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老师爱在课堂“变魔术”:曾用“照妖镜”做演示

发稿时间:2018-05-28 08:43:47 来源: “河南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大学物理,是大学理工科学生的一门基础课程,如何上好这门课是很多老师的头疼问题。特别是对于部分困难生,怎样让他们听得进,听得懂,有成效,这不仅是个责任活,更是一门技术活。可是,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王翚老师的大学物理课却场场爆满,座无虚席。他是怎样把一门非常重要但又令很多学生望而生畏的课程上的如此精彩,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走进了王老师的课堂。

  三尺讲台展演魔术物理

  “同学们,你们见过照妖镜吗?”

  “没有!”

  “照妖镜”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是一种能照出妖魔鬼怪原形的宝镜,今天我就让大家亲眼见证一下现代版‘照妖镜’的神奇和魔幻。”

  只见王老师从包里拿出一部手机,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下。手机屏幕是白色的,其他什么也看不见。

  “看,这是什么?”

  王老师不知何时手里多出了一个镜片,他把镜片慢慢地移到手机屏上,手机屏上面出现了中国建设银行的密码输入框。

  输入密码后,进入到手机银行。几秒钟,100元转账支付完成。

  “哇!”同学们发出一阵惊叹。

  接着,王翚开始了这节课的理论讲述。“照妖镜”利用的是光的偏振特性:当偏振光的偏振方向与偏振片的通光方向从平行变到垂直的过程中,透过偏振片的光强会逐渐减小直至消失。把手机屏幕最外层的偏振膜揭掉,肉眼看到的屏幕就只显示白光。这相当于给手机屏幕进行了“加密”。事实上,这个偏振片,就是 “照妖镜”。

  实际上,“照妖镜”这个项目王翚和他的团队已经做了三年了,之前这是他上课讲解偏振光的一个课堂演示实验。当时是一个大显示器,后来对实验器材进行了改进,把显示器改成了手机,并且保留了手机的触屏功能。王翚说,利用这一原理,可以把带触屏功能的液晶显示屏改造成“防窥视密码输入器”,目前他们正在申请专利。

  王翚的物理课简直就是一堂魔术表演课。“王老师的课风趣幽默,他喜欢用常见的实验器材来解释抽象难懂的物理学原理。他几乎每节课都给我们演示小实验,就跟变魔术似的。”学生秦永强说。

  “课堂就是我的舞台。其实这不是故弄玄虚,也不是哗众取宠,让学生在轻松幽默中掌握晦涩难懂的物理学知识点,何乐而不为呢!”王翚如是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