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录取通知书夹带“烧脑题” 扬大:为培养新生对学科的兴趣

发稿时间:2018-07-28 08:34: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受访者供图近日,各高校2018级录取通知书已陆续送达新生手中,为了随通知书给新生送出一份有意义的入学“礼物”,不少学校可谓挖空心思。

  日前,扬州大学物理学院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出的,还有一道需用微积分知识解答的数学题,以及一道根据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地图设计的数字电路图题。这两道题目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认为很有新意,但也有新生吐槽题目“烧脑”。

  “心有余而力不足”,26日,该校物理学院新生于昕洋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自己打算在大学学习了相关知识后,再来解答题目。

  26日,扬州大学招生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根据学院特色设计“入学礼物”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送给新生是学校多年的传统,这也是一种为新生进行提前专业教育的方式。今年,除了物理学院的别出心裁的题目外,该校农学院设计的草制书签、机械学院制作的带有学生姓名的3D打印齿轮都收获不少好评。

  学长以校园地图为基,给新生设计电路题

  “出题目这个形式是团委老师想出来的。”26日,电路图题目的设计者、扬州大学物理学院大三学生刘江岚对澎湃新闻回忆称,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新生“入学礼物”的设计。

  刘江岚说,他的灵感来源于两年前自己刚进校时因对校园不熟悉而常迷路的“迷茫”。他以此想到,以横平竖直的校园主干道为电路,在个别重要路口设置电路符号,设计一道物理题,要求新生写出电路图的输出方程。

  整个设计过程共耗时两天,他先将瘦西湖校区地图画出来,再参考大学教材《数字电路基础与逻辑设计》前三章知识点完成了题目、图稿设计。而后,刘江岚在同学提供的绘图辅助下,将这道以校园地图为基础设计的数字电路图题呈现在了大家面前。

  “其实图中的A、B、C代表了同学、老师和自己,四个门电路也就代表了大学四年,四年我们互相交融、合作、学习,最终才能顺利地不留遗憾地走出学校大门。”说起设计理念,刘江岚介绍称,题目难度其实并不高,“我想通过这道题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学也并不是同学们初高中所憧憬的舒适放松的大学,而是我们需要更加努力,指引我们走向更广阔光明大道的指路灯塔。”

  然而,在该校物理系新生于昕洋看来,这道电路题对准大学生们还存在一定难度。她对澎湃新闻说“心有余而力不足”,“出题人似乎高估了新生”。

  但于昕洋同时表示,暂时解不了题并不影响她对物理的兴趣,收到如此有特色、有新意的“入学礼物”,让她对学院倍增好感,并打算等上大学学习了相关知识再来解答题目。

  校方:设计特色入学礼物是学校传统

  据扬州大学物理学院新生群负责人提供的数据,今年物理学院共有200余位新生。为了鼓励新生们的积极性,该学院还为答对其中任一道题目并在前20名登记报到的新生准备了一份“额外奖励”——一个由该校3D打印创业团队设计的“3D打印U盘”。

  26日,扬州大学招生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根据学院特色设计“入学礼物”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送给新生是学校多年的传统,这样具有专业特色的“入学礼物”也是一种提前为新生进行专业教育的方式。

  据该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扬州大学共有28个学院,校方并未要求各个学院随录取通知书寄出“入学礼物”,但各学院都会“各显神通”。今年,除了物理学院的别出心裁的题目外,该校农学院设计的草制书签配手写“土味情话”、机械学院制作的带有学生姓名的3D打印齿轮都收获不少好评。

  “学长学姐手写的一句话虽然很短但很暖”,扬州大学农学院的新生张莉莉告诉澎湃新闻,她非常喜欢今年的草制书签和情话,并将好好收藏这有纪念意义的“入学礼物”。去年该校农学院就因把三类小种子随通知书一同寄出而受到广泛关注。

  为何要坚持在随录取通知书寄出的“入学礼物”中推陈出新?上述招办工作人员办表示,这既是为了培养准大学生们对未知学科与专业的兴趣,也是表现学校对他们的一种欢迎与祝福。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除了扬州大学独具特色的电路图、草制书签、3D齿轮,今年不少高校都设计了巧思百出的录取通知书:如,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里的酷炫的3D“二校门”;浙江农林大学以毛竹为原材料,运用该校自主研发的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的录取通知书,被称为“史上最有科技含量的录取通知书”;北京工业大学运用北宋活版印刷技术手工印制、手写姓名的录取通知书等,都极具特色。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