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尴尬的儿童性教育:家长羞于启齿,学校课程空白

发稿时间:2018-07-28 08:35:00 来源: 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从女更衣室能否让男童进入的讨论,到疑男童摸臀与家长争执事件,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儿童性观念、性教育的话题再度进入公众视野。对于成长中的孩子,家长为何羞于启齿谈性?在中小学教育中,学校为何“谈性色变”?

  你对孩子的性教育是否缺失?

  近日,一名在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的年轻姑娘和另一名8岁男孩的母亲上了新闻热搜。网传视频中,两人因为年轻女孩质疑8岁男孩摸其臀部而起争执。

  按照上海浦东公安分局度假区公安处的事后通报,这名8岁男孩疑因拥挤与女游客发生肢体触碰,女游客与孩子母亲发生口角争执,继而引发肢体冲突。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谅解,孩子母亲赔偿女游客1000元。

  此事一出,“熊孩子”的话题再度引发讨论——孩子的摸臀行为是否是有意为之?不到10岁的年纪是否已经具有性意识?母亲对孩子的“性教育”又是否缺失?

  实际上,近来网络中关于儿童“性观念”的争议话题不断。上个月,一则关于妈妈们常带小男孩进入女更衣室的新闻也曾引发热议。

  一些女性网友纷纷吐槽自己有过同样的经历,在公共浴室或游泳馆更衣室,在小男孩面前换衣服确实感到不适,还有网友甚至在网上晒出自己曾被小孩子“骚扰”的经历,呼吁大家不要低估孩子的“性观念”。

  “孩子并不像家长想的那样白纸一张,对性的好奇和探索欲是与生俱来的。”长期从事儿童性教育工作的胡佳威对记者称,在当下丰富的信息环境中,孩子对性知识的接触比过去更早、更多。

  胡佳威说,这个问题作为家长不可回避,而应主动解释孩子的好奇心,并和他一起探索,告诉他社会规范,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资料图:合肥市一所小学开展针对女学生的“性侵防范教育课”,提高学生们的防范意识。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家长苦恼:电视里的接吻画面,该不该让孩子看?

  儿童性教育,这是个老话题,然而,最近接二连三的热点事件还是让公众在讨论,面对“熊孩子”的性观念问题,作为家长,到底应该如何做?

  家住上海的李佳雯女士,她儿子今年已经6岁了。李佳雯对记者说,日常生活中,每当电视里播出接吻画面时,她不知道该不该像她小时候被父母蒙住眼睛那样,也遮住孩子的眼睛不让他看。

  在李佳雯看来,6岁还不是让儿子接受性启蒙的最佳时机。“万一过早萌发性行为的好奇心,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