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理想的毕业致辞是什么样的?

发稿时间:2018-07-04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社会关注的恐怕不仅在于漂亮的文本,更希望透过校长、教授们的毕业致辞,窥探大学的文化和精神。

  -------------------------------------

  又是一年毕业季,各地高校毕业典礼陆续举行,校长、教授、校友们的毕业致辞也时不时在朋友圈刷屏。梳理毕业致辞,可以发现既有温情脉脉善解人意“不要轻易给外卖小哥差评”的提醒,也有紧跟流行、接地气的“常回学校拍抖音”“别做‘佛系青年’”,当然还少不了道歉,诸如空调没装好、食堂饭菜质量不好、“欠你们一个男朋友”等等,而这些道歉往往还能引发学生的共鸣,收获不少掌声。

  毕业致辞作为一种文体,已然走出了校园,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然而,社会关注的恐怕不仅在于漂亮的文本,更希望透过校长、教授们的毕业致辞,窥探大学的文化和精神。往前一步是社会,退后一步是校园,作为离开校园走进社会前的最后一课,理想的毕业致辞应该怎样,达到什么效果?

  最近几年,毕业致辞的文风越来越接地气,一些校长还化身段子手,潮人潮语不断,金句频出。文风的改变当然值得肯定,尤其是与过往一些大学校长在致辞中官言官语,难说几句人话相比,这种轻松幽默的文风,让人耳目一新,且能够得到更多学生的认同。

  但是,仅仅接地气就够了吗?如果在4年大学生活中,大学生很难见到校长几面,更谈不上与校长展开深入的交流与对话,那么最后一课的接地气与幽默,意义在哪里?除了让大家乐呵一下,又能在毕业生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什么印记?

  比如,“道歉体”毕业致辞里提到的一些问题,涉及后勤等学校具体的管理事务,如果换个角度来看,这些管理问题并不难解决,既然知晓问题的存在,努力解决它是不是比毕业时道歉更有用?在毕业的十字路口,更值得反思的是大学4年的教育,能否让学生掌握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文风改变值得肯定,但是,毕业致辞也应该避免从冗长又无趣、空洞而无物的极端,走向流于形式的另一个极端。

  今年,90岁高龄的李嘉诚第17次登上了汕头大学毕业典礼的讲台,发表他的谢幕致辞。李嘉诚发表了题为“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致辞,告诫毕业生们“现代环境的新挑战,因循难立新,在平庸圈套的死胡同徘徊,徒然浪费资源事倍功半;要探求不一样的方法,才可寻找到有价值的量变”。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勉励毕业生们记住“法大密码”, 法大应该为国家提供思想,为国家发声,为社会发力。这些临别忠告无疑都值得反复回味。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晓的毕业致辞,不是标准的致辞体,他在毕业典礼上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中美形势课,勉励同学们成为具有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自主选择能力、审美能力、战胜困难能力和有使命感的人。他既没有给学生们灌鸡汤,也没有说让人立马就记住的潮言潮语,但面对盲目自大、虚骄的社会情绪,这一盆冷水,或许会让很多人保持足够的冷静和理性,成为让毕业生受益终身的精神养料。

  回过头来看,如果我们将毕业典礼视为一个庄重的仪式,认可其传承大学文化和精神的载体作用,什么样的毕业致辞才是理想的,也就有了相应的标准和答案。(杨三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