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杯赛暂停,杭州小学生数学培训不停、上培训班趋低龄化

发稿时间:2018-03-03 10:15: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2月10日,浙江省杭州市,在位于杭州某学校的华杯赛初赛考场外,大批候考家长在等待考试结束。视觉中国 资料图

  2月28日晚上7点多,钱江晚报记者获悉,原定于3月10日举行的“华杯赛”决赛暂缓。

  一位知情人士给记者发来一份2018年2月28日发出的文件,上面盖着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办公室的大红印章,确认了这条消息。

  该通知指出,经2018年2月28日召开的“华杯赛”组委会扩大会议决定:“华杯赛”组委会将向教育部呈报申请进行重新核准。在重新核准前,决赛活动暂缓举行。

  但是截至发稿,华杯赛全国官网上还没有发布决赛暂停的消息,依然挂着3月10日举办决赛的具体信息,华杯赛杭州官网已经发出了暂停通告。

  一天时间过去了,进入华杯赛决赛的家长有些着急了:“我们的孩子还能参加决赛吗?”

  3月1日,钱江晚报记者拨通了华杯赛浙江组委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据他介绍,浙江组委会也是在2月28日晚上确认“决赛暂缓”的消息的,“我们跟家长一样,也在等待全国组委会的通知。”

  杭城数学杯赛何去何从

  中环杯暂停,希望杯继续

  按照华杯赛全国组委会的说法,2018年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他们是为了落实公告中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才决定暂停华杯赛决赛的。

  业内人士认为,华杯赛暂停是一个风向标,对杭城数学杯赛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杭州中环杯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已经初步做出决定,2018年的赛事也会暂停。

  这位负责人说,中环杯这项赛事是从上海过来的,在杭州已经举办了7个年头。去年,因为种种原因,上海的中环杯宣布暂停,但杭州、武汉等地仍继续举办,只是时间上提前了2个月。不过,去年继续举办的中环杯的赛事规模缩减了,参加人数从2016年的7000多人减少到4000多人。

  这种变化主要在于政策使然。2016年底,杭州教育局针对杯赛热、培训热出台了11条禁令,对今年的数学杯赛或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这位负责人说,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对奥数杯赛组织者是一种不小的压力。“如果所有学校的场地都不能租借了,杭城数学杯赛的规模肯定会缩减。”

  这位负责人感慨,从今年起,教育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重拳出击,一项项严厉的整治行动接踵而来,对数学杯赛的举办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震动。“此次华杯赛决赛暂缓这件事,让我下了决心,2018年的中环杯赛事暂停。”

  但对于浙江参赛人次最多的希望杯来说,今年的比赛仍按时间表进行,3月18日进行第一试。希望杯浙江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早上就这件事询问了希望杯全国组委会的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照常”。

  这位工作人员说,今年希望杯的参赛人数与去年差不多,仍维持在6万人左右。“华杯赛决赛暂缓这件事,对数学杯赛的举办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肯定会有降温作用。这其实表明了教育行政部门的一种态度,以后华杯赛能不能继续搞,就要看报备是否得到通过。”

  数学杯赛证书有多重要

  敲门砖作用正在降低

  如果数学杯赛停办了,对孩子小升初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钱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杭城民办初中招生定位的变化,数学杯赛的敲门砖作用在降低。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去年10月参加中环杯初赛的六年级学生,比上一年少了三成。

  主办方负责人对记者说,去年参赛的六年级学生是1100人,五年级1600人,上一年五六年级的人数都是1500人。“六年级参赛人数的减少,可能与杭州小升初的风向有关。”这位负责人说,五年级是数学杯赛的重要时段,能不能拿奖就看这一次,“六年级学生开始更重视在学校里的学业成绩了。”

  记者分析后发现,目前杭城知名民办初中在招生时,更加看重学生的各科综合成绩。学生的期末总成绩如果能达到380分以上,就能进入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名单,甚至能直接获得自主招生名额。

  数学杯赛作为民办初中敲门砖的作用,正在日益降低。中环杯负责人说,早几年,重要的数学杯赛只要拿到一等奖,民办初中肯定就收下了,“现在还要看其他学科的成绩,体育也要测试,还要面试。”

  这种变化也跟杭州中考数学难度系数有所降低有关。“现在学生只要抓牢基础知识,就能在中考时取得一个相对不错的成绩,偏题、难题少了,基础好的学生只要仔细一点,就能拿高分。”

  不过,记者发现了一个新现象,那就是参加数学培训的孩子,正在朝低龄化方向发展。

  在杭城某培训机构,3年前主要从三年级开始招收学生,现在已经提前到了一年级,“一年级的学生人数虽然只有10多个,但家长要孩子学数学的意愿很明显。”培训机构负责人分析说,之所以会出现这个现象,一是跟二胎多了有关,一些家长从大孩身上总结经验,觉得早点学有必要;二是家长的焦虑情绪、跟风现象越来越严重,只要班里有孩子在上培训班,其他家长就不淡定了,怕自家伢儿不学会吃亏。

  (原题为:《停了杯赛,却停不了数学培训》)

责任编辑:李华锡 贾锦(实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