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毛坦厂中学的高考生们:学习强度大,但谈不上“高考工厂”

发稿时间:2018-06-01 08:50:19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毛坦厂中学位于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镇,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学子前来备战,随之而来的是众多陪读家长以及这些学生和家长带来的高考衍生经济。青年学子在这里奋力拼搏,力图追求更好的分数、前途与声誉。中国教育的现状和平民家庭对“鱼跃龙门”的渴望,被典型地浓缩于此。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实地探访毛坦厂中学以及聚集大批陪读家长的毛坦厂镇,以寻求当地真实的“高考生态”。

  “我已经买好了6月9日去成都的飞机票。”“去玩吗?”

  “不,去找我女朋友,她在川大。”

  4月25日凌晨,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的高考生李浩一边吃着宵夜,一边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聊起自己高考后的打算。

  李浩说,去年高考分数没达到心仪高校的录取线,他就把目光放在了毛坦厂中学,“(来这里后)第一个月,难受想回家”。但此时,他并不后悔选择到这里来复读,也不再用“难受”形容自己的复读感受。

  李浩书桌上的倒计时牌上,写着距离回家的时间。倒计时牌下,是他今年的高考目标——到武汉大学学医。

  虽然在这里学习,没有双休、睡不够觉,也没有业余生活,但李浩并不认同这里是“高考工厂”的说法。

  毛坦厂中学一名高三学生的书桌。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胡芮默 图

  “毛中是个适合学习的地方”

  “如果你想要学,毛中是个合适的地方。”2018年4月底,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一名毛坦厂中学高三学生在匆忙吃饭的间隙告诉澎湃新闻,镇上几乎所有的作息时间都围绕着学校、学生在安排。

  早晨6∶00不到,天尚未亮透,毛坦厂中学的学生从小镇各个角落汇聚到学校门口,再散至各个教室。每天早上的6∶30至7∶30属于早读时间。“大声早读,多读一句多考一分。”高三文科班复读生王晨(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这是他们班上的口号。“班主任为了给大家打气加油,编了很多诸如类似的宣言。”

  早晨6∶00不到,毛坦厂中学旁的出租房内陆续亮起了灯光。

  学生们纷纷表示,学校的课程安排是,上午四节正课、下午三节正课、晚上三节自习,每节课45分钟。高一、高二每周一节的计算机课几乎最受大家期待,原因是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手机,而计算机课提供了上网机会。

  “高一、高二尚有音乐、体育、计算机(等课程),高三还剩下体育课,但常被改成主课。我很久没上过(体育课)了。”4月18日,一名高三理科班学生趁课间十分钟,在跑回出租房拿作业的路上告诉澎湃新闻。

  一名复读生说,高三年级早上本应有晨跑,绕操场两圈,但由于人多,一个班一周只跑一次。在四月中旬前,每天中午会有“每周一歌”的教唱活动。“学校音乐老师会(在广播)教唱一些青春、活力的励志歌曲”,高二理科班学生赵文夕说,自己最喜欢的歌是不久刚教唱过的《春风十里》。

  高三学生对“考试”已经无比熟悉,尤其临近高考,“几乎天天都有小考”。一名理科班高三复读生称,“以考代练”是毛坦厂中学最常用的备考方法,“一周一次总测,外加三次数学、三次理综。”另一名高三学生则称,老师一般在高二就教完了所有内容,进入高三阶段便开始复习。他还表示,有的班级考试时,老师会让同桌间放上小隔板,以防止作弊。

  每天11∶30到14∶00是学校午饭和午休时间。据一名高三复读生描述,学校食堂每天会提供午、晚饭,菜式有数十种,很少变换花样。“不赶时间的话,我们一般在学校外面餐馆吃。”

  每到饭点,校门口的餐饮摊位前学生总是络绎不绝。为节省时间,很多陪读家长选择将饭做好带到校门口,学生们匆忙进食时,家长便端着菜盒站在一旁。镇上某全托中心专门在学校食堂包下了一个窗口,每天中午将饭送到窗口,专供在该中心全托的学生食用,菜式相对学校食堂变化更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