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开学季,防传染病这几招请收好

发稿时间:2018-03-01 14:02: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春季是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传染病的高发期。

  记者从开发区卫计分局了解到,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随之繁殖作祟,托幼机构和学校是人口聚集的地方,万一有孩子患传染病,很容易造成校内的暴发。

  为推动各地各校在春季学期开学前后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防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预警通知》。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和健全传染病防控管理组织网络,成立由校(园)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小组,明确传染病疫情报告人,建立并落实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一案八制”,做到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和早隔离。

  今年春节,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开发区各大医院急诊、发热门诊、呼吸科的医生们一直在加足马力工作。

  开发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生费建良告诉记者,和以往春节假期相比,今年的病人年前比较多,最近相对减少了。

  白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年后有减少的趋势,但目前正值春季流感等传染病的高发期,所以还需要引起警惕和重视。

  记者了解到,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开发区疾控中心的专家给大家提了几点预防措施——

  1、首先要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此外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要记得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2、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

  3、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休息,尽早就医。

  5、特别提醒有孩子的家庭,家中的成人感染流感等传染病时,应避免近距离接触儿童。家里有2个及以上的孩子的,如果有一个感染了流感,应尽可能让相对固定的1名家庭成员照顾患儿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其他家庭成员要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并做好个人卫生。(记者 李思璇 通讯员 何易雯)

责任编辑:李华锡 贾锦(实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