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学生用数学元素赋诗作曲:人生总要写首像样的诗

发稿时间:2017-07-07 08:55:00 来源: 中安在线 中国青年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昨日下午,合肥一中首届“数学月”活动中,高一年级的“数学诗人”们一个接一个走上前台,大声朗诵自己创作的数学诗歌、吟唱自己谱曲填词的数学歌谣。用“语文和音乐”的方式,表达对数学的热爱。“人生总要写首像样的诗,不是为了向世界炫耀,而是记录真实存在过的迷人瞬间。”同学们说。

  用诗情盖一栋数学的房子
  “在人类的所有发明中,最古老的大概应该要算诗歌和数学了。如果说牧羊人计算绵羊的只数产生了数学,那么,诗歌可能来源于丰收的祈祷,它们都是生存的需求。”合肥一中高一数学组的老师们说。
  而发起了这次数学诗人大赛的目的,就是要为热爱数学的同学们开辟一块诗意的绿洲。“在这里,你可以把诗情、诗绪当做砖瓦,盖一栋属于自己的数学的房子!”
  不过,这是合肥一中、也是省内高中第一次举办“数学月”活动,尽管凝练出了“无数学,不传奇”的霸气主题,活动海报也贴遍了校园,老师们多少还是有点担心:“会有喜爱数学的同学来写诗吗?”
  结果出人意料。纸质版的“数学诗歌”雪片般飞到数学组陈起标老师的办公桌上。其中,高一(33)班的周桓同学,一个人就提交了八篇。经过数轮匿名评选,周桓有五篇数学诗歌入围了大大小小的奖项,“拿奖拿到手软”。
  学霸们的数学情怀是首诗
  “我喜爱数学/常会被方程式的精巧所折服/我猜想/我们能否用方程式作为桥梁/来连接已知与未知的世界……”,高一(37)班张同力同学的这首《我猜想》得了三等奖。虽然才上高一,他已经拿到了数学竞赛合肥市一等奖,是年级部著名的“数学学霸”。
  “我们的一生都在正余弦曲线上行走/像不断越过一座座起伏的山峦/……我们在增区间上拥抱幸福/在减区间上跋涉苦难/终其一生,静默成一个圆/不过是走过了几个周期,四个象限/又回到生命最初的起点,半径不变/丰盈澄明,如同挂在枝头的满月。”高一(12)班李雨亭的这首诗,获得了“最具创意”奖。
  “散点茫茫乱如沙,投影落谁家?向量问心寄芳华,正余难量相遇一刹那……”高一(39)班的徐嘉伟同学填了一曲《虞美人》,现场浅吟低唱。
  填词谱曲画漫画玩转数学
  除了诗歌,高一年级部的同学们还用各种方式“玩转数学”。比如,高一(13)班的余金,就自己谱曲、填词、演唱了一首《三角之歌》,收获了“数学文艺奖”。
  谈到创作过程,余金说:“有一天晚上灵感爆发,花了一晚上时间谱出了曲子。刚巧第二天就接到学校要举行‘数学诗人’活动的通知,我又特别喜欢数学中三角函数这一章节,就马上填好了词!”
  同学们提交的作品中,还有漫画、散文,更有一篇“高大上”的论文《关于局部调整法在竞赛解题中的应用》,洋洋洒洒数页纸探讨“在竞赛中,当我们想不出来正面直接解决问题的方法时,调整法往往可以成为解决问题的一个利器”。该论文获得了“数学探究奖”。
  看到同学们兴奋地“玩转数学”,合肥一中校长陈栋也很开心,“虽然有些地方我也不太懂,但我能在同学们朗诵和歌唱的时候,欣赏到其中的美。”他为同学们的无穷创意点赞。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