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年轻人更焦虑吗?选择回击焦虑但“越努力、越焦虑”

发稿时间:2018-06-01 09: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朋友圈又一次被爆款文章刷屏。5月28日晚,微信自媒体公号“视觉志”发布视频类文章《凌晨3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引发无数青年共鸣。

 
 

  这则故事描绘的依旧是北上广职场的众生相:熬夜加班赶稿、夹在甲方与领导间“两头受气”、事业与家庭不能兼顾的矛盾……有舆论曾质疑,自媒体贩卖焦虑“成瘾”。哪怕是“千夫所指”之下,此类话题依旧斩获“10万+”。

  现代的年轻人更焦虑吗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统计与测量学者王娜博士认为,现代的年轻人与日俱增的焦虑感是显而易见的。而年轻人的焦虑,源于社会的快速发展,竞争压力、财富标准、成功的价值观念都在发生巨变。原国家卫计委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焦虑障碍患病率为4.98%,高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调查结果。不久前,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等单位发布的《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也显示,73.6%的中国城镇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心理健康的人仅为10.3%。

  毕业于某211高校的研究生贾庆秋(化名),和许多青年一样,独自一人来到北京,在一家小型国企做财务工作。也许外人看来,这是一份十分稳定的工作。而她对自己这份工作的直观感受是:“工资不高,刨去基本生存成本和社交开支,所剩无几”,对工作前景的焦虑,贯穿她不长的职业生涯。贾庆秋的爱好是拼装乐高玩具,她的梦想是收集一屋子的乐高。但她调侃说,“想买一屋子的乐高,却买不起装乐高的屋子”。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黄亚夫说,这些年轻人的焦虑是能力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所造成的,“面对职业规划时,年轻人看上去充满选择权,但由于他们个人能力和经验的匮乏,导致实际上又没有选择权。这就造成了一种理想和现实之间的真空状态”。

  他们选择回击焦虑但“越努力、越焦虑”

  常人眼里,努力是缓解焦虑最好的良药。有一些年轻人,他们正视理想和现实之间的真空,曾经试图通过更多的努力去化解这种焦虑,但事与愿违。“为什么越努力,越焦虑?”这个话题在知乎平台上有上千条回答,不少网友直呼这句话“扎心了”。

  会计、审计、税法、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战略风险及管理……这些考试已经陪伴高云婷4年了。高云婷想通过这些证书来证明自己的业务能力,跳槽到高薪的公司。于是,她常常在下班后“打卡”网络课程,熬夜“刷题”也是家常便饭。她说:“当觉得自己很努力,却看不到短期回报的时候,对未来的焦虑如影随形。心态上的反复导致行为上的异常,时而争分夺秒,时而自暴自弃。”

  就职于国内某TOP3电商公司的部门总监李贺东(化名),正值三十而立,在朋友的眼里,他应该算是幸福感最强的了。不过他现在最困惑的问题刚好也是,究竟要奋斗到多少岁,才能真正实现“财务自由”。

  李贺东面对财富的焦虑,选择了“内外兼修”。“内修”——白天刷各种知识公号,每晚听各路成功人士的“指点迷津”,一度让他有种“智慧爆炸”的快感。但知识的获得感转瞬即逝,真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的寥寥无几。于是他经常切换不同的课程、关注不同的知识公号,希望找到能“学以致用”的知识宝藏,结果却造成文章草草速读、没有一堂知识课程从头听到尾。

  而“外修”,则是在下班后,多多结交客户,在觥筹交错中做出业绩。往往在酒局结束后,已经能“看到凌晨3点的北京”了。李贺东确实通过扩展人脉取得更好的业绩,但看到自己日益鼓起的肚腩取代了曾经的腹肌、想到刚刚检查出来的颈椎病时,他又开始焦虑自己的身体健康了。他本以为工作业绩的成就感等同于幸福感,但随之而来的健康问题却无情地对他说:“你要的幸福是工作给不了的”。“财务自由的幸福也许就是个幻象,焦虑的人生看来永远也不会结束”,李贺东似乎已经得出了结论。

  黄亚夫这样解读年轻人越努力越焦虑的状态:“在心理学上,幸福感,是靠投入而来的。比如说我投入了很多的心血,它无论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我都会非常认可,产生价值感。而现在有些年轻人,他们虽然努力,但是却不专注,他们奔着很多机会去,但却没有坚持,没有投入更多的心血。所以就不会产生幸福感的质变,因此焦虑持续存在,甚至陷入恶性循环。”

  专家:与其追求下一秒成功不如专注于努力的过程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令年轻的采访对象真正感到焦虑的,不是“凌晨3点不回家”的疲惫,而是“我可以更快成功”的想法。

  高云婷这样说道,“我在看书、做题的时候,并没有感觉不情愿,而是信心满满。但只要开始怀疑,是不是换了工作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时,焦虑的情绪就来了。”

  李贺东也坦言,当他看到自己身边的朋友,尤其是下海创业的朋友,都能迅速积累财富的时候,那种越来越大的差距感,让他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事业。

  他们的故事正应了那句网络流行语: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王娜认为,“对比”之所以造成“伤害”,是因为现在互联网信息发达,年轻人更容易找到最高标准。这一方面是好事,激励青年更加奋进。而另一方面,相比于物质成功,难以量化的精神成功,更难通过网络进行传达。于是,过度丰富的物化成功案例,催生了物质化的成功观,对比之下,收获幸福感的毕竟是少数。对于年轻人的焦虑感,应该适当引导,“从观念上,调整年轻人对于成功的认知。剥离掉功利性的、实用性的、物质性的因素,成功更应该体现在创造、奋斗、付出、信心、对人性的追求,这些美好品质的获取和实现上。”

  黄亚夫也建议年轻人应该给自己的努力贴上积极的标签,“不少年轻人没有把自己当下痛苦的攀爬过程,当作取得成功的必修课。因此,他们的工作获得感就会打折扣。

  正如现在的高云婷,追逐了一圈成功的她,终于学会了如何化解焦虑。“化解焦虑的最好办法就是不再去对抗焦虑,而是先放慢自己追求成功的速度”。高云婷说,“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把奋斗的过程看作是一种收获,焦虑的感觉就会自然减轻。只要我知道,自己一直走在成功的路上,成功就永远不会偏离”。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