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川大首招网络安全卓越人才:可破格录取 不受高考分数限制

发稿时间:2018-06-11 16:52: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考场。本文图均为华西都市报 图

  从6月10日开始,省内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等高校陆续开始自主招生考试。 尽管7、8日的全国统考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对于很多要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来说,高考还在继续。据了解,此番自主招生考试的竞争非常激烈,以四川大学为例,报名5970人,通过了首轮资格审查进入自主招生考试环节的只有3100多人,而最终能够通过享受自主招生优惠政策被录取的不超过460人。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大学今年首次开启了“网络安全人才卓越计划”,如果被认定为“出类拔萃”的考生,学校可以向教育部申请破格录取,而且没有高考分数的限制。据介绍,西南交大今年自主招生的计划也只有260人,这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录取情况都将于6月22日之前面向社会公示。

  西南交大自主招生现场,家长们在烈日下焦急等待。

  考试原则

  有真才实学宁缺毋滥

  据悉,今年西南交大自主招生总计划为260名,分为A类茅以升学院相关专业;B类普通理科(除建筑学和建筑类外);C类建筑学和建筑类;D类文科专业,以及E类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专业。

  “各个学院命制的考题,无一不指向对学生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心理素质。同时,我们也注重对初审材料原创内容的进一步挖掘。”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何安涛介绍,在自主招生考试前,学院会提前组织所有面试专家培训,规范评分纪律和流程。此外,不同专业还将由学院统一制定面试评分标准加以规范,让专家打分有据可循;在学院间,为避免个别学院整体分值偏高或偏低,影响考试录取,各面试组的分数都将通过加权公式平衡,因此考生的自主招生总分为笔试成绩与当量面试成绩之和。

  四川大学的自主招生计划分为学科特长计划,双特生,国家试点学院和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报考不同类型能够获得的录取优惠政策有所差别。以学科特长生计划为例,考试合格的学生就能够享受川大提档线下20分以内的优惠,如果拥有五大奥赛并获得了省赛区一等奖,全国决赛铜奖及以上的学生,则可以在当地一本线录取。而被认定为“出类拔萃”的双特生,则可以在当下一本线下30分被录取。

  据四川大学招就处负责人介绍,对于自主招生,学校将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平公开公正地选拔优秀人才。如果专家现场一致认定某一名学生“出类拔萃”,须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最后审议方才通过。“这样的人才可遇而不可求,必须是有特殊才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今年首次启用“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这个项目是响应国家的需要,招收在网络安全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比如对付网络攻击,保护网络安全等。”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被认定为网络安全方面“出类拔萃”的学生,学校可以直接向教育部申请破格录取,没有高考分数的限制。

  被“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所录取的学生将进入川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习。

  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专家现场随机分组,实行独立打分。而且考场内实时录音录像,以保证没有任何“开后门”的空间,而且凡是有直系亲属要参与自主招生考试的,相关专家不能参与出题以及面试。此外,写了专家推荐信的专家,也不能参加自主招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