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重庆师范大学《秘书实务课》没试卷,期末如何考?

发稿时间:2018-07-09 08:57:00 来源: 华龙网 中国青年网

第七届非师范生技能大赛系主任高静波与学生合照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走进大学,最幸福的一件事情便是“课时少、作业简、有自由”,然而到了期末复习期,许多学生党却开始“焦头烂额”,占自习室、各种刷题、集中精力背诵。

   但在重庆师范大学秘书系,学生们是丝毫不必担心的:《秘书实务课》没有期末试卷!

   事实上,秘书实务课采取“学生现场抽签组队,整合面试演讲、无领导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公文实作”等多种方式,以能力为导向,转变学生评价体系,来达到期末考核目的。

   对此,秘书系主任高静波表示,课堂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受益,让学生个性而全面地成长。取消试卷化期末考试,只是对学生考核评价方式进行重新排列组合,以更接地气、更个性化的方式全面考察学生。

  抖音、VR、微视频都用上

   “办公环境设计”这样来布置

   5月8日,一堂特别的秘书实务课堂,在重庆师范大学弘德楼展开。与其他常规课堂不一样的是,这堂课不仅很“潮”,讲台上的主角还是学生。

   原来,这是2016级秘书实务课中的“办公环境设计”专题汇报会,台上的90后们侃侃而谈。

   “作为上情下达的秘书,对办公环境设计是必备的技能,无论是领导区域、会客区域,还是员工区域,其色彩搭配、植物摆放,都需要用心考量。”“秘书”敖彬娜甫一出场,流利的语言表达赢得台下一片喝彩。

   来自第三项目小组的六位同学,以麦芽传媒公司环境设计为剖析点,展示办公区域等环境布置,并以360度VR全景,将团队的智慧形成可视化场景,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一览无余。

   据了解,此次展示课,50余名同学自由组队,分为九个项目小组,分别以“办公环境设计”为主题,进行主题汇报、实景展示、实务操作等,全方位展示个人及团队的“结晶”。

   而台下,每当一个项目小组结束时,高静波总是微微一笑,手掌上扬,先邀请其他项目小组点评,然后自己再进行总结。

   “多才多艺的90后,常常能给课堂带来‘新鲜感’,此次展示课将微视频、VR、抖音等都融入秘书实务课堂,很是新颖别致。”高静波直言,课堂应当是最有故事的,课堂也是她在工作中最喜欢的地方。

   对于教学,高静波的投入和成功从她所获奖项中便可见一斑,但她并未就此满足,而是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课堂教学的效果提升、再提升,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能学得好一点、再好一点。

系主任高静波和学生在一起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情景模拟+项目教学+平时成绩

   点菜、采购都列入评价体系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大学期间的必修课多是“重头”,知识点庞杂,往往每学期一考一结。同时,每门课一学期有几十学时,一般同时要上两门以上的必修课,还有不少选修课和公共课。

   但在重师秘书系,学生无须为期末考试担忧,那么,老师又是如何对学生进行评价的呢?

   据秘书系主任高静波介绍,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文秘方向教育的高校之一,培养出的具备扎实中文功底,突出写作思辨与行政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一直备受社会欢迎,不少用人单位大四上学期就到校开展校招。

   因此,秘书系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改革评价体系,以平时成绩占50%、平时表现占50%的比例来考察学生。

   同时,秘书系将课程、实训体系进行整合升级,涵盖经典阅读、写作、媒介素养与实务,分层次有重点的进行分组实施。重点大力推进秘书学专业实践项目和学科竞赛。

   特别是,以《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和《重庆师范大学非师范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为抓手,强化情景模拟教学和项目教学,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和专业技能。

   据了解,每年的重庆市公文写作大赛,秘书系参赛学生获奖率达到97%,屡次斩获市级一等奖和团队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秘书系还强化学生实战能力的运用,如会议管理、办公自动化、秘书礼仪、财务管理、文书与档案管理等,甚至把点菜、采购都详细列入教学计划当中,让学生在具体的问题情境中积极思考和探索,加深对课程理论知识、方法的理解。

   多年来,重庆师范大学已成为西南地区文秘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培养出22届本科毕业生共计3000余人,形成了广泛的“重师文秘效应”。

   “秘书系不是模糊、杂乱的概念,而是一张张清晰、熟悉的面孔;鲜活的时代,在这里感受到漫溯内心的温暖,从而拥有一种内心生长起来的力量。”高静波如是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