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影响当代青年获得感的因素:工作稳定、收入提升

发稿时间:2018-12-11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当代青年的幸福感从哪里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三感”是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整体性展示。能否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将成为衡量改革成败得失的基本指标。

  影响“三感”的因素有方方面面,但只有弄清楚哪些因素对“三感”有显著性影响,我们才能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的“三感”,提出切中要害、更为具体且可操作的建议。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志愿中国”和共青团中央官微进行“改革开放40年”大型青年调查,对诸多影响因素的深入分析显示,本次调查的已有因素中,最影响获得感的因素是“工作稳定”和“收入提升”,最影响幸福感的因素是“社会公平正义”和“人们身体健康”,最影响安全感的因素是“未来生活保障”。

  最影响获得感的因素是“工作稳定”和“收入提升”

  本次调查对影响获得感的因素进行了细致分析。数据显示,对于这40年,“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获得了最多受访者的认可,达88.6%,86.9%的受访者认可“居住条件得到了普遍提升”,86.7%的受访者感到“社会保障比以前更可靠了”,84.1%的受访者认可“教育水平得到了全面发展”,78.8%的受访者确认“我的收入比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78.5%的受访者感到“在生态环境的建设上做得更好了”,70.9%的受访者认为“人们的工作比以前更稳定了”。

  进一步分析中,我们将受访者的获得感作为因变量,体现获得感的各方面作为自变量,进行多元回归分析,模型及各系数均通过检验。据此得出结论:“工作稳定”对受访者的获得感的影响程度更高,“收入提升”次之。

  因此,想要着力提升人们的获得感,集中力量提供“更稳定的工作”和“更满意的收入”,会起到更加迅速、有力的效果。

  最影响幸福感的因素是“社会公平正义”和“人们身体健康”

  本次调查对影响幸福感的因素进行了细致分析。对于这40年,高达90.6%的受访者认可“人们对物质产品的需求比以前更能得到满足了”,89.4%的受访者感到“社会秩序更加安定了”,86.1%的受访者认为“我国的周边环境比以往更加安定了”,82.6%的受访者感到“社会更加公平正义”,认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了”的受访者为80.0%,77.1%的受访者认可“人们的身体健康情况比以前更好了”。

  进一步分析中,我们将受访者的幸福感作为因变量,体现幸福感的各方面作为自变量,进行多元回归分析,模型及各系数均通过检验。据此得出结论:“社会公平正义”对受访者幸福感影响程度更大,“人们身体健康”次之。

  也就是说,这两项指标的变化对人们幸福感的影响作用最强、重要性最大。如果社会更加公平正义,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更高,人们的幸福感就有可能大大提升。

  最影响安全感的因素是“未来生活保障”

  本次调查对影响安全感的因素进行了细致分析。调查显示,对于这40年,高达96.2%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对国家的国防安全有信心”,89.5%的受访者感到“社会是和谐与安定的”,83.7%的受访者表示“对自己未来的生活保障有信心”,82.4%的受访者明确“对于未来社会的公平公正很有信心”,80.7%的受访者认可“司法比以前更加公正了”,79.9%的受访者认为“我国在安全生产方面做得越来越好”,69.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网络安全感很高”,68.3%的受访者感到“现在的金融环境很安全”。

  进一步分析中,我们将受访者的安全感作为因变量,体现安全感的各方面作为自变量,进行多元回归分析,模型及各系数均通过检验。据此得出结论:“对自己未来的生活保障有信心”一项对受访者的安全感影响最大。

  因此,想要提高人们的安全感,着力提供“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众对未来生活保障的信心,可以起到更加明显的效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冲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