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太难了背不出,杭州7岁女孩离家出走被警察送回

发稿时间:2018-11-20 08:44:00 来源: 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本文图片 萧内网 图

  11月15日17时许,杭州西湖区玉泉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玉古路一座大厦楼下捡到一个七岁女孩,找不到家。

  民警白文雨迅速出警到达现场。路边站着一个穿粉白相间棉袄的小姑娘,背着粉色的小书包,梳着一头马尾辫,很是可爱。小姑娘告诉白文雨,她叫恬恬(化名),是西湖区某小学的一年级学生,放学的时候妈妈来接她,但是发现她作业没完成,妈妈生气了,训了她几句就管自己走了,要她自己走回家。不知怎么的就走到这里来了。

  小孩称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

  白文雨问她家住哪里,父母电话能不能记得。恬恬说,自己记不住爸妈的电话,说不出家里的地址,但是能指路,说自己的外公外婆在家的。

  于是白文雨把恬恬带上车,一边由恬恬指路,往她家的方向送去,一边联系了她的学校,希望学校帮忙联系家长。恬恬家距离捡到她的大厦大概三公里路,也在西湖区某小区里。路上民警就在心里想,这个家长也太不负责任了,让这么小的孩子独自回家,也没有留下家长的电话。但当民警带着恬恬到了她家楼下时却发现,恬恬的学校离她家只有两三百米远,为什么恬恬会一路走到三公里外的玉古路上?

  到了恬恬五楼的家门前,白文雨敲了好久的门,无人应答,家中显然没人!就在这时,他接到了恬恬妈妈打来的电话,说自己就在玉古路的一座大厦里上班,因为当天加班,所以接到恬恬后就带到了自己的单位。因为女儿不好好学习,训了她几句,恬恬就跑开了。一开始以为她只是在大厦走廊里待着,不想竟接到学校的电话,说恬恬被派出所捡到了。当得知民警已经把恬恬送到家门口时,恬恬的妈妈说,她外公外婆出去旅游了,恬恬其实知道家里没有人。

  那个课文太难了,我背不出,怕妈妈骂我

  事情到了这儿,白文雨有些哭笑不得,因为他接到恬恬的地方,正是恬恬妈妈电话中所说的那座大厦的楼下。无奈之下,白文雨只好又领着恬恬下楼,开车往原来的地方送去。路上恬恬哭得很伤心:“那个课文太难了,我背不出来,妈妈骂我,对我不好,我不想和她一起了,我想和外公外婆一起。”

  回到一开始捡到恬恬的地方,妈妈已经等在楼下。妈妈有些哽咽,对白文雨说:“实在不好意思,让你们这么麻烦。这孩子太不懂事了,她从幼儿园小班开始就会背我的电话号码,也明知道家里没有人,对你们说了谎,你们能再帮个忙,教育教育她吗?我真的管不好她。”

  据了解恬恬背不出的这篇课文叫《四季》,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2016年秋季修订版)第4课的课文。原文是这样的:

  草芽尖尖,

  他对小鸟说:

  “我是春天。”

  荷叶圆圆,

  他对青蛙说:

  “我是夏天。”

  谷穗弯弯,

  他鞠着躬说:

  “我是秋天。”

  雪人大肚子一挺,

  他顽皮地说:

  “我就是冬天。”

  记者了解到,这篇课文恬恬学校里还没教,是老师要求预习+背诵,而恬恬怎么都背不下来,记一句忘一句。

  白文雨转身看着正嚎啕大哭的恬恬,笑着问:“恬恬,你告诉叔叔,今天说谎了吗?”恬恬点了点头。“那为什么要说谎呢?”“我不想和妈妈一起, 也不想你们找到妈妈。”恬恬的妈妈听到这儿,接话说:“你这么不乖,警察叔叔要把你抓走的!”

  警察叔叔是抓坏人的,

  不应成为吓唬孩子的“怪蜀黍”!

  白文雨对恬恬说:“警察叔叔是抓坏人的,但恬恬不是坏人,只是今天做了一些错事, 改了就是好孩子,叔叔不会抓你。但恬恬你要记住,叔叔除了抓坏人,还要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你看今天因为你说谎,让叔叔白白多花了一个多小时来帮助你,这样就没法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叔叔帮忙的人了,这样是不对的,知道吗?”恬恬委屈地点点头。

  一件小小的“乌龙”警情就此结束。

  玉泉派出所白警官想提醒各位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一定还是要以说理为主,打骂只会让孩子更加叛逆。曾有孩子因做错事与家人争吵后离家出走,被绑架后因惧怕警察而拒绝接受营救的案例出现。请千万不要向孩子灌输“做错事会被警察抓走”的思想,避免在真正危急时刻孩子对警察产生抗拒心理,对公安机关及时有效的处置造成影响。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是职责所在,但绝不应该成为那个用来吓唬孩子要听话的“怪蜀黍”!

  (原题为《“这篇课文太难了!我背不出,妈妈骂我!”杭州7岁女孩面对警察蜀黍嚎啕大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