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坐地铁带水果刀被查后袭警 称最多拘留15天

发稿时间:2018-11-15 08:15:00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袭警女大学生的人生信条为何可怕

  11月11日,22岁的女大学生张某携带一把长约10厘米的水果刀欲乘坐北京地铁八号线,被拒后与安检人员和现场处理的民警发生冲突。乘民警不备,张某突然用脚踢踹、用手抽打民警,后被制服。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日前对此作了报道,在派出所,在被问到其行为将会面临何种后果时,张某露出微笑:“最多拘留15天,其次罚款,其次警告”,并称“人生总要有第一次的尝试,好的坏的都要尝试,微笑面对生活”。目前,张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如果那么想、那么做的是一个未成年人,我们尚可以将其归结为年幼无知。然而,不乏幼稚的想法、充满暴力的行为发生在一个22岁、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身上,却令人吃惊。22岁的成年人,本该负起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接受高等教育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早该具有了对是非的判断。遗憾的是,这些,我们都没有看到。这当然是个别现象,但如果因为是个别现象而掉以轻心,不辨析其中是非,其他人步其后尘是可能的。

  “最多拘留15天,其次罚款,其次警告”,法律后果说得“门儿清”,她不会是学法律的吧?即便不是法律专业,至少对法律有一定了解。可惜,只是一知半解。不知道她暴力袭警,和“法律后果不过如此”的误判是否有关?

  一种可能,误判影响了行为,如果意识到可能面临刑事追究,就不动手了;另一种可能,明知会判刑,仍会选择袭警。从其“人生总要有第一次的尝试,好的坏的都要尝试”的说法看,后一种可能发生的概率不小。与暴力袭警行为相比,“好坏都要尝试”的想法更为可怕。这是因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她来说,如果错误思想不能及时修正,日后作出比袭警更为恶劣、后果更为严重的事儿,完全可能。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有些注定会来,而且往往不期而至,我们无从选择;有个人努力空间的,有些需要我们去争取,有些则需要极力避免。具体说,那些美好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约会”“第一次恋爱”等,值得我们努力争取,而那些会让人生走上弯路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吸毒”“第一次受贿”等,能不来最好一辈子也别来。对张某来说,这是她“第一次被刑事追究”,一旦判刑,其学业、就业、信用记录等多方面都会受到不小影响。面对诸多不利后果,她口中的“微笑面对生活”,恐怕只能是一句空话。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好的坏的都要经历”,类似表达挺多,很有些心灵鸡汤的味道,但道理都对,听听无害。不过,和“经历坏的”很多时候无法避免,人只能选择面对不同,“尝试坏的”却体现为当事人对消极后果的主动追求,在伤害自己的同时也会损害家庭、社会。“好坏都要尝试”,是一种应该被摒弃的人生信条。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对张某来说,这一事件或许可以算作她人生之路的一个“紧要处”,可惜的是,冲动的性格、错误的人生信条让她作出最错误的选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