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开学典礼新生“秀”文言文:想圆文艺工程师之梦

发稿时间:2018-09-03 09:07: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诸位师长、众位同窗,小生这厢有礼了。在下利兹土木新生陈一宁,河北石家庄人氏。区区不才,今日代表新生发言,不胜荣幸。”8月31日,西南交通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该校利兹学院土木工程专业00后新生陈一宁发言“秀”起了文言文。

  陈一宁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时自称“文艺理工男”,自己从小喜欢文学,尤其对古典文学颇感兴趣,曾获“冰心文学奖”。“用文言文演讲是为了不落俗套,而且这也是我擅长的方式。”陈一宁称,8月中旬左右,他在父母鼓励下参加了新生代表选拔活动,最终凭借“文言文”在100多名新生中胜出。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携清风而自往,踏妩霞于云上;临天府之蓉城,诣交大之明堂。城有峨眉巍巍,郫水汤汤;西岭雪覆,堰引都江。校有蒹葭苍苍,白鹭飞翔;荼蘼开至,疏影横窗。漫步于此,在下不敏,却已闻交大师友温雅之内涵,热情其风貌。醉于此间深处,不由神怡心旷,畅想未来四岁将度之韶光。”陈一宁在发言里称“自幼习文,喜读诗词”,同时受家庭氛围影响,“立志工程学家”,希望在“历史风韵浓厚”的西南交大圆“文艺工程师之梦”。

  陈一宁告诉澎湃新闻,文学只是他学习之余的爱好,并不打算以此作为专业。进入大学后,陈一宁打算听从学长学姐建议,加入文学类社团,继续提升这项“辅助技能”。谈及为何选择西南交大土木工程专业,陈一宁坦言深受“家庭氛围影响”。“爷爷在河北石家庄老家村里常做建筑活儿,也会动手制作一些用品,受他影响,我也比较喜欢建筑类的工科学科。”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