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高三数学天才被清华大学预录取,江苏全省仅1人

发稿时间:2018-11-14 11:06:00 来源: 都市晨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厉害了厉害了!

  在不是升学季的11月,

  徐州教育界传来爆炸性消息!

  徐州高三生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是真的!就是这么优秀!

  徐州市第一中学夹河街校区

  (撷秀高中)

  现高三(6)班学生

  权瀚文

  经过四层选拔,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

  2019年清华大学降至一本线录取资格!

  “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于2018年2月由教育部正式批复设立,由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担任首席教授,旨在选拔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年拔尖数学人才。

  此次乃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首次面向全国普通高中二年级在读学生及三年级应届毕业生招生,据悉,江苏省仅权瀚文1人入围,全国总计招收不超过20名学生。

  权瀚文

  学生小档案

  姓名:权瀚文

  小学:徐师一附中

  初中:矿大附属中学

  高中:徐州市第一中学夹河街校区(撷秀高中)

  父母职业:均在公安系统工作

  初中时就自学高中理科知识点

  权瀚文本人就如照片中一样,阳光、开朗。

  权瀚文妈妈告诉记者,在数理化的学习上他还是有一些天赋的。

  初中的时候他就利用空闲时间翻阅了数学、物理等学科有关的高中知识点,这一小习惯让他在以后的学习游刃有余,轻松前行。

  2017年、2018年,权瀚文连续两次获得高中数学联赛江苏省一等奖,2018年获得高中物理联赛全国一等奖。

  而这一点也得到了数学老师倪科技的认可。

  倪老师告诉记者:“高一我在给他上竞赛课的时候就发现了他的潜质,非常认真执着、也很聪明,高一时参加全国数学联赛就取得江苏省一等奖。在高二阶段,同时备战数学和物理两科竞赛,投入了很多精力,联赛最后阶段,数学物理决赛时间非常近,同时准备可能会都留遗憾,当时我建议他选择了更感兴趣的物理去冲击巅峰。成绩出来,数学获得江苏省一等奖,物理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数学物理的相互促进,让他站到了人生的一个新高峰。

  专注、勤奋、自主学习的能力强

  进入高中后,权瀚文的学习一直名列前茅,这与他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关。学习上他非常专注、勤奋,自主学习的能力强,他以课内知识的学习为基点,努力拓宽深度和宽度。

  权瀚文妈妈说,在学习上他有几个特点:第一就是不唯分数论,而以追求知识为快乐;第二就是,所有的知识体系都要完备。而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第三就是既定目标风雨兼程。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那么接下来就是不断的努力。

  比如这次“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考试很多都是大学内容,他就比较熟悉,因为他已经提前自学了一些。而这也是他长久以来的习惯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权瀚文的兴趣爱好也非常广泛,可以说天文、地理、音乐、古往今来,皆是权瀚文的兴趣所在,他能够在历史的长河中寻觅地质、版图的变化,他能够在欢快的吟唱中展示多国语言的风采,他也能够在语言的学习中了解该国历史的发展、朝代的变换。

  权瀚文妈妈说,他闲暇时特别喜欢唱歌,俄语、日语歌曲很多都会唱。

  中考失误,在老师帮助下重建自信心

  在学习过程中权瀚文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中考时,权瀚文因为体育中考失误没有考上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徐州一中的创培班没有通过考试,中考也没有考上徐州一中九里校区。

  权瀚文妈妈说,当时对他的打击非常大,觉得自己就是学渣。一直到进入撷秀高中后(徐州市第一中学夹河街校区),老师和家长的不断鼓励、帮助他逐步建立自信,慢慢调整过来以后逐渐适应了高中生活,成绩也从中考800多名提升到全校前十以内。高二时还荣获省市三好学生称号。

  班主任秦琴谈到权瀚文时也表示,在学习的道路上,他并非是一无所困,畅通无阻,路上遇到的困难也并不在少数。但权瀚文始终抱有乐观向上的态度,这正是他能够踏踏实实的解决问题,不断地突破自我,突破极限的诀窍所在。

  注重孩子的陪伴和习惯养成

  权瀚文的父母都在公安系统工作,工作非常的繁忙,但是从不会疏忽对孩子的教育。权瀚文妈妈说,我们和孩子的相处很平等,给予孩子足够的独立空间,所以他有心里话也都会和我们交流。

  平时还是以习惯的培养为主,比如他小学就自己制订暑期计划,每天完成任务以后才去尽情的玩耍。其次就是陪伴和加油。“有时工作特别忙,我也会把他带到单位或者爷爷奶奶帮忙照顾,绝不会忽略他,让他时刻能够感受到亲人的温暖。”

  每年也会固定的带他出去旅游行走,开阔视野。即使工作原因不能陪伴,也会委托亲人朋友带他出去旅游,就是希望他能够开阔自己的眼界。

  清华、北大一直都是权瀚文的梦想

  为了能够完成这个梦想,他付出了很多努力。

  在看到清华大学2019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简章后,他就开始准备备考。权瀚文妈妈说,在当时全国符合报名条件的有三千到五千人,过初审的约400多人。

  初审“通过”的学生需参加清华大学组织的测试。

  测试内容包括:综合测试、学科能力测试、心理测试等。学习任务也非常重,但是他一直保持着阳光的心态去参加。

  去清华大学参加测试中午吃饭时还遇到了杨振宁教授和夫人,孩子当时很激动,找到杨教授签名留影,他还一直说杨教授很平易近人。

  同学眼中的他:阳光、善良,正能量

  在学校里,权瀚文乐于关心帮助他人,热衷于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集体荣誉感特别强。

  高三(6)班韩思予说,对于集体的事情他都很关心,一次班级合唱比赛,他不擅长,但积极为班级找曲目、找伴奏、想演唱的形式,甚至为了让我们班达到最佳的合唱效果,自己在家练了一晚上的架子鼓。运动会时很多人嫌累不愿跑一千米,但他挺身而出,仍然报名,这种敢于拼搏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同学张哲祚也称,权瀚文在自己的印象中并不是特别刻苦的那类同学,下课时也和大家一起嬉笑玩耍,每天带着天真灿烂的笑容,其实我们现在才知道那憨厚的笑容背后不知隐藏了他多少夜晚挑灯学习的疲惫。我们数学老师说过,权瀚文在校和大家一起学,一起玩,但回家之后在大家休息的时候他还会再坚持学,暑假也没真正休息过几天。

  (原题为《全省仅1人!徐州高三数学天才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