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妈妈“王者”打得更好 儿子反而没兴趣了

发稿时间:2018-05-04 08:37:02 来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随着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

  随着移动网络的流行,这早已成为困扰不少家长的现实问题。

  堵

  “猫鼠游戏”

  儿子:凌晨5点起床打游戏

  妈妈:除了上班就是看住他

  小星的爸爸因为工作缘故常年不在家,从小,小星就跟着妈妈陈女士一起生活。陈女士说,自己的工作性质是朝九晚五,管理小星的时间并不多,高中以前从来没有为小星的成绩操过心,小星的成绩在市内一所重点中学属中上水平。

  可自从小星升入高中,打游戏越来越频繁,成绩也滑到了中下。

  为了不让小星打游戏,陈女士不停地修改电脑开机密码,但每次都被小星破解;后来,陈女士将网线藏起来,但也总被找到;最后,陈女士干脆停交网费,小星就跑到网吧去玩。有一次,陈女士发现,小星早晨5点就起床,学校7点才让到校,他就利用这两小时时间去网吧打游戏,中午放学后也不吃饭,先往网吧跑。

  陈女士气得不行,狠狠揍了小星一顿。这一下,小星不干了,和陈女士大吵一架,之后开始冷战,并且向爸爸告了状。

  “在他看来,这件事他并没有错,虽然他偷空去打游戏,但并没有耽误上课的时间,而且我不应该动手打他。”陈女士苦笑不已,最后,小星爸爸两面灭火,才把双方安抚下来。

  高中两年里,小星没有逃过课,但平时晚上、周末、寒暑假,只要有时间就打游戏,作业可以不做,但游戏不能不打。而藏东西、看住人、找到人,则成为陈女士生活的一部分。

  “有时候,我都会产生一种错觉,从高一到高二,我除了上班,只有一件事,看住小星,不让他无节制地打游戏。”

  陈女士颇为无奈,小星即将进入高三,她却依然没有能够扭转这种“猫与老鼠”的追踪与斗争。

  疏

  “身临其境”

  妈妈:对游戏比儿子还熟悉

  儿子:反而渐渐没啥兴趣了

  “王者荣耀”最红火的时候,盛晶发现,初一的儿子也入“坑”了。最开始,盛晶没有刻意阻止,“现如今青少年的父母,应该以75后和80后居多,这个年龄段的父母大多对于网络是有一定认识的,甚至对80后来说,他们也经历过被网络游戏‘诱惑’的时期。因此,对自家孩子的心态,多多少少是有所了解的。”

  直到有一天,盛晶发现,儿子在做作业的时候,偷偷躲着大人玩游戏,这触碰了她的底线,把儿子好好地批评了一顿。

  第二天,盛晶上网认真地把有关“王者荣耀”的内容查看了一遍,之后,又联系了几个爱玩游戏的朋友,请他们一起分析孩子爱玩这个游戏的原因。

  “通过对儿子游戏中常用角色的分析,可以看出,他的好胜心很强,希望自己是团队中最有价值的那个人。”盛晶找了个时间和儿子坐下来,平心静气地聊了聊。

  盛晶对游戏的了解程度,让儿子咋舌。盛晶告诉儿子,游戏可以玩,但有几个基本原则必须遵守:第一,不能背着父母偷偷玩;第二,玩游戏必须有时间限制;第三,想购买游戏装备,必须达到设定的成绩标准。

  一番长谈后,儿子同意了盛晶的条件。但盛晶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她专门下载了游戏开始玩,周末还会邀请儿子一起组团。

  “现在,我敢说这个游戏我比儿子玩得还要好,但他现在反而没有太大的兴趣了。”盛晶说,在面临类似问题时,或许可以尝试着以孩子的心态去接近他们,然后以自己的经验来劝解,用一种朋友和身临其境的心态来处理,让孩子更容易接受。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