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教育部规建中心联合达内正式发布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

发稿时间:2018-04-13 14: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崔宁宁)4月10-11日,全国地方应用型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交流会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胜利召开。来自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院校、高职院校的院(校)长、系主任、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等近千位嘉宾齐聚一堂,聚焦产教融合和新工科人才培养,共同探讨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新模式。

  据悉,本次大会是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北京联合大学主办,会议现场,包括知名计算机教育家,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荣誉会长谭浩强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院士、教育部学校规划中心主任陈锋、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达内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韩少云等权威专家分别以不同的视角阐释了新工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的实践与思考。

  

知名计算机教育家,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荣誉会长谭浩强教授致辞

  知名计算机教育家,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荣誉会长谭浩强教授表示,这个大会三个关键词:新工科、人工智能和应用型院校。谭浩强说,中国信息技术普及的第四次高潮开始了,它的特点是大力普及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高等院校要培养大量研发和应用人工智能的人才,这次普及高潮的广度和高度大大超过了前几次,将对我国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这次普及的高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面向应用,在应用中学,学了就用,用了立竿见影。 其次,新的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要求我们深度思考。科技和社会的发展的时代需要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很多,目前的大学有两方面不足:一是创新精神不够,一是面向应用精神不够,我们应用型大学尤其如此。我觉得我们学校有一个毛病,脱离实际,关起门来说教育。新工科和新工业革命相适应的工科人才,学校需要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风格转向跨界交叉融合,这是对最传统教育的一个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院士重点呼吁,“智能教育,要回归本科。”当前本科生在智能教育领域出现空心化的现象,而且是非常严重。在校学生学习智能课程都是选修为主,一般不超过4个学分,这严重阻碍了社会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需求。所以我大声疾呼,智能教育回归本科。我国普通高校两千多所,加起来学生就六七百万,这些人将成为我国智能教育的主力军。到2030年,要想让智能经济发展起来,他们才是最强大的发动机。智能教育成为智能经济的重要抓手,教育红利是中国人口红利的最大红利,是中国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强国的基础所在。最后,李院士还以北京联合大学机器学院为例,剖析应用型高校也是能建立人工智能专业的。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分享了产教融合的实现路径。陈主任指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教育正在经历一次大的周期的转换,以及人工智能引致的新技术革命,三者的叠加正是教育所处的环境,我们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世界。站在新世界的门槛上,我们必须要建立起迎接未来变革的机制,体现于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即是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教育发展现实问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技术进步加速是深化产教融合的三大动因。从2000年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我们用20年的时间实现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再到普及化的两次跨越,快速的发展积累了严重的内部结构性矛盾。产教融合就是创新驱动,要在产业链中融入创新的人才和创新的科技,才能实现创新的发展,这是对整个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改革。当技术的更新的周期变成十几年一次甚至几年一次,正如信息技术领域、人工智能领域、大数据领域正在发生的那样,传统的课程供应体系必然无法适应新的发展速度,按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人才注定不能适应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实际。

  

达内教育集团总裁韩少云分享“产教融合实现高校专业建设的提档升级”的主题演讲

  达内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韩少云说,最近半年在国家层面上对产教融合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可见在国家层面对产教融合的大力的支持。回忆产教融合,已经有了相当长的历史。说起来它三个发展阶段:第一,校办企业,校企融合。我们知道现在的方正科技,紫光科技,最早都是前面有北大方正,清华紫光。最早校企融合根据自己的专业积极开办产业专业,把教学和产业相合结合。第二个阶段,校企合作。学校不办企业了,直接跟企业合作,叫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第三个阶段,三方协作,协同育人。韩少云说,我认为产教融合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专业共建,它的模式是学生在大三、大四的时候,把企业的课程引入到高校里去。产教融合的第二个阶段,我觉得是共建二级学院。共建二级学院的好处是,我们可以从学生刚入学的一年级开始,就把产业的课程引入到大学里面去。与大学和企业双方向,两个层面对学生进行培训,学校教书育人,企业实践育材,能够让产教融合的效果更加的完美。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说,2017年是新工科的元年,2018年新工科就是要落地生根,从理念走到现实当中去。发展新工科要面向未来,搞新工科就是下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手棋,积极谋划,探索多样化的举措和方案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未来战略竞争以及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都在呼唤新工科。最后,杨处长还总结目前新工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发布仪式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达内教育集团承办了“AI+智慧学习”分论坛。期间,“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首次公开亮相。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万森、教育部计算机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陈钟、达内教育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韩少云、百度技术学院院长顾问,高级技术专家蒋晓琳、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马楠、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及日本区教育总经理陈俊志等领导共同上台参加了“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发布仪式。在成立仪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做了致辞,并介绍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如何从四个方面推动产教融合。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