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部分无证园不愿接触有关部门 为何不敢求“转正”?

发稿时间:2018-06-01 09: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教委于2017年11月发布《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试行)》,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并支持、帮助条件较好的无证幼儿园,创设条件使其符合社区办园点要求。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工人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新政实施已经半年多时间,但不少无证园仍然存在畏难情绪,不敢去接触有关部门,申请“转正”。

  “孩子在眼皮子底下上学”心里踏实

  2017年6月,李青(化名)在孩子入托公立幼儿园的“战役”中败下阵来。即使年初便开始谋划,四处撒网报名,托人找关系为孩子求入园指标,她依然未能收到梦寐以求的入学通知。公立园招生名额有限,考察的多家私立园又因地理位置、教学理念等问题让她屡屡失望。为了让孩子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2017年7月,她心下一横,自己办起了“托管园”。

  她高薪聘请了从业20余年的某私立园园长主持工作,特意选租了小区里位于一楼南北通透的三居室作为办学场地,聘请了专业设计师对房屋进行改造,装修材料和家具全部选用环保材料。

  如今在她和园长的细心操持下,“托管园”逐步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开园仅1个月,招收了16个学生。“把园开在社区里,就是为了服务社区,让适龄儿童可以就近上学。”这一办学理念得到了小区不少家长的认同。“孩子能在自己眼皮子底下上学”这曾是家长王涛不敢想象的事情,如今竟成为现实。他就住在李青所办的“托管园”的隔壁,孩子户外活动时,他在家一抬眼就能望见,“心里踏实”。

  如何盘活社区资源,打通孩子入学的“最后一公里”,或成为解决当下幼儿园供需矛盾的关键。去年11月14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试行)》明确提出,将采取三种方式扩容学前教育资源。一是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办园;二是依托街道乡镇,盘活闲置资源,设立一批接收3至6岁儿童接受保教的社区办园点;三是支持、帮助条件较好的无证幼儿园,创设条件使其符合社区办园点要求。此前,《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中提出,做好0-3岁社区早期教育指导工作,提供多种形式的学前教育指导服务,建设一批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

  “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努力解决好‘入园难’问题所做的切实努力,是繁荣民办学前教育的一剂良方。”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杨志斌认为,“社区办园”既符合北京市客观实际又是促进学前教育多元化发展的良策,对全国都有借鉴作用。

  从“入园难”到“办园难”

  然而,现实总是充满挑战。

  4月23日,接到群众举报“扰民”,区教委工作人员和李青办的“托管园”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突袭检查了这里。开张仅两个月的“托管园”,收到了区教委的一纸禁令,要求5月20日前关停。

  办园伊始,拥有专业办园经验的园长就曾劝告李青要尽力取得办园资质,但研究了北京市当时对民办幼儿园的硬性规定后,李青心凉了半截。《北京市举办小规模幼儿园暂行规定》要求,幼儿园要“每班幼儿活动室建筑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这在寸土寸金的北京,意味着诸多金钱上的投入。为躲避审查,她把幼儿园的名称改成了“托管园”。

  “我这不是幼儿园,而是家庭托管园。”李青反复告知参与检查的工作人员,虽然工作人员检查完后对该园办学质量、设施硬件条件等表示认可,但仍因其“实际经营地址与公司注册地址不符”“民宅不能办园”这两条不符合办园条件,被勒令关园。

  2017年11月北京市教委印发的《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试行)》,已对社区办学条件在政策上适度“松绑”。在办园地址上,该文件要求,通过租赁房屋设立学前社区办园点的,房屋租赁期应不少于3年。不得租用危房等不适合教育活动的场所。同时,办园点不应使用“幼儿园”的名称命名。

  记者查阅文件发现,其中未对“民宅不能办园”“实际经营地址与公司注册地址需相符”作出规定。

  5月29日,记者致电“托管园”所属街道办事处,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复“街道未收到2017年11月份的这份文件,并且近期未对辖区社区内的幼儿园进行摸查,接到群众举报后才会对无证幼儿园进行调查。”另一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表示,未收到该文件。

  不去接触有关部门,就能“偷生”?

  “舍不得走。我们要根据教委的调查意见进行整改,拼尽全力拿下办园资质。”李青现正积极与街道、教委方面沟通,希望能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让“托管园”早日“转正”。

  北京一些地区已经开始探索实行无证幼儿园“择优转正”的新路子。据西城区副区长司马红此前介绍,2017年上半年,西城区共投入2700万元对11所幼儿园进行了改扩建。针对部分无证幼儿园,“改造后能符合标准的,帮助它转正;实在不行的取缔;具备一定条件,引导转型为社区教学点,继续提供服务”,目前西城区已梳理出20多所无证幼儿园,上半年已“转正”两所。

  5月15日,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在市政府常务会上表示,北京将从扩学位、促改革、强管理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预计到2020年,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不分公办民办,坚持一视同仁。”

  然而,像李青这样愿意主动接触教委等有关部门审核的无资质“托管园”仍是少数。近日,记者以家长身份,走访数家私立幼儿园,其中多数坦言自己未取得办园资质,亦不愿与教委等有关部门接触。

  “我们的托管园开在8楼,肯定不符合要求,通不过审核。”有私立园园长坦言,自身条件有限,不去接触有关部门,尚且可以“偷生”,一旦被查实条件不合格,无疑是在给自己找麻烦。“为求自保,不会特意去接触有关部门。”园长们的这种“畏难”情绪在采访中多次出现。

  “国家对办园点的硬件设备和管理制度提出了明确而严格的要求,这对保障儿童的安全和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这些要求对举办者来说是应该达到的标准,只要适当投资并不存在障碍。”杨志斌说,“但确实有些举办者降低标准,除去把利润作为办园第一目的外,也因为这些园收费过低,经济上难以做到可持续发展。”

  他告诉记者,如今政策出台半年时间了,但在实践中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他提醒,民办园举办人应重视办园合法资质。“就像新生儿是否有出生证,办园资质是民办园合法与否的最根本标志。发展高品质学前教育,就要鼓励更多的无资质办园点,走上正路。”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