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象山龙凤四胞胎考上高中:成绩都很优秀,家中最重视感恩教育

发稿时间:2018-07-07 09:35: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你们来了,快进来坐。”四胞胎的妈妈许根松热络地将记者迎进他们家。孩子们从房间里出来,依次有礼貌地和记者打招呼。四姐弟分睡两个房间,房间里各放了一张高低床。

  “小宝宝们变化可真大啊。”虽然孩子们就要上高中了,可在本报退休摄影记者龚国荣眼中,他们仍是小宝宝。龚国荣的电脑硬盘里存了上万张这四姐弟的照片。出生、百日、周岁、上幼儿园、上小学、上初中……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日子,他都特意赶到石浦用镜头记录下来。

  四胞胎的外貌差别很大。刚上初中时,他们的个头差别还不是很大,而现在,老大155厘米,老二175厘米,老三160厘米,老四170厘米。

  “相貌不同,性格脾气差别也很大。老大心最善,一次亲戚分了四等分的零食给他们,老大就把自己那份拿去给收垃圾的老人了。老二最勤快,其他3个不想下楼买早餐,都是他去,家里洗碗也经常是他洗。老三特别上进,中考后我说奖励她一部手机,她怎么都不肯要,说反而会影响她学习。老四调皮,爱运动,经常一放学就去打球了。”许根松挨个介绍说。

  四胞胎出生。本文图片均来自宁波晚报

  成绩好,情商高

  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

  在石浦中学读初一、初二时,四胞胎在不同的班级,初三时,除老二外,都在一个班,英语老师正是沈珊珊。

  “整个石浦中学没有人不知道这四胞胎的吧,半个年级都是他们的同学。”沈珊珊说,四个孩子学习等各方面都很优秀,她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一张初一时四胞胎同台领奖的照片。

  “博宁的象棋在县里得过奖的,中考还加分了。博远书法特别好。博静是保送进象山中学的。我经常听到其他家长拿他们给自己家孩子做榜样。”在沈老师看来,四个孩子个性特征明显,但有个共同特点——情商特别高。

  “他们四个都是绝对不会给别人添麻烦的孩子。”沈珊珊说,几乎每个老师、同学都觉得和四胞胎相处很舒服,四个孩子有一种特别能为他人考虑的能力。老师们分析,可能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容易以自我为中心,而四胞胎从出生起,就学着和彼此相处,因此更能顾及他人的感受。

  不喜欢穿一样的衣服 也没有心灵感应

  但四姐弟感情很好

  常有人说孪生兄弟姐妹之间有心灵感应,那么四姐弟彼此之间有没有呢?四个孩子都摇头说没有。

  有意思的是,他们虽然感情很好,但并不喜欢四胞胎的身份,尤其不喜欢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那是四胞胎”。小时候,他们很少去公园玩,因为妈妈一个人看管四个孩子太难了。长大些,他们不喜欢穿一样的衣服,更希望自己被当成个体来看待。不过,孩子们也说,四个人一起也很好,可以分享笔记,一起做题目,想孤单都难。

  “从来不叫姐姐、弟弟、哥哥、妹妹,从小都叫名字。小时候会吵闹,有时还要动手,现在如果意见不合,最多半天不说话。”许根松说。但是,四个人又是一个整体,特别维护彼此,比如一批评博致,博宁就第一个不高兴。

  上小学

  爸妈的辛苦

  妈妈曾独自带着四个孩子 在医院住了一个月

  四胞胎出生时,每个人的体重都只有1.5公斤左右。孩子们的父亲常年在外开船养家,照顾孩子们的重担几乎都落在了许根松身上。

  有人戏言,“老大照书养、老二当猪养”。养育四胞胎的辛苦不言而喻,那许根松走的是“糙养”路线吗?

  “哪里敢糙养啊!因为是多胞胎,孩子们身体底子相对差一些,而且特别容易传染。13岁以前,只要一个打了一个喷嚏,家里电风扇什么的马上都关掉,因为很可能四个都要发高烧了。”而一个人带孩子们去医院看病的那种无助感,许根松经历过太多太多了。

  “有一次,老二肺炎住院,其他三个都发高烧,照顾了大半个月,我也撑不住了,自己也高烧39℃多,想给孩子们做饭,实在下不了床,人动也动不了。12岁那年,四个孩子都得了肺炎,高烧不退,到宁波医院看病,两个住院,两个门诊挂盐水,晚上我就把四个孩子放病房小床上睡,自己睡地上,这样过了差不多一个月。出院没多久,四个又一起出水痘,老大又在家养了两个多月。”许根松坦言,很多时候,孩子们睡了,她一个人坐在那里,眼泪不知道怎么就流下来了,心里反复问老天:“你给了我四个孩子,我已经很累了,为什么还要让他们生病啊!”

  爸爸十几年在外开船

  过年也舍不得休息

  除了身体的疲惫和操劳,每次孩子们生病,医疗费也不是小数目。孩子们12岁那年得肺炎住院,就用了4万元。

  前几天,博静在街上看到个可爱的小女孩,就问妈妈:“我小时候也这么可爱吗?”

  许根松实话实说:“你们小时候,我只顾着把你们养活,少生病,真没注意可爱不可爱。”

  博宁话不多,却将母亲的辛苦看在眼里:“印象中,我妈有做不完的家务,总是很忙。”

  在许根松看来,丈夫为这个家的付出更多。“很多船员可能开两个月就回家休息一阵子,为了这个家,他舍不得休息,过年也不回来。十几年在外开船,待在十来平方米的船舱里,这辛苦真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他也很想孩子,但是很难和孩子们通电话,船一开出去,就没信号了。苦了这么多年,他从来没和孩子们抱怨过,哪怕‘爸爸那么辛苦,你们要好好读书’这样的话也不提,怕孩子们有心理负担。他真的是很好的爸爸,对孩子们也很公平。这次,听到他们中考录取的消息,他特别高兴,觉得辛苦也值了。”

  这16年来,孩子们的爸爸几乎都在船上,只有一年因为船运业务萧条,不得不在家待着。“那一年,真是感觉要走投无路了。四个孩子,都张着嘴巴要养,能借的钱都借了。”许根松说,开船很辛苦,但是丈夫反而盼着工作能一直很忙,这样才能养好孩子们。

  他们家的教育方式

  最重视感恩教育

  “考上象山中学不容易,四胞胎里有三个同时考上,这在象中历史上是第一次。我发现孩子们都很有礼貌,可以想见,四胞胎的家庭教育是成功的。”5日陪同孩子们办理报到手续的象中新一年级组长陈益老师说。

  问到家庭教育的心得,许根松沉吟了会儿。“首先是重视。有人劝过我,四个孩子,压力这么大,书随便读读算了。我想法不一样,再苦再累,也要让孩子们读好书,学好本事,以后才能好好过他们的一生。其次,比起一次考试考了几分,我更关注孩子们是不是懂得感恩和尊重,我觉得这是根本。四个孩子,我没有很多时间和他们挨个讲道理,更多的是在生活中影响他们,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孩子们上小学时,许根松特意把老大老二与老三老四交叉分在两个班。初一、初二时,四个孩子更是分在四个班,这是为了扩大孩子们的朋友圈,让他们回家后可以分享更多学校里的事。只是这样一来,许根松更忙了,其他家长安心开一场家长会就好,她却要赶场似的参加四场。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懂得感恩,5日去高中报到前,许根松特地带着孩子们回到初中去感谢老师。

  而孩子们平时也非常懂得感恩。

  拿到奖学金了,孩子们偷偷拿着绳子量了妈妈鞋子的尺码,放学后去商店买了一双漂亮的皮鞋,给了妈妈一个很大的惊喜。他们知道,妈妈平时实在舍不得给自己添置衣物。

  老师旅行回来,给每个学生分了几颗巧克力,孩子们舍不得吃,带回家,撕了包装纸,一定要塞在妈妈嘴里。

  孩子们会在春节给爸爸写信,哪怕爸爸并没有固定的地址可以收信。

  对一路教育自己的老师们,孩子们的语气里也是满满的尊敬和感激。

  “谢谢晚报一直以来的关心”

  “谢谢晚报一直以来的关心,从孩子们出生起就这么关心我们一家人。”这句话,许根松重复了好几遍。她说,十多年来,社会各界一直在帮助他们一家渡过各种难关,老师们也都对这四个孩子特别照顾。

  孩子们都上了理想高中,许根松在开心的同时,也觉得压力很大。“毕竟四个孩子同时上高中,费用不低。接下去还要读大学,费用就更高了。我更担心的是,他们进入青春期了,怕他们心理上出现一些问题,我感觉自己还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记者注意到,许根松发的朋友圈不多,转发的内容几乎都是关于教育的。

  许根松这两天正忙着找工作补贴家用,暂定了一份帮忙卖瓷砖的工作。

  她对记者说:“请关心我们一家的读者放心,只要能把孩子们培养成才,我们再辛苦也无所谓。我总跟孩子们说,我们是大家庭,每个人都付出,每个人都做好,这个家就好了。只要有希望,什么苦都可以挨得过。”

  记者也和四胞胎相约,等他们三年后高考的好消息。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