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是“职业”, 教育不可缺

发稿时间:2018-09-20 09:02:00 来源: 赵永和/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新学期开始了,家校关系的讨论又逐渐升温。有一种观点很典型: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儿,家长只要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起居就行了。这类认识说明,很多父母对如何成为一个称职的家长,还没有做好准备。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把家庭视作一个“工作岗位”,家长则是一种“职业”。从“职业”的角度看家长,我们会发现,其具有典型的“三无”特性:第一,教育对象无法选择。子女一出生即为父母的教育对象。第二,教育工作无法辞职。学校教师有轮流更替,父母则是终身制。第三,教育遗憾无法弥补。父母教育孩子是一张单程票,无法返程,犯下的错误、留下的遗憾基本无法弥补。

  现代社会中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经过专业培训,家长也不例外。但现实是,绝大部分父母“无证上岗”。如何对家长进行科学、系统、规范地培训,让家长得到应有的教育,就显得格外重要。

  中国有着悠久的家教传统,孟母便是中国古代母亲的杰出代表。三迁择邻、断机劝学、阻子休妻、释子之忧等,都是经典教子故事,对当今家风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在山东邹城,孟子研究院家长教育学校开设了孟母大讲堂,每周举办家长教育公益讲座。学校还根据家长需求,以生活化语言,分阶段编撰家长教育教材。学校秉持公益性原则,免费长期向广大家长开放。“家长好好学习、子女天天向上”的口号,在家长中间引起热烈反响。

  要将家长教育切实做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长是家庭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办好家长教育学校、提高家长教育的素养、解决家庭教育的问题,任重而道远。

  (作者为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

  (原题为《家长是“职业” 教育不可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