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生骑单车1450里到南京缅怀先烈

发稿时间:2018-10-12 08: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见习记者 耿立君)10月7日,一条“郑南骑”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原来,是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司平云用特殊方式缅怀先烈——用单车骑行1450里,途经7市到达南京的故事。

图为司平云行程路线。本人供图

  “旅途中,风景反而在其次,最重要的是遇到的那些人,发生的那些事。这次单车骑行的想法是源于9月29日在郑州大学五星广场上的一场升旗仪式,及与7位耄耋老人的深刻交流,更是因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想去看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司平云向记者诉说最初的想法。

  

图为司平云聆听抗战老兵讲解抗战英雄故事。 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宣传部 提供

  据了解,司平云于2016年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作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他多次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平时没课的时候还去敬老院,参加过郑州马拉松,做过志愿者等。2017年10月1日,司平云单车骑行1300里抵达北京,俗称“郑北骑”的故事引来网友好评。

  而此次骑行,司平云取名为“郑南骑”。他表示,这是自己第二次长距离骑行,“与第一次不同的就是骑行的距离更远,路途更加艰辛。第二次骑行最大的感受就是还要继续锻炼身体,多参加马拉松,多去跑步锻炼,做自己喜欢的运动。有一个良好的身体,才能在大学里面认真学习。”

  

左图为司平云骑行路过滁州琅琊山时拍照留念。右图为抵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本人供图

  骑行在路上的司平云每走到一个城市就发说说,纪念一下自己的路线,有时候累了还会发说说勉励自己,继续前行。说到骑行最难忘的事情,他表示,“在骑行穿越城市的路上,看到那些似曾相识指挥交通的志愿者时,让自己回想起曾经做过的志愿活动。这些志愿者利用国庆假期做志愿者活动,为他们的行为点赞!”

  谈起自己的高中时光,司平云感慨道:“高中时,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做志愿活动,所以到了大学,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参加志愿活动。周末去帮忙辅助指挥交通,去福利院陪爷爷奶奶聊天,去儿童福利院做活动,给山区儿童捐书,去繁华大道义卖报纸,给郑大学子义务维修自行车,暑期参加支教……希望自己在大学里,尽己所能,不遗余力地去做志愿。大学有多精彩,全凭自己创造。或许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但我会不忘初心,始终如一。”

  

图为2018年暑期时,司平云参加支教,与孩子们在一起。本人供图

  在骑行过程中,司平云遇到那些有问题的共享单车,他会修好后再骑着继续前行。

  “我在学校就是自行车义务维修队的一员,为同学们义务维修自行车,像补胎、换胎、修刹车、换链子等小问题,都可以轻松解决。所以,有时候看见那些路上不能骑的共享单车,就会动手修理好后再骑走。”

  10月7日,司平云到达南京,“郑南骑”圆满结束,当天就前往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路下来共花费700多元。

  据悉,司平云现在与几个同学还计划在本科毕业时,完成川藏骑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