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人大附中研学课走出“行星少女”

发稿时间:2018-05-31 08:40:00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上周,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校园内举办了一场特殊且“多知”的学生作品展。这些作品有研究“乳腺癌的形成与防治”、有研究“古代日本花纹在服饰中的应用”……这是学校一年一度的研学类课程成果展,也是从这一课程中走出了“行星少女”,成就了“斜杠青年”。

  是“行星少女”

  也是“人大附中土著”

  上周,一条“一颗小行星将以人大附中学生姓名命名”的新闻成为教育圈内备受热议和关注的焦点——在被誉为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小诺贝尔奖”的第69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上,人大附中女生丑瑞华因研究恶劣天气下路况环境增强感知系统,斩获“系统软件学科最佳奖”,为此将有一颗小行星以她的名字命名。这也是参赛19年来,北京学生获得的最佳成绩。丑瑞华,这位姓名将被计入“宇宙史册”的“行星少女”其实也是一位人大附中“土著”。

  据丑瑞华的指导教师万老师透露,从初中起,丑瑞华就对科技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曾参加学校科技俱乐部的她,也有着十分积极且卓越的创造力和执行力。她是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计划拔尖培养暨英才储备学生试点工作第一期学员,她曾获得国际计算机学会ACM颁发的专项奖、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颁发的专项奖提名等奖项。此次获奖研究项目——恶劣天气下路况环境增强感知系统也是在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越的指导下完成的。但对于人大附中的学生们来说,成为下一个“行星少年/少女”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因为学校强大的课程资源库以及“斜杠”教师团将为他们实现梦想助力。

  “斜杠青年”

  成教师评价新指标

  在人大附中,研学类课程涵盖科学、文学、艺术等各个学科领域,与此同时,还有着非常详细的等级标准,比如,面向全体开设的基础类研学课程约300多个学生课题,此外,还包括其他丰富的荣誉类课程。丑瑞华所在科技俱乐部便是其中之一。“我们有研学类课程专职指导教师。”学校科技负责教师介绍,但专职教师所开课程和所教内容“不专反杂”。

  代老师是一位金融学博士,同时,也是学校一位专职的研学类课程指导教师,但他所开设的课程就达十余门,仅是政治类相关课程就包括国际市场、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学生公司等。“我以3种方式为学生开设选修课,首先是经济学史,这属于基础类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然后是‘荣誉课程’大学先修课介绍微观经济学;最后是市场营销,这种课程类似于硕导甚至博导课程。”课程中将涉及统计、数学建模等知识。“对于我们学校的老师来说,评价指标不再是教好一门课,而是做‘斜杠青年’教好几门甚至几十门课。”为此,学校要求每名教师将自己的专长列出并在网上公示。学生们可以通过网上选课,在指定预约时间找老师辅导交流。

  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让教师“大展身手”,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的最大潜能。“在我的选修和研究类课程中,就有一位学生助教和我一同授课,这也为他的学习增加了一条实践路径。”人工智能指导教师说。

  今年人大附中研究性学校课程共收到涵盖人文、社会、科技、工程等三十几个门类的300多项研究报告,一些项目已经跟上了学科前沿,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人大附中注意培养学生创新力,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创新平台。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表示,“少年强则国强,现在的同学们到2035年就是30多岁,他们的成长决定了我们国家的发展的重要方面,那将是他们人生中能够发挥聪明才智的最黄金的时期,跟习近平总书记所描绘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道路密切结合。”翟小宁校长也一直殷切地鼓励同学们要培养道德心、塑造中国魂,立志成为国家栋梁,为国争光。(记者 刘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