院全体干警在党组的带领下步步为营,法院文化内在张力,外化为一连串强势运作机制:党建工作“三带四抓五转变”思路及“党建+”活动得到县委肯定;打造广西基层法院第一个“六智一站一中心”的“互联网+智慧法院”;“加减乘除法”司法服务精准脱贫成河池市样板;创新“123”模式开展法治宣传成效好;实施“百人百村——百名联络员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山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个一”工作模式有特色见成效;以“学榜样、塑形象、展新姿”为主题打造山区特色法院文化品牌……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才能形立。”都安法院党总支书记覃巧红说,法院取得的成绩很不容易,秘诀就是文化建设,文化建设为都安法院实现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注入了强大动力。

  文化治院的最终目的是文化强院,三年来,都安法院工作像“芝麻开花节节高”,3年时间办了7个现场会,68个集体102人次获得表彰,在全市基层法院绩效考评中从2015年倒数第一到连续三年正数第一。2018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008件,结案率97.64%,排在全市法院第一,全区法院前列。

  “由负面变正面,由落后变先进,从软弱涣散且‘带病’的班子变成坚强有力的班子,都安法院文化引领,浴火重生。”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绍思说。

  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作协副主席、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凡一平在小组讨论发言时说,“都安法院业绩从全市倒数第一到顺数第一,这是怎么做到的?其中一点,就是通过文化入手,重视法院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和效果。”他呼吁,持续加强政法部门的文化建设,重视政法干警的形象塑造和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把公平公正的法治理念变成全体干警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准则。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