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危机:中小学班主任有必要专职化

发稿时间:2018-11-14 0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班主任危机:中小学班主任有必要专职化

  由于班主任工作的事务相当繁杂,难度和强度不断增加,压力巨大但劳动的价值没有在薪酬体系中得到充分体现,进而产生了没有人愿意当班主任的所谓“班主任危机”。

  -------------------------------------------------

  近期,一封关于哈尔滨继红小学班主任存在对学生进行殴打、花式罚站等问题的家长公开信,引发媒体的关注和社会热议。相关部门迅速介入展开调查并作出了严肃处理,涉事教师被辞退,正副校长被降级。同时,学校所在地区教育系统开展了师德师风大检查。

  事件本身是得到了比较妥善的处理,民众的关切得到了及时回应。从标本兼治的意义上讲,师德师风的红线固然是要牢牢把住,同时,班主任这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也要引起足够重视。笔者注意到,在诸多家校矛盾的事件中,极少数存在教师自身品格修养上的问题,另一个共通的原因在于,班主任教师班级管理综合能力严重不足,涉及工作的情感、态度、行为等方面,包括对教师基本从业规范的认知和遵守,对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的把握,对学生个体的尊重和爱护,对突发情况及后果的预判,对自我情绪的有效管理,与家长交流沟通时恰当的方式方法,等等。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专业化程度不够高。

  从教育统计资料的班级数量来看,目前,我国有普通中小学班主任约400万,其中小学阶段约350万。在制度安排上基本都是由专职教师兼任。但随着时代发展,学校功能朝着多元化演进,承担了更多原本属于家庭和社会的职责,涉及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衣食住行等众多方面。其中,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么由班主任直接承担,要么密切相关,除了教育教学相关的班级日常管理,还有诸如平安校园和学生安全等一系列相关事项,特别是在家校关系中,承担着与家长沟通等极为重要的职能。

  显然,无论是按照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班主任的配备要求,还是从学校教育教学有序开展的实际需要出发,班主任都不可或缺。在具体的选聘上,应该都是学校从任课教师中选聘思想道德素质高、业务水平好的教师。然而,由于班主任工作的事务相当繁杂,难度和强度不断增加,压力巨大,但劳动的价值没有在薪酬体系中得到充分体现,津贴也不能够形成有效激励,而且还有因各种误会产生的心理失落等,进而产生了没有人愿意当班主任的所谓“班主任危机”。

  于是,学校在配备班主任时出现了包括强制和轮流等各种办法,但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强制性色彩的安排比较多见。因而,综合能力欠缺和经验不足的年轻教师当班主任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如果再缺少相应的培训等保障性举措,就为类似继红小学事件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比如,前不久接连出现在山西和海南的“学生迟到5分钟,班主任罚蹲一天”“班主任误以为学生直呼其名将其打伤”等事件。

  在新的历史时期,适应未来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的要求,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供给,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短板亟须补上。通过人员的专职化,全面提升队伍的专业化,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上系统解决班主任的待遇、管理和能力等问题,极为必要。否则,学校内部治理水平的提升,家庭和学校之间良好共育关系的形成,基础教育健康持续发展都会受到制约。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杨小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