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调查:54.6%受访年轻人喜欢一个人生活的状态

发稿时间:2017-05-23 10:28: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养的植物快干死了,沙发和桌子下面全是灰,水池里的碗好久没洗……不少刚开始独自生活的年轻人,由于不适应或自理能力不强等原因,常会处于这种状态。如何把一个人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成为年轻人工作之外要考虑的问题。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652名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54.6%的年轻人喜欢一个人生活的状态,21.3%的人不喜欢。受访年轻人认为做饭(70.1%)、洗衣服(71.6%)和打扫卫生(66.5%)是一个人生活必备技能。一个人生活孤单,58.0%的受访年轻人建议多结交朋友一起活动。

  54.6%受访年轻人喜欢一个人生活的状态

  调查中,49.2%的受访年轻人现在是一个人生活,50.8%的人不是。

  其中,54.6%的人喜欢一个人生活的状态,24.2%的年轻人觉得无所谓,21.3%的年轻人不喜欢。

  北京某高校硕士研究生魏书恒(化名)觉得生活的意义就在于与他人的互动,一个人生活很难接受,“我在家时喜欢和家人在一起,工作学习时喜欢和同学、同事一起探讨、交流,娱乐时更是要和朋友一起才觉得开心”。

  “当生活安排得很充实时,就不会考虑其他问题,但空闲下来就会胡思乱想,想回家的想法强烈。”现在在河北石家庄市读大学四年级的李静娟说。

  南京某高校硕士研究生王友俊很喜欢一个人生活的状态,但有时也会感到有些无助,“我刚来学校的时候,体检发现心脏有些问题,需要多次去医院检查心脏,当时人生地不熟,除了舍友偶尔陪我去一趟,其他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去,很需要陪伴”。

  调查中,54.2%的受访年轻人觉得一个人生活会面临生病时没人照顾的情况,48.6%的年轻人担心被贴上“剩女”“剩男”等标签,45.0%的年轻人担心没有人可以交谈,心理上感觉孤单。其他困扰还包括:长辈催婚(40.0%)、一些家务无法完成(38.0%)、吃不好饭(23.0%)、学习或工作没人帮助(20.5%)、缺少娱乐活动(21.1%)和经济上入不敷出(9.3%)等。

  李静娟感觉自己自制力不强,一个人时经常会饿肚子,生病了也不去看医生。“遇到开心或难过的事,只能自己消化,不能找人分享。我做事又很冲动,经常做完就后悔,如果有人一起作决定,能在关键时刻提醒下自己就好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