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多校自主招生鸣锣开考 烧脑、接地气考题有啥门道

发稿时间:2018-06-15 09:10:11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高考“大战”刚刚落幕,多校自主招生考试便鸣锣开考。

  从上周末开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自主招生测试相继上演。依照教育部规定,今年将有90所试点高校进行自主招生,其中77所院校面向全国招生,13所院校针对本省市招生。上述高校需在6月10日至22日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自主招生考了什么?五花八门的考题意在考察学生的哪些素养?高校最看重的又是什么?

  考什么题:非标准试题、非标准答案,不希望用偏题、怪题难倒学生

  “周杰伦《菊花台》歌词‘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的成双是指什么?”“房间里面比较热,开着冰箱门可以降温吗?”……这些乍一听“接地气”,想起来“挺烧脑”的问题,是华南理工大学今年自主招生的考题。

  几乎每年,自主招生考试的题目总会引发热议,“题目活”“题目怪”“题目难”是很多考生对自主招生考试的印象。而连日来,今年的自主招生考题也持续刷屏。

  记者梳理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试题更新颖、更贴近时事热点。

  在多所高校的考题中,时下最火的人工智能成为“新宠”。比如北京大学考到“未来机器人会创造诗和画,你怎么看?未来是电脑取代人工,还是人工取代电脑?”南京大学让考生“辨析‘智能’和‘思想’,并论述人工智能是否会对人类的毁灭造成影响”等。

  而针对近期各城市之间的“人才大战”,西南财经大学设置了“现在各大城市加强了对优秀人才的竞争,各地都在进行人才争夺战,你怎么看”的考题;中山大学在面试中则问到了课外补习班、共享单车倒闭潮等热门话题。

  除了出题角度新颖、贴近生活外,多所高校考题还着重考察学生的知识储备广度和思维能力深度。

  比如,中山大学的面试中,有“你知道人类为什么起源于非洲吗”“《共产党宣言》的作者是谁,认为其中哪句话最有力量”等考题。武汉大学则让考生选取《颜式家训》中关于读书治学的一段,分别考一个词、一个字和文章主题思想。

  针对以上考题,有网友表示“好像也并不太难”“都有话可说”,但也有考生称,“比高考题更有挑战。这种考试很能测试水平”。记者也注意到,五花八门、角度各异的考题背后,“你怎么看”成为各校考场上频率最高的提问。

  “自主招生采用的非标准试题、非标准答案。我们不希望用偏题、怪题来难倒学生,这是用一个综合性、开放性的问题考查学生是如何运用知识储备看待、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不是单纯地解对一道数学题或是写对一个英语单词。”一位高校自主招生面试专家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