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园丁故事:加油!“00后”

发稿时间:2018-06-04 09:54:03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九年前的6月,鲁营霖正在“刷题”,全力以赴备战自己的高考。

  九年后的现在,鲁营霖还在“刷题”,她想为自己的学生再选出几道巩固知识的题目。

  本周四,这位“90后”教师,将把自己的“00后”学生送上高考的考场。

  说话软糯,慢条斯理的鲁营霖,是北京十二中高三年级的数学老师,陕西榆林人。说起自己的高考,她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的“唠叨”:“要稳,要保证会的题不错,千万不要马虎!”“就跟无限循环的背景音一样。” 鲁营霖说着,忍不住笑了。或许,连她自己都没意识到,当年的“背景音”现在又开始无限循环,“不要马虎”已经成了她的口头禅。

  鲁营霖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都学的是数学,大约从研究生开始,她就想当老师。“没有特殊的理由,就是觉得自己比较有耐心,应该适合干这行。” 可导师并不这么认为,直言不讳,“你不适合当老师,你性格太内向。”当听说鲁营霖要去北京的学校当老师,更是断言:“你就融入不了北京,更融不进北京孩子的圈子!”

  “90后”大都有自己的坚持,鲁营霖也是,她在攻读硕士学位的时候,愣是挤出时间,拿下了教师资格证。

  连笑都是抿嘴浅笑,很少开怀大笑的鲁营霖,面对更任性的“00后”,镇得住吗?

  “以柔克刚呗。”鲁营霖嘴角含笑。

  其实,鲁营霖也曾想放弃当老师,因为当初面试总碰壁。“去了,没信儿,再去,还是没信儿。”好不容易通过面试,进了十二中,半年的实习期,她恨不得天天抹眼泪。

  惹哭鲁营霖的原因挺多:上课语速慢,师父会说;板书写得不利索,自己会内疚;说话偶尔带出的乡音,孩子们会笑……“其实现在想想,都不是事儿。”鲁营霖说,“哭的时候挺委屈,可擦干眼泪,就会想,自己当学生的时候也会因为老师一句话就笑,肆无忌惮地笑,其实就是想笑,没有恶意。”在鲁营霖心中,那些“惹”哭她的人,都是对她好的人,都是没拿她当外人的人。

  每天,鲁营霖都在努力。由于住在学校宿舍,鲁营霖经常会利用晚自习时间给学生辅导,答疑解惑;她是办公室最年轻的老师,作为“团宠”的她不娇气,主动承包办公室的卫生、打水等琐事……“多干点没什么。” 鲁营霖说。

  好心态,才能“以柔克刚”。

  有一次,鲁营霖在班上讲卷子,一个孩子没带,搬着椅子凑到别人旁边看卷子。“请回座位,你同桌就有卷子。” 鲁营霖声音不大,但很坚决。

  孩子不情不愿,但还是搬着椅子往回走。哐的一声,孩子把椅子扔回自己座位,坐下后,还啪的一巴掌拍到课桌上。

  连着两声响,教室的空气瞬间凝固,所有人的目光刷的一下看向发脾气的同学,然后又齐刷刷地望向鲁营霖。

  鲁营霖似乎没受什么影响,脸上带着笑,继续讲课,看都没多看那个孩子。“其实,我当时心里那个气呀!” 鲁营霖说,可当场翻脸,只能影响大家,丝毫解决不了问题。

  鲁营霖冷处理,任性、自我的“00后”还挺吃这一套。第二天上课,闹别扭的同学看着鲁营霖,目光闪躲。“我才不会记‘仇’呢,当然还是笑眯眯的看着他,就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鲁营霖说。

  后来,那个孩子再没“炸过刺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